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2020年上海交通大学学生社会实践总结大会举行

本站小编 Free考研/2021-01-02

12月11日下午,2020年上海交通大学学生社会实践总结大会在陈瑞球楼举行。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王伟明,校党委组织部、校党委宣传部、学指委、研究生院、教务处、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发展联络处、校友总会办公室、地方合作办公室、马克思主义学院等相关单位的负责人、各院系领导、参与社会实践的师生代表约260人出席了总结大会。会议由校团委书记钱文韬主持。
20201214_000411_200.JPG
2.jpg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王伟明在致辞中向通力支持实践育人的各个部门、各位指导老师表示诚挚感谢,向在实践中历练成长的同学们表示衷心祝贺。他提到,开展社会实践活动的目的是为青年寻找走向时代、建设国家的切入点,知行合一,砥砺成长,未来走向国民经济主战场,承担起时代所赋予的历史使命。他为同学们提出三点勉励,一是希望同学们在校期间多次参加社会实践,了解国情,融入时代;二是希望同学们在实践中培养尊重劳动,热爱劳动的真挚情感,在增长才干和磨炼意志中感受劳动带来的收获和成长;三是希望同学们在实践中找准人生方向,投身新时代伟大奋斗!
3.JPG
学生处处长侯士兵介绍了2020年学生社会实践的总体情况。今年,学校以“行万里路,知中国情”为主题,在疫情动态防控的背景下,全年组织1233支实践队伍,10500余人分布全国各地属地实践,共有576位教师参与指导工作。
4.png
在课程建设方面,会同马院深入推进《新时代社会认知实践》课程改革,实践理论课首次加入劳动课时的考核要求,设置“基础类课程”“劳动类课程”“讲座类课程”“实践类课程”四个教学模块,将劳动教育融入实践教育,不断丰富课程内涵。
5.png
在实践板块方面,加大力度打造“大实践”育人格局,以党建为核心,以就业为牵引,加强统筹,设计“党建专项实践”“就业引导实习实践”“通识实践”“行业教育社会实践”,结合“讲好疫情防控中国故事”“青春力量助力扶贫攻坚”两个时代主题,引导不同年级的学生群体深度参与,打造实践育人价值引导链。
6.png
7.png
8.png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这个夏天,大批交大学子结合专业前沿和特长,带着任务、带着本领,在西部、在农村、在基层的广阔天地练本领、作贡献,用脚步丈量祖国的大地,投身强国伟业。93个学生实践团聚焦扶贫调研、科技扶贫和教育扶贫,在扶贫攻坚最前线奉献青春力量。
01.jpg
20201214_000809_856.JPG
下阶段,学校将加大力度,把学校战略合作优势转化为学生行业教育优势,推进建设社会实践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深度建设院系品牌化的行业教育和就业引导实习实践线路,通过一系列举措,扎实推进“大实践”教育全方位育人。
11.jpg
今年的社会实践工作,师生共同参与,在实践的过程中,涌现出了一批先进典型,9人获评上海市暑期社会实践优秀指导教师和先进个人,98人获评校级优秀指导教师、341人获评校级先进个人。发展联络处黄金贤、校友总会办公室张立强、地方合作办公室张鹏为优秀指导教师、先进个人颁奖。
12.JPG
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魏文栋老师代表优秀指导教师发言。魏文栋分享了在指导过程中的所思所感,他提到,在指导实践项目的过程中,要注重言传身教,不放松实践项目学术性的要求,不断加强团队建设,注重在实践途中对学生价值观的塑造和引领,培育学生的家国情怀。
13.jpg
实践活动的开展,离不开各个院系的大力支持和全力保障。各院系精心谋划,组织得力,取得了丰硕成果。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农业与生物学院、凯原法学院、设计学院获评2020年上海交通大学学生社会实践优秀组织奖。校党委组织部张洋、校党委宣传部李厚锐为获奖单位颁奖。
14.jpg
今年1200余支实践队伍开展了主题鲜明、内容充实、富有成效的实践活动。实践结束后,近200支团队参与了答辩展示,分享交流。最终评选出校特等奖12项,校一等奖15项,校二等奖10项,校三等奖51项。研究生院归琳、教务处黄丹、包玉刚实验学校师学斐为获奖团队代表颁奖。
15.JPG
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吴佳妮代表“画好民生幸福同心圆”实践团发言。他们聚焦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实地调研长三角的三省一市,挖掘出长三角欠发达区域面临的四大瓶颈问题,探寻城乡联系纽带和发展路径。她表示,实践团将不断传递“知行合一”的实践精神,通过接续努力,为建设“交通强国”贡献交大学子的青春力量。
16.jpg
农业与生物学院“滇南馥郁云果香”实践团吕俊瑶同学代表团队发言。她说到,团队成员深入扶贫一线,奔赴云南普洱,用农科技术帮助基层一线解决实实在在的问题,针对当地栽培技术比较落后病害明显、野生果树种质资源丰富却缺乏开发利用等问题,提出了有针对性的交大方案,为当地可持续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乡村全面振兴贡献交大智慧。
17.jpg
设计学院徐之淇代表“新时代·新非遗·新发展”实践团发言。她表示,此次社会实践中,设计学子用设计的力量帮助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进行高质量的创新再造,用现代设计的力量赋能经济效益,帮助非遗文化真正地走出乡村。她表示,期待通过设计思维的融入,让非遗在全国各地的文化沃土上,在助力乡村振兴的战略道路上绽放新的花朵。
18.JPG
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赵恺老师代表院系作社会实践组织工作经验分享。他提到,船建学院坚持社会实践与学科特长相结合、与社会热点相结合、与公益服务相结合,实践项目连续四年获得上海市知行杯特等奖。他分别从构建以行业教育为核心的实践育人体系、强调专业教师依托教学科研设立选题深度指导、结合育人目标针对性设计不同类型的实践计划三个维度分享了实践工作中的具体做法,引起在场师生的共鸣。
19.jpg
今年的“知行杯”上海市大学生社会实践项目大赛,以“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决战脱贫攻坚,投身强国伟业”为主题,得到了全市50多所高校的积极响应,形成了一大批优秀的实践团队和实践成果。我校学生团队斩获特等奖3项,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取得优异成绩,再次问鼎“知行杯”!在总结会上,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罗鹏老师、马克思主义学院王震老师为“知行杯”获奖团队颁奖。
会前,老师和同学们一起参观了今年的社会实践成果展。
20.jpg
21.jpg
22.jpeg
02.jpg
把小我融入大我,把青春献给祖国,本次大会为2020年学生社会实践画上圆满句号。未来期待更多的交大学子在躬行实践中深切感悟中华大地生生不息的中国力量与极具魅力的中国精神,在服务奉献中涵养家国情怀,明确奋斗方向,勇担责任使命,争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相关话题/教育 优秀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2020年上海交通大学第五届“全球高校海外教育展”举办
    云端相聚纵览世界名校、师生交流规划成长蓝图。2020年上海交通大学第五届“全球高校海外教育展”于12月8-10日举办,吸引了来自英国、德国、法国、日本、澳大利亚、新加坡等国家和地区30余所知名高校、上海交大3000余人次学生参加在线交流与互动。“全球高校海外教育展”由国际合作与交流处主办,以汇集全球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 2021-01-02
  • 3位交大校友获评2019-2020年度全国优秀企业家
    12月1日,全国企业家活动日暨中国企业家年会在广东举行。由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中国企业管理科学基金会联合评选的“2019-2020年度全国优秀企业家”结果出炉,以表彰他们在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和企业改革与发展中做出突出贡献,158名企业家当选,其中交大校友王勇健、曾毓群、茅忠群3人获评。王勇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 2021-01-02
  • 上海交通大学网络育人工作获教育部大学生在线3项荣誉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思政工作的重要论述,推动各地高校深入开展“网上重走长征路”暨推动“四史”学习教育,推进高校网络育人工作,提升各校网通站、校园号运营水平,12月4日,教育部中国大学生在线在京举办校园号建设研讨暨校网通工作推进会。会议主题为“聚智创新,唱响高校网络强音”。教育部中国大学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 2021-01-02
  • 上海交大设计学院参展2020年第二届艺术与设计创新未来教育博览会
    2020年第二届艺术与设计创新未来教育博览会(FutureLab,简称教博会)昨日在西岸艺术中心A馆和B1馆拉开序幕。在9天的展期内,海内外一百多所高校及研究机构的校院长、专家、教师、学生将共同组成展览、论坛、工作坊、培训、颁奖等五大板块。他们不仅展示了全球最前沿的科研思想与作品创作,更分享了疫情影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 2021-01-02
  • 上海高校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成果会议在交大举行
    2020年12月4日下,上海高校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成果会议在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学生创新中心思源楼一楼会议室举行。上海教育新闻宣传中心常务副主任唐洪平,上海市教委高教处副处长赵丽霞,上海交通大学副教务长吴静怡,华东师范大学创新创业学院常务副院长阮平章,华东理工大学创新创业教育中心副主任司忠业,上海财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 2021-01-02
  • 附属九院社区志愿教育服务工作获多个奖项
    12月2日上午,“志愿尚学守沪美好——2020上海社区教育志愿服务成果展示活动”在上海开放大学举行。上海市学习型社会建设服务指导中心、市文明办、市教委、市学指办等相关部门领导参加活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社区志愿教育服务工作站被授予“2020年度上海社区教育优秀志愿服务工作站”,九院党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 2021-01-02
  • 交大校史博物馆志愿者团队获2020全国高校博物馆优秀讲解案例展示一等奖
    11月27日,由国家文物局、中国博物馆协会指导,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北京市文物局、北京博物馆学会、中国传媒大学等主办的“第六届中国高校博物馆馆长论坛暨2020年全国高校博物馆优秀讲解案例展示颁奖仪式”在中国传媒大学举行。国际博物馆协会大学博物馆专委会主席玛塔·洛伦佐、中国博物馆协会理事长刘曙光、北京市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 2021-01-02
  • 上海市教育系统网络育人工作研讨会在上海交大举行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网络强国战略思想,加强上海高校网络舆情机制建设,11月27日下午,上海市教育系统网络育人工作研讨会在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举行。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宣传处副处长朱敏,上海教育系统网络文化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段洪涛,同济大学宣传部副部长顾旭峰,上海理工大学宣传部副部长卢萧,华东政法大学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 2021-01-02
  • 上海交通大学获科技部财政部大型科研仪器开放共享评价考核优秀
    2020年11月23日,科技部、财政部联合发布《关于发布2020年中央级高校和科研院所等单位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和大型科研仪器开放共享评价考核结果的通知》(国科办基〔2020〕103号),上海交通大学首次获得优秀,总排名位居18,参评高校中排名第2。全国共有356家单位参评,本次评价考核以法人单位为考核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 2021-01-02
  • 2020年校友工作会议暨“远播优秀校友工作奖”颁奖仪式举行
    11月25日,上海交通大学2020年校友工作会议暨“远播优秀校友工作奖”颁奖仪式在闵行校区举行。会议围绕回顾校友工作、表彰校友先进工作者、探讨交流下一阶段工作任务规划展开,近80位院系校友工作分管领导和校友工作相关老师齐聚一堂。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张安胜,远播集团董事长、1991届高压电专业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 2021-0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