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上海技物所成功承办“第十一届全国分子束外延学术会议”_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

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 免费考研网/2018-05-06

由中国有色金属学会半导体材料学术委员会和中国电子学会电子材料分会共同主办,中学院红外成像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和中科院上海技物所承办的“第十一届全国分子束外延学术会议”于8月25-28日在四川省成都市举行。来自全国各地及海外49个单位的分子束外延及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近260人汇聚一堂,共同探讨我国分子束外延科学和技术的发展。

  中科院上海技物所学术委主任、中科院红外成像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主任何力研究员担任大会主席,中科院上海技物所党委书记龚海梅研究员代表承办单位致辞。“分子束外延之父”、美国科学院院士卓以和先生和美国科学院外籍院士、中科院上海微系统研究所李爱珍研究员作嘉宾致辞。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杜武青教授,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王康隆教授、清华大学王亚愚教授、复旦大学蒋最敏教授、中科院上海微系统所王庶民研究员、中科院半导体所刘峰奇研究员和中科院上海技物所丁瑞军研究员等7位著名学者分别就稀氮化合物太阳能电池、拓扑绝缘体材料与物理、稀铋半导体、THz量子级联激光器和HgCdTe红外焦平面等方面作了大会邀请报告。

  大会共收到来自全国及海外34个单位的119篇学术论文,涵盖了III-V族、II-VI族、IV-IV族、氧化物等多种材料体系;电子材料与器件,激光器、探测器材料与器件,太阳电池结构与器件;异质薄膜材料、量子阱与超晶格、量子点与量子线等低维结构与功能器件以及拓扑绝缘体、稀铋材料等前沿领域均有相当数量的论文。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两年来我国在分子束外延技术、材料和功能器件方面取得的新进展和新成果,反映了我国分子束外延领域科研和技术人员不断进取、开拓创新的奋斗精神。

  会议组织了大会报告、11个场次的分会报告以及张贴报告等多种形式的互动交流,为所有参会代表提供了一个安全、舒适、轻松、自由、全方位的交流机会和平台。大家充分展示了各自的研究成果,分享了彼此的研究方法和经验,开阔了眼界。会议现场气氛活跃,科研人员敞开心扉、畅所欲言,相互交流、相互启发、相互学习,有所感悟、有所收获,充分享受一场MBE文化的饕餮盛宴,为今后的科研工作积累了宝贵资料,也体现了分子束外延和相关学术领域科技人员的朝气蓬勃和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大会评选出了29篇优秀报告,将推荐在《红外与毫米波学报》上发表。最后大会主席何力研究员做了会议总结,下一届大会主席复旦大学蒋最敏教授对下一届会议作了设想报告。

  本届会议的顺利召开,促进了分子束外延及相关技术领域的最新动态和最新研究成果的全面总结和交流,为推动我国分子束外延及相关技术领域的可持续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期待科研人员“用分子束外延的灵活特性去发明, 创造, 发展新的材料结构和新器件”(卓以和先生语),分子束外延和相关技术领域的科研成果不断涌现。



承办单位领导龚海梅党委书记致辞



大会主席何力致开幕辞



“分子束外延之父”卓以和先生致辞



美国科学院院士李爱珍致辞



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杜武青教授作大会邀请报告



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王康隆教授作大会邀请报告



大会场景



会议合影
相关话题/材料 上海 技术 致辞 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