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东方科技论坛第250期“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发展我国长波红外探测器关键技术”学术研讨会顺利召开_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

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 免费考研网/2018-05-06

由上海市人民政府、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主办,中科院上海技物所承办的东方科技论坛第250期学术研讨会于2014年11月7日在上海沪杏科技图书馆隆重举行。中科院上海技物所匡定波院士、褚君浩院士和戴宁副所长共同担任本次论坛的会议执行主席。郑有炓院士、薛永祺院士、基金委数理学部张守著处长、倪培根研究员、上海师范大学朱自强校长、中科院上海技物所陆卫所长以及来自国内有关高校和科研院所近70名知名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研讨会。会议由褚院士和戴宁副所长分别主持。

  论坛办公室副主任陈馨副处长简要介绍了东方科技论坛的性质、宗旨与本次论坛的筹备情况;会议执行主席戴宁副所长对全体参会人员表达了衷心感谢和诚挚欢迎,并扼要介绍了本次研讨会召开的背景和参会嘉宾;中科院上海技物所所长陆卫研究员代表会议承办单位热烈欢迎各位专家学者的到来,衷心祝贺论坛的召开,预祝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希望本次研讨能够为发展我国长波红外探测技术事业的科学决策与顶层设计提供建设性的建议与创新思路。

  会上,中科院上海技物所褚君浩院士、陆卫所长和戴宁副所长、千人陈建新研究员、中科院半导体所牛智川和马文全研究员、昆明物理所韩福忠研究员、浙江大学吴惠桢教授与电子科技大学蒋亚东教授分别作了题为分别作了题为“红外探测若干前沿问题”、“光电微纳结构推动红外探测材料与器件发展”和“长波红外材料与探测器的若干基础问题与核心技术”、 “长波/甚长波红外探测器材料与器件研究-进展与思考”、“锑化物低维材料与红外器件的基础物理及关键制备技术”、“InAs/GaSb二类超晶格红外探测器:从短波到甚长波”、“长波红外探测器技术发展”、“硅基长波红外探测器的研究进展”以及“非制冷长波红外探测器进展与展望”的特邀报告。

  在听取报告之后,与会专家学者立足于国际红外光电子科技前沿,紧紧围绕“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发展我国长波红外探测器关键技术”这一主题,就当代长波红外光电子科学技术发展现状,长波红外探测技术的应用以及在国家战略中的地位和未来发展方向,长波红外材料与焦平面探测器的基础理论与核心技术,我国在该领域所面对的问题及应对策略等议题进行了深入而广泛的探讨。

  通过研讨,大家一致认为:1、要充分认识和高度重视长波红外光电子技术在深空探测、国家安全等领域的重要性,充分认识到它是支撑像红外天文物理、地外生命科学等重大学科发展的核心技术;要及时准确把握该领域的国际前沿与动态,敢于正视一些关键技术,如高灵敏度红外探测器技术、低温冷光学与电子学技术、深低温致冷技术等与国外先进水平的差距,进而抓住机遇,奋起直追,赶超先进。2、面对日益激烈的国际竞争,欲在未来高精尖技术密集的信息对抗中取得决定性胜利,我国必须在红外领域大力发展具有不对称优势的系列核心技术、装备与系统;要在长波红外探测的新机理与新方法、新红外长波材料与新器件结构、新工艺等源头进行大量原创性的研究与探索,重点开展材料与器件的物理研究,突破传统材料生长工艺与器件制备工艺甁颈。3、要增强长波红外光电子科技的科研实力,把不同学科背景和级次的人才有机整合在一起,形成一支规模适度、结构与梯度合理、充满活力、能攻关的研究团队;要积极促进不同学科之间的交叉融合和各种学术思想的碰撞与交流,利用好现有资源,充分发挥科研院所的技术优势和高等院校的基础学科优势,实现强-强联合,优势互补;要加大本领域青年才俊的培养规模和力度,做到留得住,用得上,出成效。4、非制冷红外焦平面在民用领域具有广阔的市场,而我国尚缺乏能够大规模产业化的相应技术,应看准技术路线,从顶层规划支持方式和力度,组织力量,大力发展非制冷红外焦平面技术。5、国家应从顶层设计层面,专门将长波红外探测技术列为国家重大科学技术发展规划,编制发展刚要,按不同归属部门机构、依据学科、分批次设置有机统一又相互支撑的系列重大项目予以支持。

  最后,会议主席褚君浩院士做了大会总结:在近二十年里,我们在红外探测领域从基础物理到材料器件取得了很多非常好的结果,获得了国家奖,出版了专著,以何力为首的焦平面研究团队在航天领域已做出了很大的贡献。国际上对我国在红外探测领域的评价是这样说的:“15年以前,你们的工作是非常少的,但是现在你们的工作已经赶上先进水平,而且在一些地方已经有所超越”。通过我们这样一个会议,我觉得我们应该做几件事情:一是在现有的基础上的技术创新,也就是说从跟着跑做到并行。怎样在应用方面的发展,怎样发展它的辅助技术如读出电路、制冷等;二是加强创新,新思路、新材料、新结构,新概念;三是加强交流,红外领域要多交流,这样才能促进我们的共同发展。

  与会领导和专家学者表示,此次会议开得很成功、很务实、很有成效,达成了许多共识,会议对推动我国长波/甚长波红外探测材料和器件的原创性研究,缩短长波红外焦平面器件的航天验证周期,促进业内各方人士的交流与合作都具有非常积极的意义。





相关话题/技术 材料 院士 上海 学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