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首台国产质子治疗示范装置正式启动临床试验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2022-02-14

2021年11月30日,由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及上海光源团队)、上海艾普强粒子设备有限公司联合研制的首台国产质子治疗示范装置在上海瑞金肿瘤(质子)中心举行第八次指挥长会议暨临床试验启动仪式,标志着首台国产质子治疗示范装置正式开始进入临床试验。
  上海应物所所长戴志敏,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院长宁光院士,上海光源科学中心主任、首台国产质子治疗示范装置首席科学家赵振堂院士,上海联和投资有限公司副总裁、上海艾普强粒子设备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孙曦东,以及上海质子治疗装置项目建设团队与医疗团队相关设备、物理、医疗等专家参加了启动仪式。
  
  质子治疗是世界上最先进的肿瘤治疗手段之一,利用质子在放射物理剂量分布和放射生物学方面的优势,患者在治疗过程中无需开刀,有治疗精准、副作用小、患者生活质量高的优点,除了常规放疗适应症,还特别适合儿童肿瘤等的精准治疗。目前,成功运行的质子放疗系统主要来自于以美国、欧洲和日本为代表的发达国家。为满足国内临床需求,打破国外质子治疗技术垄断,促进国产质子治疗装置的研发与产业化,由上海联和投资公司、上海应物所(及上海高研院)、上海艾普强公司和瑞金医院联合承担的上海市自主创新和高新技术产业发展重大项目--“首台国产质子治疗示范装置”于2012年正式立项开工建设。总体建设目标是研制出国内首套可供临床应用的质子治疗装置,包括一台250MeV同步加速器和一个固定束治疗系统、一个180度旋转治疗系统、一个眼束线治疗系统。2016年,进一步得到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数字诊疗装备专项支持,研制内容增加一个360度旋转治疗系统。
  
  加速器系统
  
  固定治疗室
  
  180度旋转束治疗室和180度旋转机架
  
  360度旋转束治疗室及360度旋转机架
  项目自启动以来,在科技部、国家药监局、上海市政府等各级领导大力支持下,项目各单位齐心协力、不懈努力,在紧凑型同步加速器结构、超强场磁铁、超稳定电源、磁合金高频腔、注入引出、精密定时、调制引出、模块化设计、精细化工艺、旋转机架、点扫描治疗头、图像引导及呼吸运动管理等关键技术上取得了突破。加速器装置于2017年4月完成安装;2018年8月完成国内首个医用质子治疗加速器系统和固定束治疗室带束调试和专家组评估;2020年初完成国内首套旋转机架带束调试,可以提供治疗所需任意角度质子调强治疗,关键性能和功能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2021年6月30日收到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北京医疗器械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出具的关于质子治疗系统的检测报告,固定束和180度旋转束治疗室具备临床试验条件。
  上午9时左右,第一批入组临床试验治疗的两例受试者(一例垂体腺瘤复发患者,一例颅底脊索瘤复发患者)接受了第一次质子放疗,两例受试者治疗结束后均无不适主诉。
  随着顺利开启第一批入组患者在本质子装置上的临床试验治疗,首台国产化质子治疗装置研发进入了关键的应用实战阶段,这也是首台国产质子治疗示范装置临床应用前的最后一项的艰巨任务。按计划,首台国产质子治疗装置的360度旋转治疗系统和眼束治疗系统将在明年全面完成检测任务,为临床治疗做好准备。(重大处 供稿)

相关附件


相关话题/系统 上海 肿瘤 物理 院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