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miR-629-5p通过增强肿瘤细胞侵袭和内皮细胞渗透的双重作用促进肺腺癌的浸润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2022-02-14

2020年2月27日,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安全性评价研究中心任进研究团队在Nature子刊Oncogene杂志上发表了题为“MiR-629-5p promotes the invasion of lung adenocarcinoma via increasing both tumor cell invasion and endothelial cell permeability”的研究文章。该研究首次发现miR-629-5p能够通过抑制肺腺癌细胞中PPWD1的表达,同时抑制血管内皮细胞中CELSR1的表达而发挥更显著的促进肺腺癌浸润的双重作用分子机制。
  研究人员采用一系列分子生物学最新技术方法,包括TCGA数据库的筛选、体外/体内功能考察、蛋白质谱分析和分子机制探究,以及进一步临床样本的验证,揭示了miR-629-5p可以增强肺腺癌细胞自身迁移与侵袭能力,同时还可以增加血管内皮细胞渗透性,进而促进肺腺癌浸润的全新的双重促进作用分子机制。而miR-629-5p实现对肺腺癌浸润双重促进作用的分子机制与肿瘤转移相关蛋白PPWD1和内皮细胞渗透性相关蛋白CELSR1的表达密切相关,该相关性在肺腺癌临床样本中也得到了进一步验证。这一研究成果为阐明肺腺癌浸润转移机制提供了新依据、新思路,同时为肺腺癌的治疗提供了新靶点、新策略。
  该研究是上海药物所安评中心主任任进研究员带领研究团队在多年研究非编码RNA的基础上获得的新发现,也是从基础研究到临床验证取得的新成果;上海药物所黄锐敏研究员共同参与完成此项研究。上海药物所安评中心博士研究生李煜是文章的第一作者,曾获得2017 年中国药学大会暨第十七届中国药师周优秀论文三等奖、2018 年度浦东新区科技进步奖二等奖、2020年国科大优秀毕业生等荣誉称号。该研究得到了国家“十三五”新药创制重大专项的立项资助。
  原文链接:https://doi.org/10.1038/s41388-020-1228-1




(供稿部门:安评中心;供稿人:任进)
相关话题/细胞 临床 药物 上海 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