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第七届赛诺菲-Cell Research优秀论文奖颁奖2016-11-09_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

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 免费考研网/2018-05-05

11月7日下午,第七届赛诺菲-Cell Research优秀论文奖颁奖仪式在复旦大学医学院举行,赛诺菲公司代表张愚博士,中科院上海生科院生化与细胞所副所长周金秋研究员,Cell Research主编裴钢院士,复旦大学基础医学院院长汤其群教授及获奖代表等参加颁奖典礼。

  本届赛诺菲-Cell Research优秀研究论文奖共评选出三篇优秀论文,通讯作者分别是: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生物化学与细胞生物学研究所吴立刚、李劲松研究员、北京大学汤富酬教授(共同分享);南开大学龙加福教授、香港科技大学张明杰院士(共同分享);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刘峰研究员。

  基因治疗可以在生殖细胞中修复改变的遗传物质,使得正确的遗传物质传递给下一代,产生健康的个体。李劲松研究组、吴立刚研究组以及汤富酬研究组的一项合作研究,利用CRISPR-Cas9技术在小鼠的精原干细胞中修复了遗传缺陷,产生了完全健康的后代。这项研究为人类遗传疾病的基因治疗提供了一个新的思路。

  Hippo信号通路最初是在果蝇中发现的,在哺乳动物中也高度保守。该信号通路在调控器官大小、癌症发生、组织再生、以及干细胞功能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张明杰院士课题组和龙加福课题组通过高分辨率晶体结构,提示了Merlin/NF2在Hippo通路中的活化机制。本研究揭示了Hippo通路信号调控的新机制,对个体发育和人类疾病的治疗具有指导意义。

  造血干细胞能够分化产生各种成熟血细胞,维持生命体正常生理功能,造血干细胞移植是目前治疗恶性血液病的重要方法,但对其产生、维持和分化的机制知之甚少。刘峰研究组在模式动物斑马鱼中发现Gpr183会通过抑制Notch信号通路来刺激生血内皮分化产生造血干细胞。该研究揭示了造血干细胞发生及调控的一个重要机理。

  颁奖仪式后举行了小型的研讨会,三名优秀研究论文获奖者代表李劲松研究员、张明杰院士及刘峰研究员分别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复旦大学医学院超过150名PI和研究生参加了会议。

  赛诺菲是全球领先的制药集团,总部设在法国巴黎,通过资助科学研究、奖学金项目、人才交流项目及合作开发新药等模式开展及扩大在中国的合作。Cell Research是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生物化学与细胞生物学研究所与中国细胞学学会共同主办、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信息中心承办的国际期刊,2015年影响因子为14.813。

  赛诺菲-Cell Research优秀论文奖设立于2009年, 2016年度奖项的评选范围为2015年度刊登于Cell Research印刷版上的原创论文及综述论文,该奖项每年评选一次,2016年度共评选了三个优秀原创论文奖,由赛诺菲公司分别提供5000欧元奖金。(信息中心)



  
相关话题/论文 院士 信号 优秀 中国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