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大企业竞争力持续增长:引领转型升级,带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1中国500强企业竞争力指数发布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2022-02-13

上海财经大学500强企业研究中心日前发布了“2021上财中国500强企业竞争力指数”。与2004年的基期值相比,2021年中国500强企业竞争力指数为96.69,与2020年(94.48)有着一定增长,在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以及新冠肺炎疫情的双重冲击下,中国大企业竞争力依旧稳步成长。2021年中国企业500强的财务数据显示,大企业在规模和经济效益上较过去两年有着显著提升,大企业表现出较强的发展韧性。从盈利、成长和规模三个分指数来看,三指数均有所上升,其中成长指数增加较为明显。2021年中国500强盈利指数为90.07,比2020年的89.42略有上升。2021年中国500强成长指数为105.73,比2020年的99.68上升6.05,为近5年最高,这得益于企业规模、资产、净利润、从业人数的持续增长,收入利润率和资产利润率保持了稳定。2021年中国500强规模指数为95.01,相比较与2020年的94.96 略微上升,达到了近3年最大。


资料来源:上海财经大学500强研究中心
图1 上财500强企业竞争力指数
在过去近二十年中(SHUFE指数发布了14年),中国大企业的发展经历了一个较为完整的周期:500强企业指数在2010年达到峰值,随后逐年下降,从2014年开始可能出现新的一轮成长。而从企业经营、发展、成长的逻辑来看,中国大企业正从高赢利转向低盈利,规模逐渐趋于平稳,大企业的经营红利正在逐渐消失,需要新的资源配置方式、增长驱动力。当中国经济增长速度放缓,人民文化水平和意识的提高,中国大企业的竞争力将会迎来崭新的挑战。中国大企业必须正视目前发展中所遇到的困难,能够接受来自国内外的挑战,坚持创新驱动,推进转型升级,加快高质量发展,从做“大”开始逐渐转向做“强”,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是适应经济全球化、增强我国国际竞争力的需要,这也是大企业未来的发展方向。
从企业排名来看,阿里巴巴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以194.65指数排名500家企业首位,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指数为191.70)和腾讯控股有限公司(指数为189.85)分列第二和第三。排名前10的企业中,有5家商业银行企业,3家互联网服务企业以及2家保险业企业。中国金融大企业竞争力较强的局面并没有发生明显变化,在数字化转型大背景下,互联网服务企业发展较快,同时盈利性较好,腾讯以239.07位于盈利指数排名首位。华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竞争力指数为171.45,位列第12位。另外企业亏损面与去年相较持平,煤炭、化学原料、航空运输等领域企业出现亏损较多,由于受疫情影响,航空运输业有3家企业亏损,亏损额达到了67亿元。
从行业排名方面来看,2021年综合竞争力排名第一的依旧是银行业(竞争力指数为145.89,比2020年有所下降),从实际财务数据来看,银行业在几个主要指标上均排在诸多行业之首,在经济新常态发展环境下,金融与新科技依然保持着较高的竞争力。汽车行业入围企业数量下降,营业收入、净利润均有所下降,2021年行业竞争力指数为96.45,这比2019年的110.77有着显著下降,在中国企业500强中,汽车行业的重要性在持续下降,汽车行业企业如何应对新能源领域的发展,选择合适的高新技术在汽车生产中使用以及有效地采取数字化转型发展成为发展关键。
从战略新兴产业发展来看,500家企业中拥有103具有战略新兴特征的企业 其中15家战略新兴企业收入超过千亿元,相关企业战略业务营业收入较去年增长9.86%。其中包含的行业领域有新一代信息技术(22家)、高端装备制造(13家)、新能源(12家)、新材料(24家)、生物医药(6家)、节能环保(5家)、新能源汽车(15家)以及互联网服务(6家)等,此103家企业的平均竞争力指数为103.58,要远高于500强企业的平均竞争力指数,显示出了战略新兴大企业具有一定竞争力。其中互联网服务企业竞争力最强,反映了中国互联网行业近些年来发展迅速,如何进一步辅助实体经济的快速发展是需要探讨的问题。另外,新一代信息技术、节能环保以及新能源领域盈利指数相对较低,虽然这些领域企业具有一定规模,但需进一步提升其经济绩效。

从地域分布方面来看,2021年中国500强企业区域分布的不平衡性依旧持续,中国企业500强的省级区域分布趋于分散化。东部地区9省市共有371家企业入围,占中国企业500强总数的74%;中部地区6省区共有49家企业入围,占10.0%;西部地区11个省市共有70家企业入围,占13%;东北地区3个省共有10家企业入围,占2%。2021年,北京市入围企业最多,竞争力指数较高,规模大成长性好,以120.90的指数排名主要省份的首位。广东和河北(企业数超过10的省份)排在了前两位,大湾区和环渤海经济区的企业得到了持续的发展,这主要体现在净利润上,这也导致其综合指数也排在前两位(企业数超过10的省份)。河北省大企业的发展得益于自贸区成立、钢铁企业盈利情况回暖、以及传统企业转型升级等要素的改变,河北的一些大企业崛起并保持了良好的发展态势。上海以101.52排在第三。

从国际化发展角度来看,2021年中国大企业国际化经营能力有所下降。2021年中国500强企业中的100大跨国公司的平均跨国指数为15.07%,比去年(16.10%)略有下降,依旧远远低于世界100大跨国公司的平均跨国指数51.90%。中国大企业国际化能力远远落后于世界平均水平,在海外市场的“本土化”程度依旧不足,特别是未来面对中美大国博弈加剧、全球新冠疫情常态化、“碳中和”倒逼等外要以世界一流大企业为标杆,注重国际化和本土化经营的结合,要不断提升跨国运营与管理水平,形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企业品牌。
从创新发展来看,中国企业500强研发投入保持持续增加态势,2021年投入研发资金13066.47亿元,增幅达到21.50%,占到营业收入的1.77%,这一总量相当于全国企业R&D经费的67.45%。虽然这一数字比去年有所增长,但是我们发现这与国外大企业动辄5%的比例还有相当大的差距,不仅如此,该年度全国平均水平的研发强度达到了2.31%,这说明大企业的研发投入落后于全国水平。民营企业的研发强度高于国有企业,但在研发投入总量、企业平均研发投入上仍低于国有企业,国有企业仍是研发投入的主要力量。在2021中国企业500强拥有专利数144.86万件,比上年增加了22.43万件,增速16.89%,其中发明专利为59.46万件,增速为22.78%,发明专利增速较快,表明中国企业500强的专利质量持续改善。
2021年中国500强中有251家国有企业、249家民营企业,民营企业与国有企业在数量上的差距显著缩小。从竞争力指数来看,国有企业高于民营企业(前者竞争力指数为100.63,后者为92.52),两者的竞争力指数有所拉大。民营企业在盈利指数(民营为104.80,国有为76.14)上远高于国有企业,但在规模和成长上都低于国有企业(民营两个指数为74.88和95.80,国有为114.06和115.11),这说明民营企业的经营效率高于国有企业。
上财500强竞争指数显示,由于国际环境形式变的更加复杂以及新冠疫情的冲击,我国宏观经济增长速度受到一定影响,中国500强企业在逆势之中依旧有所增长,整体竞争力有所提升,尤其是在成长性上增长明显。20年来,中国企业500强榜单发生了巨大变化,总体体量规模实现了高速扩张,其中出现了一些国际性的大企业。但是也应该看到,中国500强企业更多体现在规模上,核心竞争力有待进一步提升。2021年,中国500强企业整体盈利水平有所改观,亏损企业数量降到近几年的最低水平,如何改善这一问题仍是500强企业提升竞争力的关键。在“十四五”期间,作为国民经济支柱的大企业,需坚持创新驱动,坚持创新网、产业网的协同发展,加快向产业的中高端迈进,带动中小企业持续向高质量阶段发展,提高企业的增长质量和效益,重视企业的盈利性,谋求企业从量变向质变进行转化。
(供稿、供图:牛志勇 编审:张勃欣 收稿日期:2021年12月22日)
相关话题/排名 创新 互联网 新能源 经济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我校青岛研究院荣获2020年度青岛市金融创新奖
    12月15日,由青岛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主办的“财富管理赋能ESG研讨会暨2020年度青岛市金融创新奖颁奖仪式”在青岛新金融产业园成功举办。我校青岛研究院提报、执行院长姜晖主持的研究课题《行业转型背景下青岛市财富管理创新发展研究》荣获2020年度青岛市金融创新奖(研究创新类)三等奖。至此,我校青岛研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13
  • 上财高研院《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年度报告(2021-2022)》在沪发布
    12月17日,《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年度报告(2021-2022)》发布会在上海财经大学高等研究院举行。本次会议主题为“以更大力度的改革开放落实稳中求进和推动高质量发展”,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国家统计局原副局长、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许宪春教授,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原司长、上海财经大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13
  • 上海财经大学“数据科学与商务分析”学术创新论坛暨上海市数据科技与决策前沿科学研究基地成立仪式顺利举办
    为应对新伦理、新技术、新需求、新实践的挑战,探讨数据科学前沿、商务分析领域具有颠覆性、变革性的交叉科学前沿问题与发展方向,12月4日,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举办了以“数据科学与商务分析”为主题的数据科学前瞻性、战略性与综合性高端学术研讨会暨上海市数据科技与决策前沿科学研究基地成立仪式。本次论坛采用线上直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13
  • 新阶段 新理念 新范式——高校课程创新与教学学术高峰论坛在我校举办
    12月2日,由我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办的“新阶段新理念新范式——高校课程创新与教学学术高峰论坛”在上海财经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国际会议中心举办。本次论坛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出席现场论坛的校外领导与嘉宾有:上海交通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王丽伟主任、复旦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蒋玉龙副主任、丁妍副主任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13
  • 经济匡时!上财小叶子奔赴这场温暖世界的进博之约!
    11月4日晚,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开幕。上海财经大学共遴选出120名小叶子志愿者参与本届进博会的服务保障工作。上财小叶子们经过了1个月科学专业的岗前培训和10月25日以来的实岗实训,正式开启了元气满满、信心满满的岗位服务工作。团结向前进11月5日的上海清晨,天气微凉,雨水霏霏,上财小叶子们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13
  • 经济学院顺利举办上海财经大学经济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启动仪式?
    10月13日下午,上海财经大学经济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启动仪式在经济学院楼607会议室召开。上海财经大学常务副校长徐飞教授、教务处副处长江晓东副教授、研究生院副院长谢永康老师、会计学院副院长朱凯教授、金融学院副院长朱小能教授、商学院副院长董静教授、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杨翠迎教授、人文学院副院长林晖教授,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13
  • 2021年第三季度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市社会经济指数系列发布
    10月12日,上海社会调查研究中心上财分中心和上海财经大学应用统计研究中心(http://statistics.sufe.edu.cn/)发布了包括2021年第三季度上海市消费者信心指数和2021年第三季度上海市投资者信心指数在内的“2021年第三季度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市社会经济指数系列”。上海市消费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13
  • 新老融合 收获启迪——校友企业家走进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
    为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广育祖国和人民需要的各类人才”的牵挂,贯彻上海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牢牢把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上海财经大学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积极探索“三全育人”途径,在2021年9月的迎新活动中,邀请到了多位校友企业家和校友职业导师走进校园,与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13
  • 上海财经大学第一届首席经济学家人才培养项目夏令营开营仪式顺利举办
    8月17日上午,由上海财经大学主办的第一届首席经济学家人才培养项目夏令营开营仪式在经济学院楼801会议室顺利举办。上海财经大学副校长姚玲珍教授、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徐龙炳教授、经济学院院长周亚虹教授、金融学院副院长朱小能教授、会计学院副院长朱凯教授、经济学院副院长常进雄教授、院长助理冒佩华教授出席了开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13
  • 第七届上海财经大学创新创业大赛决赛顺利举行
    7月3日,第七届上海财经大学创新创业大赛暨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内赛决赛在创业中心举行。本次大赛由创业学院、教务处、研究生院、学生处、团委、国家大学科技园共同主办。常务副校长徐飞、副校长刘兰娟、党委副书记朱鸣雄、上海九次方孵化器董事长潘雄琦、世纪资本联合创始人孙捷、薪太软科技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