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教育综合改革发展论坛在校举办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2022-02-13

5月23日,教育综合改革发展论坛在上海财经大学举办。本次论坛得到上海市教育委员会的大力支持,以“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人工智能与教育发展”、“产教融合与职业教育发展”为主题。上海市教育主管部门负责人,国内多所高校知名专家****等参加会议。


开幕式由上海市教育委员会科技处副处长宋懿琛主持。他先对上海市教育综合改革的背景进行简要介绍,对教育综合改革的实践历程作了大致回顾。七年来,上海圆满完成额既定的改革目标和任务,打通了长期制约教育发展的瓶颈。上海财经大学受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委托,做了大量跟踪、研究、监测和评估工作。

上海财经大学副校长陈信元致欢迎辞。陈信元副校长首先表达了对各位嘉宾的欢迎与感谢,随后,介绍了学校综合改革的实践与思考,学校将改革创新作为事业发展的不竭动力,以制度建设为关键、以队伍建设为重点、以人才培养为根本,将深化改革的重点领域与发展规划、“双一流”建设方案、教育评价改革统筹推进,走出了一条具有上财特色的改革发展之路。最后,真诚邀请大家以本次论坛为契机,为教育综合改革出谋划策、群策群力。


上海财经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副所长高耀丽,从研究背景、研究设计、数据采集与研究成果四个方面分享了《上海市教育综合改革实施情况评估研究》,并介绍研究成果《迈向教育现代化之路 上海市教育综合改革进展报告(2014-2019)》一书。


本次论坛共包含四场主题报告。第一场主题报告伊始,浙江大学求是****、高等教育研究所所长,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眭依凡教授做主题报告《关于“双一流”建设效率的系统思考》。从世界一流大学概念及其要素、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的遴选、一流学科解读及其与一流大学关系、一流大学的治理现代化和创新人才培养:一流大学的核心使命五个方面对“双一流”建设效率问题进行系统分享。

南京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学术委员会委员胡建华教授做主题报告《“双一流”建设背景下的高校学科发展》,从政策推动:我国高校学科建设的基本动力,国际视野:一流学科建设的重要取向,集群组合:一流学科建设的必然方式三个方面审思高校学科发展。

第二场主题报告由华东理工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所长周玲教授主持。

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李立国教授,做了关于《面向知识创新与区域发展的大学治理变革》的主题报告,从高等教育的责任与挑战、重构高等教育体系、大学治理变革三个方面阐述了从学科、学校到知识中心的治理。

上海市教育委员会督导室副主任戴勇以分类评价改革为牵引,从促进上海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角度,分享了上海分类评价的实践与思考,介绍了分类评价的背景、上海的实践以及未来的思考。

北京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教育发展中心体改室副研究员,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副秘书长丁秀棠,分享了《义务教育阶段“公参民”:现状、问题与思考》。

第三场主题报告由解放日报·上观新闻高级记者王多主持。

郑州大学社会科学处处长、教育学院周倩教授,做主题报告《如何立?高校科研评价的重建之道》,从科研评价的政策背景、我国科研评价的类型与原则、新时代科研评价的重建三个方面展开。



北京大学教育学院新体制长聘副教授杨钋,从地方技能形成体系视角对职业教育校企合作进行了阐释,并分享了国家技能形成体制与政府协调、地方技能形成体系与合作动态变迁以及技能合作创新的中国模式。

上海市电化教育馆馆长、特级教师张治分享了关于未来学校与教育大脑方面的研究。并对学校进化及未来新图景、3.0时代学校新图景的样态等方面进行了畅想与图解。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信息技术学系副教授、上海智能教育研究院院长助理江波的报告主题为《智能教育——AI时代的教育形态》,系统介绍了智能教育的背景、智能教育中的教与学、智能教育的要素及研究案例。

第四场主题报告由上海商学院高等技术学院院长陈敏教授主持。

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副研究员、教育现代化研究中心办公室主任潘奇从研制背景、内容框架及监测评价三个方面系统介绍了《上海教育现代化2035》的研制过程与领导落实情况。

上海师范大学教育管理系系主任关晶教授的报告主题为《走向产教融合:现代职业教育技能供需匹配机制》,从“如何使技能供给自觉、稳定、有效地服务技能需求”这一问题出发,介绍了职业教育技能供需匹配的系统视域、国际经验、国内现状及发展建议。

上海市黄浦区教育督导室副主任张瑞田,从黄浦区教育的基本情况、黄浦区教育体制变革、助力高先精教育三个方面分享了以管办评分离促进区域教育“高先精”发展的实践与思考。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张万朋教授,从“两个大局”下教育改革面临的形势、新时代中国高质量教育体系的基本特征、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的着力点三个方面谈及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的几点思考。

最后,上海财经大学发展规划处(学科建设办公室、研究室)处长、高等教育研究所所长应望江教授为本次论坛做总结发言。他表示本次论坛内容非常丰富,既有来自专家****的主题报告,也有教育管理部门专家型领导的真知灼见,是从全领域聚焦教育综合改革进行研讨的实践探索,让与会人员受益良多。希望后续有机会针对教育综合改革与发展的理论与实践问题展开更深入、充分的研讨。

(供稿:徐贞、胡红华 供图:段海娇 编审:张勃欣 收稿日期:2021年5月24日)


相关话题/教育 改革 教育综合 介绍 智能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博以广识 雅纳群芳——上财通识教育中心举行“阅读写作大家谈”座谈会
    4月23日是第26个世界读书日,上财通识教育中心“阅读写作大家谈”主题座谈会于科研实验大楼B103室举办。本次活动邀请了我校六名优秀教师,围绕何为“通识”、通识教育对我们的意义、如何进行阅读与写作等问题,与同学们展开了讨论。在活动中,老师和同学们都分享了各自对“通识”的理解。田方老师认为,开设通识课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13
  • 学校顺利完成上海市第78次高等教育自学考试考务工作
    2021年上半年(第78次)上海市高等教育自学考试于4月10日、11日、17日、18日举行。其中4月10、11日考试在我校进行,共设考场数614个;4月17、18日考试由上海市教育考试院统一安排,在上海师范大学实施全市集约化考场管理。我校报考总科次21343,总人数8563,考试课程39门。在新冠疫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13
  • 教育部公布2021年度教育信息化教学应用实践共同体项目名单,华东师大上榜!
    教育部近日印发通知,公布了2021年度教育信息化教学应用实践共同体项目名单。由华东师大体育与健康学院汪晓赞教授团队牵头的智能体育教学模式研发与实践应用共同体,榜上有名!实践应用与管理经验丰富,构建了体育教科研共同体  华东师大体育与健康学院作为牵头单位率先建立了国内首个儿童青少年体育行为数据采集与分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13
  • 中以建交30周年,“数字产业CTO高管教育与数字创新示范基地”在中以创新园揭牌启动
    1月24日中以建交30周年,在中以关系“三十而立”前夕,“携手谱中以新章同心拓创新未来——长三角中以创新园主题活动”举行。由华东师大上海国际首席技术官学院与中以(上海)创新园携手共建“数字产业CTO高管教育与数字创新示范基地”揭牌,助力培养具有全球技术洞察力和国家责任担当的卓越首席技术官和科技型战略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13
  • 上央视!华东师大入选全国首批急救教育试点学校
    海姆立克急救法、心肺复苏术(CPR)、自动体外除颤器(AED)使用方法……华东师范大学作为全国首批急救教育试点学校之一正在组织寒假留校的学生进行急救培训,掌握“救人一命”的本事,央视新闻频道1月20日《新闻直播间》对此进行了专题报道。[新闻直播间]关注校园急救教育201所试点校开始启动急救教育急救知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13
  • 科普书《我要去航海》入选“上海教育出版社2021年度读者最喜爱的二十大好书”
    近日,由华东师大河口海岸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王张华教授编著的科普书《我要去航海》入选“上海教育出版社2021年度读者最喜爱的二十大好书”。该书是上海教育出版社全力打造的“科学起跑线”丛书(第二辑)中的一本,自2021年8月出版以来受到广大中小学生、教师和家长的欢迎。该系列丛书由华东师范大学褚君浩院士担任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13
  • 华东师大2021年研究生教育卓越之路
    2021年,华东师范大学研究生教育深入贯彻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以全球视野、面向世界一流为定位,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践行学校“育人、文明、发展”三大核心使命,以卓越研究生教育为主题,紧扣价值塑造、知识创造、思维提升、能力达成、精神养成五个要素,实施研究生教育评价改革、研究生卓越育人、专业学位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13
  • 聚焦“有效性”研究,华东师大成立教育经济研究实验室
    为提升服务国家战略和创新驱动能力,推进新科技背景下的新文科与交叉学科发展,华东师范大学倾力打造全球教育经济实验研究重镇。  华东师大教育经济实验室成立大会暨第一次学术委员会会议于1月8日召开。成立大会上,华东师大教育经济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通过深入讨论、反复切磋和思路凝练,将实验室定位为:  高端的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13
  • 崔允漷团队获上海市教育系统“劳模创新工作室”
    近期,上海市教育工会公布第四批上海市教育系统“劳模创新工作室”名单,我校教育学部崔允漷教授领衔的上海市“立德树人课程研究”劳模创新工作室名列其中。崔允漷团队获上海市教育系统“劳模创新工作室”  崔允漷劳模创新工作室共有团队成员24人,团队编制了《上海市义务教育课程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上海市中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13
  • 华东师大举办阿联酋国际中文教育研讨会
    12月19日,由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简称“语合中心”)主办、华东师范大学承办的阿联酋国际中文教育研讨会在线召开。本次活动是语合中心“2021国际中文教育交流周”系列活动之一。中国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主任马箭飞、阿联酋教育部课程与评估司助理次长哈马德·穆罕默德·叶海亚、华东师大副校长顾红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