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立足专业优势 各学院上好新生开学第一课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2022-02-13


新生报到以来,各学院充分整合校内外资源,立足专业优势,发挥专业特长,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新生开学第一课,帮助新生迈好大学第一步。
启智润心 激励创新学前教育发展
2021级学前教育专业学生是学校成立上海学前教育学院以来招生的第一批学生。9月25日下午,副校长、上海学前教育学院院长李晔以“奋发有为追求卓越 不负时代幼教赋能”为题,为学院全体新生讲授开学第一课。他从“十四五”期间国家推动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整体规划展开,介绍了上海学前教育学院的学科发展、社会服务、人才培养和未来建设规划等方面的基本情况。他希望,全体新生要眼里有光,坚定教育理想;要脚下有路,提升专业素养;要心里有爱,厚植家国情怀,继承和创新学前教育事业,把学前教育作为自己毕生奋斗的目标,把准人生坐标定位,矢志拼搏奋斗,勤奋攀登学术高峰,不负时代青春韶华。

新生代表项卉荟同学说,开学第一课让我对四年大学充满热情,对学习目标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只有具备过硬的专业素质,拥有最前沿的国际视野和创新意识,才能在未来做好一名幼教老师。新生代表王佳奕分享了其在同为师大校友高中老师的感召下,毅然选择学前教育专业并立志终身为之奋斗的故事。
音乐党课 加强艺术教育榜样示范
9月24日下午,音乐学院组织原创校园歌舞剧《2020好儿女》原班演出团队倾力演绎舞台音乐党课“做新时代党的好儿女”。
学院声乐系陆蓉副教授通过深情讲述1991年学生时代接受民族歌剧《党的女儿》熏陶,2001年以来作为师大教师排演小剧场版《党的女儿》并参与指导学生4次排演校园版《党的女儿》和《2020好儿女》的排演过程和精神感悟,激励新生牢记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对青年的殷殷嘱托,在未来的艺术实践中,不断唱响时代主旋律,以信心和力量汇聚奋进新征程的磅礴力量,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奋勇前行。她说,艺术是有生命力的,民族歌剧《党的女儿》是陪伴她和学生们最美好的记忆。

课堂上,播放了专题纪录片《党的儿女心向党》,帮助新生了解原创校园歌舞剧《2020好儿女》历经大半年创排展演,连续公演7场场场爆满的真实图景。《2020好儿女》演出团队展示了原创舞蹈《杜鹃花开》和主题曲《相信》,以及经典民族歌剧片段《天边有颗闪亮的星》。
学生党员、研究生新生代表顾抒雁在课后说,生动鲜活的音乐党课让我更加坚定信仰,就像《相信》唱响的那样“相信所有的明天都是希望,相信人间已经有了榜样”。我会坚持艺术的初心和使命,自觉抵制不良“饭圈”现象,努力做“德艺兼优,教演并举”的未来艺术工作者。
专业启蒙 首讲法治思想概论
9月23日上午,哲学与法政学院院长蒋传光教授以“法治思想的核心内容、特点及理论贡献”为主题,通过同步直播方式为全体新生讲授“法治思想概论”第一课。

蒋传光教授从法治思想核心内容、发展历程、历史地位、重大创新等方面进行讲授。他强调,法治思想是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第三次飞跃的理论成果,深刻全面回答了一系列带有方向性、根本性、全局性的重大问题,进一步创新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法治思想是体现人民利益、反映人民愿望、维护人民权益、充分体现人民意志的思想,是对中国共产党领导法治建设丰富实践和宝贵经验的科学总结,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
互动交流环节,法学相关专业新生纷纷表示要切实担负起学习宣传法治思想的青年责任。新生代表李星弈说,“法治思想概述”开学第一课带给我专业知识的启蒙,更让我坚定了做好法学领域专门人才的信念。新时代的法律体系,需要一批拥有红色信仰,走社会主义道路法治路线的高水平、高质量法律人才,投入国家法治建设,我将以我之青春,践行法学专业青年的责任。
学校始终高度重视新生开学第一课的育人功能,坚持把党史作为最好的“开学第一课”教材,充分挖掘党史红色资源,用党史鲜活素材激发青年学子的爱党爱国之情和强国报国之志。
(供稿、摄影:宣传部、哲学与法政学院、音乐学院、学前教育学院)

相关话题/新生 学前教育 开学 艺术 创新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5000余名2021级本科新生报到
    9月22日、23日,我校迎来2021级本科新生报到,5000余名新生从全国各地相聚上海师大。在校园里,除了随处可见的迎新志愿者外,各学院和职能部门设置的迎新服务点,为新生提供道路指引、行李搬运和绿色通道等相关服务。各学院为迎接2021级师大“萌新”们的到来,设计了特色鲜明的迎新海报和学院标语,在报到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13
  • 引领新成长 携手新征程 学校举办2021级新生临时召集人培训会
    9月21日下午,2021级新生临时召集人培训大会在奉贤校区图文中心二楼报告厅举行。校学生工作部(处)、保卫部(处)、教务处、图书馆、信息化办公室、后勤服务中心等各部门相关负责人,以及全体2021级新生临时召集人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校学工部(处)副部(处)长陈燕主持。会上,校学工部(处)部(处)长韩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13
  • 我校学子首获“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上海赛区金奖
    近日,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上海赛区决赛获奖名单公布,我校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的“点金之光—全球首创光催化贵金属提炼技术的开拓者”项目获市赛金奖,实现了学校“互联网+”大赛上海赛区金奖零的突破。此次,我校共15个项目晋级市赛,并全部获奖,其中金奖1项、银奖4项、铜奖10项,上海师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13
  • 3000余名2021级研究生新生报到
    9月11日-12日,师大校园迎来2021级研究生新生,3000余名研究生相聚上海师大,启航人生新“研”途。一处处疫情防控的细节、一个个贴心细致的举动、一张张热情洋溢的笑脸、一句句耐心细致的解答,每一位师大人早已准备就绪,翘首期盼新生“小研”们的到来。报到有序,安心入校在疫情防控大背景下,今年新生报到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13
  • 新学期首日教学秩序井然 开学第一课获多家媒体关注
    9月13日是我校新学期开学正式上课的第一天。一大早,校领导对徐汇、奉贤两校区的教学情况进行了巡查,校党委书记林在勇、副书记葛卫华巡视了徐汇校区一教、三教的上课情况;校长袁雯、副校长张峥嵘、副校长李晔巡视了奉贤校区四教、五教的上课情况。校办、奉贤校区管委会、教务处、学工部、保卫处、后勤、资产与实验室管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13
  • 上海湾区上海师范大学基础教育集团两所新校开学
    9月1日上午,上海湾区上海师范大学基础教育集团成员校上海师范大学附属金山前京中学、上海师范大学附属金山龙航小学2021学年第一学期开学典礼在前京中学举行。金山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张娣芳,上海师范大学副校长张峥嵘,金山区府办、区教育局、山阳镇等相关负责人,上海师范大学基础教育处负责人出席开学典礼。张峥嵘表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13
  • 我校青年教师在第七届孔雀杯高等艺术院校声乐展演获教师美声组第一名
    7月28日,第七届孔雀杯高等艺术院校声乐展演在四川成都收官,我校音乐学院声乐系青年教师牛启梦喜获综合师范院校教师美声组金孔雀奖第一名。牛启梦所在的综合师范院校教师美声组90位选手分别来自华东师大、华中师大、西南大学、宁波大学等59所高等院校的音乐学院。作为青年教师,她严格要求自己,克服了作为校园歌舞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13
  • 我校ACM协会、步阅汽车科技协会获评上海市学生科技创新社团
    近日,上海市教委、上海市科协公布了“十四五”期间首批上海市科技教育特色示范学校、上海市学生科技创新社团名单。全市共有117个中学和高校社团获此殊荣,其中高校社团仅有30个,我校ACM协会、步阅汽车科技协会入选。ACM协会成立于1999年,至今已有23届成员,注册会员2500余名,协会以“发扬竞赛拼搏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13
  • 学校举行东华—安踏联合创新研究院签约揭牌仪式
    1月12日,“东华—安踏联合创新研究院”(以下简称“联合创新研究院”)签约揭牌仪式在东华大学松江校区举行。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俞建勇,副校长陈南梁,纺织科技创新中心主任孙以泽,安踏集团执行董事、集团总裁郑捷,副总裁李玲、李苏出席。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实体化运行科研机构负责人、师生代表与会。仪式由科学研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13
  • 我校师生再获“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全国总决赛”9项大奖
    在近日闭幕的“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全国总决赛”中,我校师生再次斩获殊荣,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视觉传达系2018级学生石玉琢、周嘉仪、蔡若彤、施梓惠以及肖颖、黄华、韩美晨、高文捷等在本次比赛中获得国家级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优秀奖5项,视觉传达系教师施晓黎再次获得“全国优秀指导教师”称号,学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