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英语学院举办以“国别区域研究与英语专业”为主题的讲座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2022-02-13

2021年12月9日,陈弘教授给大家带来了一场题为“国别区域研究与英语专业”的精彩讲座。陈弘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任华东师范大学澳大利亚研究中心主任、新西兰研究中心主任、亚太研究中心执行主任、中国澳大利亚研究会会长。研究方向包括澳大利亚研究、新西兰研究、亚太问题研究等。
本次讲座陈弘教授从外国语言文学与国别区域研究、西方高校中文系与中国高校英文系对比、中国国际问题人才现状、华东师范大学外语学院的国别和区域研究探索、未来与展望这五个方面展开。
讲座伊始,陈弘教授首先对国别区域研究的概念进行了阐述。它是外国语言文学专业教育和研究的重要领域,国别和区域研究不等于国别概况,也有别于对象国的社会与文化。国别和区域研究的重点是研究,而非单纯知识点的灌输,需要培养学生平视世界的眼光和胸怀。它被确定为外国语言文学下二级学科方向之一,是对外语专业教学与研究的重要拓展。陈教授指出,英语教学必须在固本的基础上走出传统的范畴,勇于探索新路。
陈教授认为,西方高校的中文系人才培养重要目标之一就是打造一批中国通,而我国英语系培养的人才,并非仅仅是能说一口流利英语的中国人,而是应该对接和服务国家战略,知己知彼的英国通、美国通、澳大利亚通、亚太通。
陈教授指出我国国际问题研究人才在学习阶段主要依赖译文,对英文原文的隐含意义和真实意图掌握不够,甚至产生误读,从而影响最后的判断。因而他认为,英语系培养的人才不仅要拥有与生俱来的语言敏感性,还应对对象国有深层次的认识和了解,需要加强国际关系、国际政治、世界历史的专业知识,同时加强动态追踪,例如听英文媒体的新闻报道、了解政治人物最新观点等。
回归学校本身,陈教授向我们介绍了华东师范大学国别和区域研究专业的课程设置以及一些探索和实践。他们的培养目标是国别区域研究人才不仅要会讲中国故事,还要能书写中国故事;不仅要服务全球治理,还要能够从事全球治理。
讲座最后,陈教授对国别和区域研究和英语专业的未来进行了展望,并全面回答了老师和同学们的积极提问。他指出,国别区域研究方兴末艾、前景无限。我们处在一个大变革的时代,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给英语专业的学生们带来了新的挑战。我们需要做的就是发挥自身专业特点,化挑战为机遇,推进英语专业切实稳步的发展和提升。

相关话题/外国语言文学 亚太 英文 华东师范大学 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