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以全球话语能力建设和国别区域知识供给 不断提升服务“国之大者”的能力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2022-02-13

2021年12月11—12日,第三届中国高校外语学科发展联盟年会暨一流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建设与发展高峰论坛在上海外国语大学成功举办。年会共设12场主旨发言,8个分论坛。近百所知名院校的200余名外语学科专家相聚云端,共论学科发展。近万人在B站观看了论坛直播,社会影响广泛。
在论坛开幕式上,上海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姜锋指出,历史上看,中国共产党天下情怀和世界眼光的形成与党的外语教育事业密不可分。坚持胸怀天下的宝贵历史经验为外语界提出了以大历史观深入认识中国外语学科的时代责任的新命题。他提出全球话语能力是语言能力、学科能力和话语能力的有机融合,上外注重以全球话语能力建设和国别区域知识供给提升上外服务“国之大者”的能力。姜锋呼吁全国外语院校和外语学科机构在各自内涵发展、特色发展基础上协同发展、共同发展,构建外语学科改革发展共同体,为国家建设、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外语学科的整体贡献。
联盟秘书长、上海外国语大学李维屏教授进行了联盟年度工作汇报。自2018年成立以来,联盟增设理工类、师范类、财经类等学科建设分委员会,和外国文学跨学科研究委员会、语言学跨学科研究委员会,课程与教材建设委员会等三个学术研究委员会,理事单位由最初的153家增至215家;举办论坛、创新大赛,创办辑刊等,影响力不断能提升。
上海外国语大学李岩松校长发表题为“凝练质量内涵,坚持交叉融合,建设一流外语学科”的主旨报告。指出上外在坚守初心的基础上守正创新,通过以“跨、通、融”为核心的改革,进一步明确了“多语种+”卓越人才培养、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创新、国别区域全球知识供给、全球话语能力建设和外语教育改革发展等“五个奋斗坐标”。
北京外国语大学杨丹校长发表题为“语通中外 北外‘101工程’非通用语卓越路径”的主旨报告。他在剖析非通用语建设内涵与历程的基础上,倡导实施101工程之非通用语的振兴计划,从课程、师资、招生、教材、培养、就业、多语种期刊方阵、全球文献资源、语言服务等方面着力,聚焦全球语言、全球文化、全球治理三个领域的建设。
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宁琦院长做了“新形势下一流外语学科建设与内涵式发展”的主旨报告。指出新文科建设的本质是问题驱动式的创新,而外语学科要守正固本,创新体制,保有学科传统优势和地位,保有自身学科的独特价值做深、做精、做强、做特。在学科内部强调本体内涵建设,外部加强与其他学科交叉融合。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石佑启校长做了“守正创新 融合发展 在‘大有可为’的时代实现‘大作为’”的主旨发言。提出强化融合创新,培养复合型复语型国际化人才;强化思想引领,培养站稳中国立场的外语人才;打造5个综合交叉学科集群,特别是中华文化国际传播学科群,助力国家话语体系构建与传播。
西安外国语大学王启龙校长的发言为“新时代外语类高校与国际话语权提升:使命,问题与路径”。对接新时代需求,剖析了外语类高校提升国际话语权面临的问题,并阐述了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加强科研攻关力度、强化社会服务能力、推进文化传承创新、深化国际交流合作等路径。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夏文斌校长的发言为“深化外语学科创新发展,提升国际传播能力”的报告。学校采取五大举措,即固本培元,抓好外语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的基础环节;守正创新,培养高水平、复合型外语人才;内培外引,打造高水平师资队伍;多管齐下,以国家战略为导向开展科研、社会服务;积极发声,为讲好中国故事贡献外语力量。
大连外国语大学刘宏校长的发言为“新时代外语学科建设的新思考”。她指出外语学科迎来发展的“黄金时代”,要坚持服务国家战略,坚持高质量发展,坚持跨学科发展。强调在学科、专业、课程、人才培养质量、数字化教学科研资源、师资队伍、国际化水平等方面做到七个“一流”,在五大领域实现跨学科发展。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计金标校长做了“现实困境与历史机遇:重新审视外语院校外语学科发展的时代方位”的报告。他在分析学科现实困境、历史机遇、时代方位的基础上,阐述了二外的“复语复合”与高水平交叉人才培养、课程思政的“三进”、学科特色方向发展、智库与服务面向等,建议各外语学科共建命运共同体。
天津外国语大学陈法春校长做了“外语类专业课程思政体系建设”的报告,阐述了外语类专业课程的教学目标、教学重点、教学方法、教学评价、教师课程思政教学能力要求等。提出政治性和学理性相统一、价值性和知识性相统一、建设性和批判性相统一等八大教学原则,剖析了专业核心课和方向课的教学方法,以及对教师的课程思政理论素养与教学能力等要求。
国防科技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王波副院长的发言为“标准使命趋向革新办学育人理念,坚持军民融合鼎新外语人才培养”。他指出面对培养语言人才、实现文化传播、主动塑造格局等新使命,学校应采取学科融合、能力培塑、育人质效等举措,并对外语能力战略规划、学科共同体建设、外语人才联合培育等提出建议。
外交学院孙吉胜副院长的发言为“加强对外话语体系建设与外语院校人才培养”。在分析国家战略的基础上,探讨了对外话语体系的内涵与功能, 并从多层话语内容、多元话语风格、多元话语主体、多维话语平台等维度阐述了多领域话语人才的培养。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于雪梅副校长的发言为“地方财经类高校外语学科转型发展的‘新文科’之路”。她指出,“新文科”建设背景下,外语学科应坚持立德树人、守正创新、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发展、“外语+”的交叉融合导向等,以推进跨学科研究,培养“精语言、通文化、懂商务”的复合型高层次外语人才。
开幕式和主旨发言分别由上海外国语大学查明建副校长、西安外国语大学王启龙校长、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计金标校长、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宁琦院长、战略支援部队信息工程大学洛阳校区阎绥龙副主任主持。
在8个分论坛中,各位专家围绕外语学科发展、专业建设、创新研究、语言智能与国际话语权提升、课程思政、教材建设、人才培养与评估、教师专业发展等互动交流,共同探讨新时代外语学科的建设与发展,充分体现出研讨的专业性、引领性与实践性。曾艳钰教授、常辉教授、苗兴伟教授、吴霞教授、张剑教授、杨延宁教授、董燕萍教授、高永伟教授、温建平教授、刘芹教授、王俊菊教授、周敏教授、向明友教授、何宁教授、王永祥教授、王欣教授分别担任各分论坛主持人。
上海外国语大学查明建副校长在闭幕致辞中指出在新文科建设背景下,外语学科应坚持守正创新,合作共赢。守正即坚持外语学科的自身特色,建构核心知识体系;创新即加强跨学科的合作与融通,不断形成新的学科增长点。
此次联盟年会召开之际,适值建党百年和“十四五”开局之年,如何赓续建党精神,回应时代之需,推进学科交叉融合,服务国家战略,亟需外语学界深入探讨。论坛的召开将进一步加强外语学科的合作交流,推动我国外语教育创新发展。



相关话题/外语 学科 创新 校长 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