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眨眼”的星系帮我们揭开银河系“丢失”的重子物质之谜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2022-02-14

夜空中有无数明亮的星星,帮助人们认识宇宙,也为天文学家测量银河系内的物质创造了条件。天文学家将宇宙中所有能测量到的普通物质(例如星系、恒星,气体)加起来后,发现其总质量只是理论模型预测的一半。这些普通物质都属于重子物质(例如质子、中子等),日常生活中我们接触到的所有物质都属于重子物质。另一半“丢失”的重子物质被认为主要以冷暗云的形式存在,以致于地球的望远镜几乎无法直接探测到。
  近期,悉尼大学王远明博士主导的一个研究工作发现了五个强烈闪烁的星系,它们在天空中以不同寻常的方式排列,揭露了银河系一个不可见的气体云的存在,作者分析认为这个气体云由银河系“丢失”的重子物质组成。相关工作已发表在国际顶级天文期刊《英国皇家天文学会月刊》(MNRAS)。
  
  寻找隐藏的气体云
  恒星在夜空中会“一闪一闪”,这是因为它的光线经过地球大气的湍流时,发生多次折射,造成其亮度看起来会发生变化。罕见的是,星系也会“闪烁”,而造成星系闪烁的是银河系中的气体湍流。能够发生闪烁的遥远星系普遍拥有致密的核区,被称之为活动星系核。天文学家可以利用强烈闪烁的活动星系核来研究银河系中湍流的气体,而问题在于,这样强闪烁的星系十分难捕捉。
  澳大利亚平方公里阵列探路者(简称ASKAP)是一个强大的射电巡天观测望远镜。它的视场很大,一次可以观测30平方度的天空,而且灵敏度很高,所以单次观测就可以探测到数万个星系,使得寻找强闪烁星系成为可能。
  从海量数据中挖掘宝藏
  ASKAP的观测会产生巨大的数据量,一次十小时的观测就高达1TB的数据,对科学计算提出了很大的挑战,需要依靠高性能的计算集群进行分析处理。中国SKA区域中心原型机(简称CSRCP)以其优异的性能完美地满足数据处理的需求。CSRCP是在中国科技部和中国科学院共同资助下,在SKA中国办公室指导下,由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作为责任单位自主研制的。CSRCP共有170 TFlops(双精度)计算能力,4.5PB高性能分布式存储,单个计算节点最高达96颗核,支持高度并发的多任务处理,每个节点配置最高达1TB的内存,配以100G IB高速网络和并行文件系统,有效缓解了天文大数据处理中的I/O瓶颈,非常适合数据密集型科学计算。CSRCP配备高速国际网络,与澳大利亚等国际SKA区域中心节点连接,支持高速跨洲际数据传输。使用CSRCP的高性能计算设备极大地缩短了数据处理时间,为科学家开展计算分析以及后续观测计划提供了便利。
  王远明团队用ASKAP对同一片天区在近一年内观测了7次,积累了6TB数据量,在这片天区中探测到3万多个星系,利用CSRCP经过为期数月的详细计算分析后,从中发现了六个强烈闪烁的星系(图1-2)。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其中5个闪烁星系在天空中连成了一条直线(图3)。这种奇怪的“造型”表明有一条看不见的气体暗云横亘在地球和星系之间,从星系核中发出的光线经过这个气体云,造成它们的强烈闪烁现象。

图1和图2的中央是两个强烈闪烁的星系,颜色表示它们的亮度。可以看出它们时而变亮(图1,红色),时而暗淡(图2,蓝色)(论文作者提供)。
  
  距离我们13光年的气体云
  根据这片天区中数万个不闪烁的星系、和五个强烈闪烁的星系的天空位置,我们可以画出这个气体云的形状和边界。我们发现它十分笔直,至少两度长(相当于四个满月并排的直径),但只有两个角分宽——这非常细,相当于手中一根头发丝的粗细。

图3 是用ASKAP发现的强闪烁星系的位置分布。五个星系在天空中呈现线性排列。图中每一个黑色的小点都代表一个遥远的天体(论文作者提供)。
  
  这是天文学家首次有能力测量这种气体云的形状。经计算发现它距离地球约13光年,质量和月球质量相仿(约1022千克)。这意味着这些星系核的光线在宇宙中自由旅行了数十亿年,在最后十三年时被银河系的气体云打扰,产生了我们观测到的“闪烁”现象。问题也随之而来:这些气体云从哪里来?为何它的形状可以如此细长?
  
  一切的起点
  当一个恒星过于接近大质量黑洞时,黑洞的巨大潮汐力会将其拉长并撕碎。天文学家预测在这个过程中,恒星的残骸会形成细长的气体云——其形状与我们观测到的气体云类似。但是另一个问题随之出现:没有黑洞距离我们如此之近,就连最近的黑洞也有一千光年左右的距离。
  于是作者提出了另一个看上去更加可行的解释:一个由氢组成的“雪云球”被一个附近的恒星撕碎。这些“雪云球”温度很低,导致氢元素以固态形式存在,而不是我们熟悉的气体。由于温度太低,这类“雪云球”几乎不可能被直接探测到,一直作为理论研究的一种可能性而存在,尚未有确凿的观测证据。天文学家认为这些“雪云球”可能由银河系中“丢失”的重子物质组成。
  利用超级望远镜ASKAP和超级计算机CSRCP,天文学家得以对银河系中“丢失”的重子物质开展十分详细的观测研究。据悉,该团队正在开展更大规模的深度巡天,将类似的分析应用在更大规模的数据,并有望据此制作一张银河系的冷暗“云图”。有了这张“云图”,就可以知道这些冷暗云的数量和分布,以及它们对于银河系演化的可能影响。
  
  作者介绍:
  王远明,悉尼大学博士在读,硕士毕业于中科院上海天文台。目前主要在悉尼大学ASKAP/VAST团组从事射电暂现源搜寻工作,主要研究对象有星际闪烁、脉冲星、射电耀星等。
  
  论文链接:Yuanming Wang, Artem Tuntsov, Tara Murphy, Emil Lenc, Mark Walker, Keith Bannister, David L Kaplan, Elizabeth K Mahony, ASKAP observations of multiple rapid scintillators reveal a degrees-long plasma filament,Monthly Notices of the Royal Astronomical Society, 2021;, stab139,https://doi.org/10.1093/mnras/stab139
  
  国际版新闻链接:“5 twinkling galaxies help us uncover the mystery of the Milky Way’s missing matter” https://theconversation.com/5-twinkling-galaxies-help-us-uncover-the-mystery-of-the-milky-ways-missing-matter-153650
  
< img src="https://counter.theconversation.com/content/153650/count.gif?distributor=republish-lightbox-advanced" alt="The Conversation" width="1" height="1" />
  


附件下载:

相关话题/观测 物质 计算 数据 质量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中国天文数字底片数据库(第一批)正式上线
    天文观测底片是天文学观测研究的珍贵遗产。在科技部科技基础性工作专项重点项目的支持下,上海天文台底片数字化团队在2018年完成了29314张底片的扫描和归档工作。在此基础上,该团队对数字化的天文底片进行了进一步的高精度的天体测量定标工作,将初始版本的数字底片转换为了标准fits格式的天文数字图片,用以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14
  • 上海天文台劳保强工程师荣获2020年度高性能计算技术应用创新一等奖
    2021年1月9日,上海市计算机学会高性能计算专业委员会(高专委)成立仪式暨报告会在上海市科学会堂成功召开,上海市计算机学会理事长朱闻渊宣布高专委正式成立并为第一届委员会委员颁发聘书。  上海天文台安涛研究员入选第一届上海市计算机学会高专委委员会委员,并应邀作主题为“高性能计算与超级望远镜”的报告。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14
  • 火星表面成分探测仪获取高质量科学数据
    6月11日,国家航天局在京举行天问一号探测器着陆火星首批科学影像图揭幕仪式,标志着我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取得圆满成功。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出席揭幕仪式并讲话。  刘鹤指出,首批火星科学影像图令人震撼。天问一号任务从启动论证到今天取得圆满成功,历经近八年时间,数万科研人员参与。全系统勇于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14
  • 嫦娥四号探测成果出炉:人类首份月球背面幔源物质初步证据
    北京时间2019年5月16日凌晨,国际科学期刊《自然》(Nature)在线发布我国月球探测领域的一项重大发现。  中国科学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为嫦娥四号任务玉兔二号巡视器研制了红外成像光谱仪(VisibleandNear-infraredImagingSpectrometer,VNIS)。利用VNI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14
  • 上海光源成功制备出超精密纳米光栅并获批国家一级标准物质
    近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正式发文批准了同济大学、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上海光源团队)和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联合研制的超精密纳米光栅成为国家一级标准物质。具体名称为:一维硅纳米光栅标准物质,光栅间距106.4nm±0.7nm(k=2),编号GBW13983。上述标准物质填补了我国300nm尺度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14
  • 《辐射研究与辐射工艺学报》被Scopus数据库收录
    近日,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辐射研究与辐射工艺学报》编辑部收到国际出版商爱斯维尔(Elsevier)通知:经过独立国际团队Scopus内容遴选与审查委员会(ContentSelection&AdvisoryBoard,CSAB)的严格评估,《辐射研究与辐射工艺学报》将于2021年被Scopus正式收录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14
  • 反物质超核质量和结合能的精确测量取得重要进展
    近日,复旦大学和中科院上海应用物理所重离子物理团队在反物质系列研究上再次取得重要进展,完成了超氚核与反超氚核质量和结合能的精确测量。实验结果首次给出了超氚核与反超氚核以10-4质量差精度验证了CPT(电荷共轭变换-宇称反射-时间反演)对称性在奇异物质原子核上的成立,这也是迄今为止CPT对称性验证的最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14
  • 上海应物所在《物理报告(Physics Reports)》上发表关于反物质原子核的综述文章
    近日,上海应物所核物理研究室马余刚院士、陈金辉研究员与其合作者DeclanKeane教授、唐爱洪研究员、许长补研究员应PhysicsReports的邀请,撰写了《重离子碰撞中的反物质原子核》综述文章,已在线出版(https://doi.org/10.1016/j.physrep.2018.07.00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14
  • 基于几何约束的蛋白质-配体准确结合自由能计算
    摘要/Abstract蛋白质-配体的结合过程伴随着复杂的结构变化,在分子模拟可及的时间尺度内难以完全捕获,这使得准确估计蛋白质-配体的结合自由能十分困难.一种有效的解决途径是采用几何约束减小需要采样的构象空间,再通过后处理方式扣除约束的影响.本文综述了三种几何约束策略&ȁ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14
  • 生物质液流催化燃料电池运行环境优化机制分析
    摘要/Abstract液流催化燃料电池(LCFC)是一种可以在温和条件下转化生物质为电能的新型装置,但其运行优化条件与相应机制尚不清晰.本工作分析了阳极电解液的pH和温度对LCFC性能的影响规律.其中,极化曲线和功率密度曲线采用线性扫描伏安法测定,以评估电池的产电性能;阳极液的Mo5+浓度与总有机碳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