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复旦大学《数据结构、操作系统和网络》 专业课程考试大纲

复旦大学 /2013-01-17

 

信息学院入学研究生
 《数据结构、操作系统和网络》 专业课程考试大纲
考试题型
选择题:30题×1分/题=30分
简答题:10题×5分/题=50分
问答题:7题×10分/题=70分
总分: 150
基本内容
掌握数据结构、操作系统、数据通信、计算机网络的基本理论、原理与重要概念、各组成部分的的典型算法、协议和关键技术、Internet组网和应用的关键技术、网络安全的基础知识。
 
基本要求
1.       熟练掌握数据结构、操作系统、计算机网络的基本概念
2.       掌握线性表、堆栈和队列、数组、树、集合和字典、搜索和排序、图等重要数据结构的基本操作和算法
3.       掌握进程管理、存储器管理、调度、输入输出和文件系统等的基本操作和算法
4.       计算机网络的分类、体系结构、性能指标、OSI分层原理。
5.       数据通信的基本理论、概念和主要技术。
6.       计算机网络协议的原理、典型协议(ARQ、HDLC、PPP)、协议机关键技术(透明传输、滑动窗口、逻辑电路、数据检验、差错恢复等)。
7.       以Ethernet为代表的局域网(包括虚拟局域网)和以FR、ATM为代表的广域网,其工作原理、核心协议、交换技术、网络组成。
8.       Internet组网和应用的关键技术(组网方式、路由技术、组播原理、域名系统、VPN和NAT、网络管理)、主要协议(IPv4和IPv6、TCP和UDP、主要应用层协议)。
9.       计算机网络安全的基础知识、网络安全威胁类型和主要方式、数据加密DES和RSA算法、数字签名原理、安全防范技术(密钥管理、鉴别、安全协议、防火墙技术)。
10.   了解:实时传输协议、多媒体应用系统、QoS技术、MPLS原理、宽带接入技术。
 
相关话题/数据 大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