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2014年三跨复旦金融专硕431考研经验教训

复旦大学 /2014-11-21

 本人九八五工科,一战跨考,总分375,报考经院基金进了复试,但后期决定调剂数院,最终拟录取到数院。这次如愿,五成靠努力,三成是运气,二成是心态。现在回馈论坛,谈谈我对复旦431考研的思考。

  其实我考的并不高,主要是运气好,今年专业课难而且是小年,所以分数线低,但想来考研之路非常艰辛,所以想帮助大家,让大家少走弯路。大家有任何关于复旦431的疑问都可以回复,我定期解答。
  1.考研考的是什么?
  具体地说,考政治,数学三,英语二和431综合。抽象地说,考察你的综合素质。前期(也就是备考)的信息搜集能力,报考决策能力,记忆力,理解力,毅力,中期(初试考试那两天)考察你的高压下受挫抗压能力(也就是心态),后期(复试备考及临场表现)考察你的反应能力,随机应变能力,公关能力,甚至是运气(这一点非常重要)。
  由此可见,与高考相比,考研的考察面更广。高考纯粹是老师带着你走,后期填志愿也多半不由你说了算,而且不用面试。
  2.431考研的难度?需要付出多少努力?成本?
  (1)431考研人中进复试的,二战多。有人说是八成,有人说是七成。但总归是二战多。也就是一战的话,考不上的概率大些。进复试的九八五的多,但不代表学校差些的没有机会,考高点分的话,总归是有机会的。这些事实,我希望大家理性解读,不要抱有什么情绪,我也就是说说实话而已。还有我预期明年是大年,大家更需要努力了。
  (2)你要是跨专业的话,每天平均学习10小时,学习10个月,而且复习高效的话,应该是可以考上的。我前期寒假就开始准备了,背背英语单词啥的。大概在3月开始发力,全力备考。大概7点半起床,中间还有期末考、实习等等,纯学习时间应该只有不到8个月。
  (3)书本费加上报班费,大概4K左右吧,我报的强化班2K,跨专业的话很有帮助。我觉得考研不要吝啬花钱,考上了,什么都是值得的。
  3.431金融专硕的话,三个院都有开,而且初试考的都一样,如何选择?
  经院:名气最大,人脉最好,这是不用怀疑的。大家肯定都知道,人脉在金融业中的重要性。今年初试分数最高,报考最火。它分为基金与非基金。还有一个就是里昂的定量金融,双学位,非常好的项目。但招人太少了,今年统考招3人,而且学费生活费加起来读下来最少20-30万。基金的话,不建议非酒吧舞报考,因为背景分这个规则,学校不太好的,很吃亏的。复试占30%,基金有背景分。经院的课偏文科,431就业和非金融一样,全靠个人。还有要进经院的话,还可以尝试一下资产评估硕士,今年第一年没招满,估计明年也不太热。最好的是,它的参考书目三本中两本都和431重复。其他非金融专硕也可以考虑。
  数院:名气、人脉均不如经院。但就业不逊于经院,去年就业甚至超越经院。今年初试分生源第二,甚至报考431最高分430分的大神也在数院。其实,在国外数理金融很吃香,也是未来中国金融业的趋势。再说了,复旦数院基本稳居全国前三,实力强大。大家不要以为数院学的全是数学,很苦逼。事实上,数院(1-2)的金融硕士和经院(3-10及13)、管院(11-12)的只是研究方向不同罢了(研招网上有)。保险精算、衍生品定价等等这些高水准的技术活都需要数学,多学点数学只会有益无害,况且很多金融课是在经院上的。建议理工科背景的同学报考,复试占比50%,基本只考数学,专业课问的不多,英语基本走过场。大家可以直接报考,数院三年来都有调剂,明年不知道,一直没多少人宣传,今年就业数据发布了,可能会变热了。
  管院:格调很高,走国际化路线。看看管理学院楼就知道,绝对高大上,奢华气派。就业不知,今年不要调剂,而且在没招满的情况下复试居然都刷人,宁缺毋滥。今年招生25,进复试17,录了14。学费16.8万,非常贵,但有奖学金。复试全英文(占比50%),而且评判标准不知,估计需要亮点才能打动老师。建议英语大牛报考。估计明年初试分还是低,但大家谨慎报考。管院的金融硕士也非常非常好,走国际化路线也对以后职业发展大有好处。管院具体情况不很了解,如有误解,望轻喷。
  总结一下:首先,选择是根据自己的情况,优势缺陷,未来职业发展,报考热度等等做出的权衡。
  其次,选择的要义还在于它的收放自如,随机应变。大家最好不要选自己最好状态才能考上的学校、专业,要差一点时候的也能达到的目标,这是收放自如。我希望大家都能一战成功,不要二战,所以要留“安全边际”,选择目标太高,会有赌性,心理负担也会很大,发挥反而不利。我进了经院复试却选择了调剂数院,这是随机应变。为什么呢?因为我根据复试规则分析出我无法进入基金,最好的可能也是进国商。而且经院的复试内容准备起来已经来不及了。我去数院的话,反而有优势,无论是背景还是初试分数。所以果断选了数院,最终也成功了。
  最后,许多同学纠结于选不选金融,我想说最重要是学校,因为大家考研基本是为了就业,不是为了研究,所以,专业不重要,学校牌子最重要。而且你去了复旦,平台、人脉全有了,就业基本靠的全是自己。我无法告诉你到底该选哪个,我只是告诉你,选择的依据是什么。
 4.今年专业课很难,如何备考专业课?
  老实讲今年专业课出题风格与往年截然不同。考过的还会考,超纲的也考到了,甚至往年的大分出处(公司金融)没考论述题,确实大跌眼镜。本人101分,不算高,但介于我是一战跨考,本科全无基础,所以还是有价值的。实际上,今年375的经院线,是因为太多人专业课挂了,不然最少385,所以还是运气。
  我建议:
  (1)复习次序
  宏观(高鸿业)—货银—国金—金融市场学(张亦春)—公司金融(结合CPA财管)—投资(最难,所以最后看)
  a.高鸿业的宏观对于初学者来说,最好不过,虽然琐碎,但的确易懂。学好三个模型:45度线、ISLM、ASAD及凯恩斯、弗里德曼的经济思想应该说对于货银国金的学习大有益处。宏观初试不考,但是基础,所以也要好好看。
  b.货银考的很少,但是胡庆康的书却非常啰嗦,很多不会考的。基本上内容都是记忆的,而且不太难,当然是在你看了4遍以后。
  c.国金是最难的一门课,联系现实出论述,往往成为拉分项。学完货银,有了理解货币政策的基础,再学国金就容易一点了。国金最难的当属第三章,汇率的决定,我当时反复看,不懂,现在还是不懂。国金这本书全是重点,基本上不考的只有复旦姜波克先生自创的理论。反复看,自己理出框架、思路。还有后期要多结合时事热点,建议后期(四遍以后)积极关注ft金融时报,这样论述题就会有亮点。
  d.金融市场学是微观金融的基础,今年的凸度(8分左右)刘红忠的书上没有,但却在金融市场学上有了。金市的课后题建议全做,很多和公金、投资重合的。
  e.公金往年11、12及13年出分最多,今年却很少,但仍旧是重点。最好结合cpa财管来看。公金课后题很重要。
  f.投资学简直就是天书,近年来还越考越多,不得轻视。基本上第二章第五节、第三章第一节、第五章、第六章、第七章的第四节、第九章的附录,第十章的第一节、第十一章,这些章节涉及了复杂的模型,基本不会考的,只要把文字部分搞懂即可。还有第十二章,大概把一些简单的评价指标搞懂就好了。其他没提到的部分,全是重点,大概是可以看懂的。然后,课后题一定要做,除非涉及了复杂的数理模型。投资学可以出计算也可以出论述,大家千万重视!
  总思路:按顺序依次阅读,四到五遍后(大概是10月),做笔记(一个月),然后背三遍笔记,注意是理解着背。前期不着急做题,做一点计算就好,后期论述简答名解提升很快的,会有融会贯通之感。
  (2)题型攻略
  名解:基础知识,考记忆,也考理解。把四本书、联考(熊猫债是10年的选择题)出现过的,全部搞懂,基本就可以了。一般答题是先解释定义,再结合实际。
  选择:考基础知识。一定要做联考真题,很可能出现原题。
  计算:所有可以看懂的,都要会,尽你所能。今年三期二叉树很冷但还考了,我算了两遍算出来了,但可能没算对,所以还要练计算能力。
  简答:基础知识,可能是课后题(公金、投资)。不太需要你有亮点,只需解答完整即可。
  论述:要联系实际,要有自己的思考。只有课本的内容是不会高分的,你需要有自己的经济学、金融学素养,以及用它观察、解读经济现象的能力。一般先写提纲,再分点论述,最后写个小结。后期提升很快的,前期不用练。
  5.其他公共课怎么办?
  对于外校,尤其是跨专业的同学来说,公共课一定要考高一点,因为大家面临严重的专业素养欠缺甚至信息不对称。当然如果你报班或者自己费心搜集(因为复旦金融报的人多,所以信息还是较好搜集的),信息不对称是可以改善的。但专业素养的形成以及提高,绝非一日之功。所以提高公共课吧,大家都在同一起跑线上!
  一般来说,数学最重要也最拉分,英语可能在关键时刻毁了你。本人数学严重失误127,英语也是66。公共课实在不行,不误导同学了。数学考的是心态(题目风格转换太大的时候,比如今年小题就很难),英语考的是时常温习(后期你四课一起复习,很难顾全英语),我都做的不好就不说了。
  政治还可以,10月才开始,真正发力是在11月,居然81,所以可以说下政治。选择题:肖1000三遍,第一遍全做(用铅笔),第二遍只做马原毛概(用黑水笔),第三遍看错题,背错题。热点看任汝芬的,押题看肖4。肖4是神器!!赤裸裸背吧,少年!今年又压中两道半。冯仲景曹也是可以的,但之前要看红宝书一遍。我的方法有风险,谨慎采用。
  6.如何休息?如何调整心态?
  我一般是一周休息半天,一个月给自己放一天假(24小时不沾任何考研相关的东西,甚至也不去搜集资料)。
  调整心态最好就是锻炼,我前期坚持每天下午跑步,大概五六圈吧,后期天冷了就没坚持下去了。身体是革命的本钱,考研是一场综合较量,是马拉松。中后期基本一个月去一次医院,实在坚持不下去了。所以注意身体,多喝水,勤锻炼,心情要好,情绪不要太大波动。你坚持不下去还有别人,有时候就争一口气。人与人差的就那么一点点。后期千万不要报二战的想法,绝对考不好的!
  还有睡觉的时候可以戴上耳塞,这样就算没有实际作用,但从心理上你会更好些。
  7.数院复试考什么啊?
  基本只考数学,如果本科学金融,就会问一两道,英语走过场。
  具体说:数学考的是思维。今年考了:大数定理及中心极限定理的证明与运用、常微分方程、伊普西隆语言证证明1/n极限为0、实对称矩阵、特征值、极限积分、隐函数存在的条件、罗尔定理等等
  金融老师就问我:你觉得你理工转金融的优势?体现在哪里?还有一道题,老师问了风险是什么,怎么度量?还有人被问:金融是什么?等等。
  英语就一个自我介绍,老师会听,但不会追问,可能会被打断。
  今年情况:进复试32人,一志愿17人,调剂15人。复试录取拟27人,还有3人候补。
  8.感情问题
  毫无疑问,既然考研就该全力以赴,不得有半点分心。我觉得最好不要谈恋爱,当然如果你很早很早就谈了,最好也不要仅仅因为考研而分手,保持稳定的感情关系也是可以的。在决定考研后,大概是12年的年末吧,有女生追我,我拒绝了。但后来13年4月底左右,我一时冲动,追求一名女生,也成功了。但确实十分影响考研!她后来没考上,找了工作,而且你毕业后,两个人在一起还需要重大考验。大家实在不差那几个月时间。因为恋爱导致考研失败的案例不可胜数!我算是幸运的了,但最少两三成功力用于应对这份感情,导致我至少少考10-15分,差点考不上。这次考上,简直就是奇迹。
相关话题/金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