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2014年复旦大学经济金融考研经验分享

复旦大学 /2014-11-21

 先说说我自己的情况吧。我本科非985、211,读的专业为经济学,最终被拟录取,这说明复旦经院是不歧视背景不好的同学的(金砖基金有背景分)。下面我和大家分享自己的有益的经验。
专业课:801可以说是856和431的综合,考宏微观,政经,国金,投资,货银和公司理财7门课程,初试核心是856,这从分值情况可以看出来:14年涉及856科目115分,13年为100分(如果把国金算做国际经济学宏观部分的话分值更大)。初试不考公司金融,但是复试公司金融大片大片的题目。如果复试前不好好准备的话会很吃亏的。公司金融官方推荐教材是朱叶老师的《公司理财》,这本书复试前要好好看,还有一本是罗斯的《公司理财》也很值得看。
我认为官方的教材并非全部有用,这是从历年的真题考查的内容看出来的,例如政经官方的参考教材完全没必要去看,因为这两本书知识体系不系统,很多点讲得不透彻而且不全面。例如12年的时候考了实体经济和虚拟经济,13年雇员持股,14年经济理性都不是官方的书目覆盖到的知识点。相反,逢紧聚的《政治经济学》和圣才的白皮书很有用,历年真题知识点都有涉及,13和14年更是直接有原题。例如13年政经有道真题是"为什么固定资本更新是资本主义经济周期性危机的基础?"这是逢的课后习题,而且书中有答案。有一点要注意的是,801对政经的考查并非只是资本主义经济部分,从往年856的情况和14年论述题对经济理性考查的情况来说,社会主义经济部分也会涉及,虽然不会是重点考查。这说明对于社会主义部分核心的点也要理解。政经并非只是背诵,而是要在理解的基础上记忆。马克思的体系逻辑性很强,理解起来很方便的。
宏观参考书目是院长袁志刚老师的。有一种说话是谁的教材成为参考书目就说明谁的观点在院内盛行。历年真题都是院长书上知识点的反映。院长的宏观教材好像编了三本,参考书目上有两本,还有一本是和欧阳明一起编的,这本书曾经作为856的参考教材,而且网上有院长讲宏观的课堂视频,就是以和欧阳明编的教材为蓝本的。三本书中有一本是不需要看的,《西方经济学》袁志刚高等教育出版社2010年这一本是不要看的,讲得东西太浅。院长比较推崇布兰查德,这从院长编的教材可以看出来,在讲到供给曲线时都是直接引用布兰查德的相关体系,所以如果对于院长的教材有不懂的地方,可以参考布兰查德的宏观教材。其实院长和布兰查德都属于新凯恩斯主义,主张ZF干预的有效性。威廉森曾编过一本完全基于微观经济原理反映新古典思想的宏观教材,这本书体系流畅,完美地融合了宏观和微观,是一本不错的教材,对于理解"李嘉图等价"和"货币中性"很有启发意义。
我认为宏观主要分3块:需求论,供给论和增长论。需求论的核心模型是ISLM,就是凯恩斯那一套,各派别都没有什么异议,院长的教材的亮点就是引入矩阵和行列式来处理这个问题,很容易出计算题,如13年的第2道计算和07年856的一道相似的计算。增长论都认可索罗模型,院长的教材对索罗模型讲解的比较浅,北大张延的中级宏观就比较深入,当然张延的体系是沿袭罗默高级宏观经济学里的索洛模型的讲解。14年考了2道索罗模型,1道10分简答1到25分的计算(这两道题看过张延的书完全可以搞定),我觉得15年不会再考索罗模型。供给论体现出各派的差异,焦点是总供给曲线的形状。凯恩斯认为是水平,新凯恩斯认为短期是正斜率长期垂直,货币学派和新凯恩斯相似,但是假设不同,而且弗里德曼提出过负斜率的总供给曲线,很有启发意义。新古典分两派,一派认为一直是垂直,一派认为短期正斜率长期垂直。我们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因此意识形态上认可新凯恩斯。
微观官方的参考书目像是经济学小品,和考试不符。但是绿皮书要好好看上面的简答和计算题,选择就不用了。真题好几年都出过上面的原题或者和上面的题目思路相似,所以上面的计算题要多做几遍。经院偏好考信息经济学,市场论和消费者理论部分,知识点比较广。14年涉及高级微观经济学的生产向量,往年涉及间接效用函数(这是中级微观经济学的知识点,平新乔的微观经济18讲比较不错)。包络定理在微观里出现的频率很高,尼克尔森的微观教材体系很全面,对包络定理讲解的很清楚,是本不错的中级微观教材。14年微观考了2道计算题,每道15分,共30分,分值较往年有下降,但题目相当灵活。微观要多做计算题,像数学一样。
国金官方参考教材是姜波克老师的《国际金融》4版,5版已经出了,可以对照着看,知识点有一些改动。5版增加了国际储备和BS模型的批判探讨。这本书编的很好,体系清楚,有两章体现出了中国经济的特色,要好好看的。另外,华民老师的《国际经济学》的宏观部分也值得看,13年考到了货币账户这个概念,就是华民老师教材上的。当然这本教材晦涩难懂,我觉得要观其大概,不要纠结于模型的细节。华民老师的论文写得通俗易懂,结合中国的情况分析了国际经济的交流情况,历年国际经济或国际金融的论述题的答案都可以从华民老师的论文里找到。金融只会考理论部分,实务部分不会涉及。国际金融必考一道论述,20或25分,有可能和货银一起再考道简答(13年情况)。
投资学的官方参考书目是刘红忠老师的《投资学》,这本书被称为天书,因为部分章节艰深难懂。所以可以从张亦春郑振龙的《金融市场学》看起,资产定价部分可以参考赫尔的《期权期货及其他衍生品》的前15章,此书对于互换定价和期权的2叉树定价都有详细的讲解。刘红忠老师的书可以看相关部分。801每年固定考一道投资学题目,计算或简单,15分。14年是计算债券的久期和凸度,比较坑的是不准用计算器,而且考场上也不给草稿纸。
货银基本不考,考得话也是和国际经济或政经一起,不单独出题,看官方参考教材即可。
有些知识点虽然没说要考,但是我认为很重要。例如刘易斯拐点和人口红利,泰勒规则等都是你能在答题时出彩的地方。我想再强调一遍的是,华民老师的相关论文一定要看,他对中国经济有比较独到的见解。我当年是看了好几十篇。

相关话题/金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