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2021年度华政园十大新闻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2022-02-13


百年校园融入苏河滨水空间
华政园打造“最上海”文脉





上海谋篇“一江一河”,打造“城市项链”,为我校提供了以开放姿态融入城市发展的契机。
2019年8月,苏州河华政段实现第一次贯通。2021年9月底,2.0版的苏州河华政段正式开放,滨水空间继续“生长”,水岸特色更具魅力。市民漫步其间,一边可以饱览苏州河滨风光,一边可以欣赏百年校园整体风貌,感受自然生态与人文内涵的完美结合。
在滨河步道贯通开放基础上,我校认真践行“人民城市”重要理念,聚焦“快、美、好”,以更高标准、更宽视野、更大格局实施推进滨水空间提升、文保建筑修缮、绿化改造升级、校园区域功能调整以及文化传承创新,打造最美大学,服务市民师生。
获得主流媒体和社会舆论好评,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光明日报、解放日报、文汇报、上海电视台等媒体及客户端报道50余篇次,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累计报道2300余篇。
“坚持校园全面开放,融入城市发展,是我们学校对上海这座城市的应有担当和社会责任。同时,长宁校园的改造提升关系到广大师生切身重大利益,我们会以开放心态来充分展示一流政法大学的风采。”校党委书记郭为禄表示。

从舞台到讲台 从讲台到舞台
我校创排话剧《雷经天》喜迎建党百年



5月21日,由我校出品,联合上海戏剧学院创排的原创大型话剧《雷经天》在美琪大戏院成功首演,致敬敢为人先的前辈先烈,献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话剧《雷经天》展现了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人的法治实践和以人民为中心、追求公平正义的革命传统,以及纪严于法的红色法治精神,抒写出中国法制史的精神内核。
在专业版获得成功后,我校紧密结合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精心开设沉浸式课程“《雷经天》与法治文化教育”,努力打造法治教育文化品牌。11月,该课程成果青春版话剧《雷经天》受邀作为开幕剧目登上第七届中国校园戏剧节舞台,并获评优秀剧目。
青春版几乎全部是“00后”“素人”学生演员,此番在全国舞台首次精彩亮相,呈现了申城大学将舞台与讲台、历史与现实融合,挖掘校史精神财富丰富大学文化、传承大学精神、长效开展师生党史学习教育的“华政方案”。

我校深化社会协同效能
积极拓展战略合作空间



1月29日,司法部、我校召开部校共建“公共法律服务协同创新与数字治理研究基地”座谈会。会后双方签订了部校共建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5月8日,上海首家侨务法治研究机构“上海涉侨法律服务研究与交流中心”在校成立。
6月18日上午,由松江区政府与我校合作共建的长三角G60科创走廊法治研究中心挂牌暨课题开题仪式在校举行。
10月28日,最高人民法院第三巡回法庭与华东政法大学合作设立的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司法研究中心在长宁校区举行揭牌仪式。
12月3日下午,浦东新区区委政法委、我校“浦东新法治保障研究中心”框架合作协议签约暨浦东新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创新理论与实践研讨会在长宁校区举行。
……
2021年,我校继续发挥学科优势,主动对接社会各方需求,积极构建战略合作空间,深化提升社会协同效能,为国家发展和社会进步贡献华政力量。

成立国际教育学院
全方位打造“国际华政园”





4月12日,华东政法大学国际教育学院正式揭牌成立。作为学校“十四五”规划年度的一大国际化举措,新成立的国际教育学院将以刚刚获批的“教育部高层次国际化人才培养创新实践项目”建设为牵引,加快谋划、加紧探索培养复合型国际法治人才、中外友好交流使者的新方式,更好地建设法学教育对外开放的共同体。
新成立的国际教育学院将着力打造“留学华政”品牌,为全球培养层次更高、数量更多,具有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的知华友华优秀人才,成为向国际社会贡献法治教育华政智慧、华政方案、华政力量的国际交流平台。学院将强化汉语国际教育,提高预科生培养质量;推进现有专业提质升级,新建商务汉语专业、国际商法专业;建设“中国语言和文化学习中心”,加强国际学生中国国情、法律和英语授课示范性课程建设;将搭建国情与文化融通、校-政-企联盟、中外学生同堂学习的文化传播平台;探索线上面向全球留学生的专业全英语课程及中文课程的建设和供给。

薪火相传践行法治 服务国家社会发展
华政园70周年校庆启动



11月15日上午,我校在长宁校区交谊楼举办温馨而隆重的“庆祝华东政法大学建校69周年暨70周年校庆启动仪式”。同时,发布华东政法大学70周年校庆公告(第1号)。
公告指出,秉持“逆境中崛起,忧患中奋进,辉煌中卓越”,华政人薪火相传、与时俱进。笃行致知,在国家治理的实践一线和理论前沿践行法治思想;明德崇法,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服务法治中国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
会议指出,迎接70周年校庆工作,要紧密结合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党史学习教育部署要求,紧密结合“十四五规划”,紧密结合师生成长和学校发展实际需要,推进学校文化守正创新,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切实提升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
迎接校庆工作要坚持弘扬大学理想和办学理念。我校与共和国的法治建设同向同行,践行“以教学为中心,以教师为第一,以学生为根本”的办学理念,积极主动服务国家社会发展,担负“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建设一流政法大学。

绘制华政园“十四五”蓝图
携手共进迈向一流政法大学



中共华东政法大学第二届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10月25日召开,审议通过《“十四五”改革与发展规划纲要》,以及《“十四五”党的建设规划》《“十四五”学科建设规划》《“十四五”教师队伍建设规划》《“十四五”人才培养规划》《“十四五”科学研究与社会服务规划》《“十四五”国际交流与合作规划》《“十四五”智慧校园规划》《“十四五”校园文化建设规划》《“十四五”校园基本建设规划》等9个子规划。
会议指出,规划的关键在于落实。“1+9”规划体系进一步明确了学校“十四五”期间的发展目标,下一步必须锚定目标和任务,聚焦形成“法科一流、多科融合”的学科建设格局,凝心聚力不懈奋斗,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促进学生全面而有个性发展,建设高素质创新型教师队伍,提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级和水平,全面实现“一流政法大学”建设目标。

锚定目标 创新思维
扎实推进毕业生就业工作




11月25日,我校2021届毕业生就业工作总结会暨2022届毕业生就业工作推进会在长宁校区交谊楼报告厅举行。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叶青主持。
郭为禄代表学校党委肯定我校2021届毕业生就业工作。他指出,全校各部门各学院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到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是重要政治任务和社会责任,要依据普通高校2022届毕业生就业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全力做好2022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
郭为禄对2022届就业工作提出三点要求: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提高思想认识,要突出“早”字,狠抓“实”字,形成“联”字。早谋划、早部署、早行动,抓好抓实抓细各项工作,校内外形成联动。要做好毕业生的思想引导工作,关注重点群体,引导毕业生将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全校要在2021届毕业生就业工作的基础上迎难而上,以敢打必胜的信念实现2022届毕业生就业工作目标。

百场宣讲传承红色基因
“初心”学生党员宣讲团显成效




4月初,我校招募100名学生党员成立“初心”学生党员宣讲团。其中大多数人是“校大学生年度人物”“优秀学生党员”“优秀学生党务工作者”,并在理论研究、组织策划、新闻宣传等方面表现突出。“初心”宣讲团以“讲”“演”结合方式,开展党史宣讲进中小学、赛场、进社区等活动,以多样化的组织方式、别出心裁的活动方案、丰富多彩的宣讲内容,用百场宣讲献礼建党100周年。
宣讲课程在队员自主备课基础上,聘请马克思主义学院专家教授进行论证并作备课指导,力求将授课内容打磨精细。每次授课前,宣讲团组织集体备课、试讲说课和评课,进一步做好课程标准化建设。同时,兼顾大中小德育一体化,结合各类学校的班团队课、年级大会、国旗下讲话等德育载体,针对不同年龄段学生个性化设计课程课件,使学生有收获,党史宣讲有成效。

践行法治精神 推动社会治理
“小城杯”公益之星创意诉讼大赛再创影响力





10月23日,第七届“小城杯”公益之星创意诉讼大赛决赛暨第八届“小城杯”公益之星创意诉讼大赛启动仪式在我校松江校区举行。12支队伍经过半年实践,最终由复旦大学、华东政法大学联合组成的“美少女特攻”队以“真假医生——京东健康互联网医院违法诊疗案”获得决赛一等奖。
校长叶青表示,举办公益之星创意诉讼大赛,生动体现了学校高度重视学生社会实践能力培养,鼓励学生关注社会现实问题,“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着力培养高素质、创新型、国际化的卓越法治人才的育人理念。
公益诉讼已成为新时代中国大地上最具中国特色的司法制度之一,“小城杯”公益之星创意诉讼大赛是中国公益诉讼发展浪潮中一朵亮眼的浪花。有赖于业界学界的共同努力,“小城杯”覆盖面、参与度不断提升,被评为2020年上海市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品牌活动,被写入2021年上海市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

弘扬宪法精神
我校举办国家宪法日主题宣传教育活动




12月4日是第八个“国家宪法日”。上午,我校举行“以法治思想为指引 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国家宪法日主题宣传教育活动,近百余名师生和市民朋友在苏州河步道华政段法剧场一起聆听主题宣讲、观看情景剧、诵读宪法,上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宪法课”。
在国家宪法日开展宪法普法宣传教育活动,将我校尊宪守宪、学法用法的浓厚氛围融入苏州河滨河步道,营造出交流、互动、共享的法治空间,将华政人普及宪法的精神和热情,传递到市民中去,具有特别的意义。
建校69年来,学校始终致力于宪法知识的传播和宪法精神的弘扬。通过国家宪法日,加强宪法学习宣传教育,大力弘扬宪法精神、普及宪法知识,进一步增强广大群众的宪法意识,使遵守宪法成为全体人民的自觉行动,使宪法得以全面实施和拥护,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了强大动能。
来源|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文|崔雅琴 高云微


相关话题/宪法 工作 规划 图片 社会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十四五”学科建设、科研与社会服务规划 巩固“法科一流、多科融合”建设格局
    编者按:“十四五”期间是学校建设“法科一流、多科融合”学科格局,全面实现“一流政法大学”建设目标的关键时期。通过充分发扬民主,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建议,深入开展调研论证,集思广益、广聚共识,学校编制形成由规划纲要,党的建设、学科建设、教师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与社会服务、国际交流与合作、校园基本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13
  • 陈晶莹参事工作室暨区域经济发展政策与立法研究中心在我校挂牌成立
    12月30日,陈晶莹参事工作室暨区域经济发展政策与立法研究中心揭牌仪式在长宁校区交谊楼举行,市政府参事室党组书记、主任姜平,副主任詹咏,市政府参事陈晶莹,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党组书记、主任祁彦,市教委总督学平辉,市司法局副局长罗培新,市法学会党组副书记、专职副会长施伟东,校党委书记郭为禄,党委副书记、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13
  • “华政青年”微信公众号入选全国高校共青团新媒体重点工作室名单
    12月21日,团中央宣传部公布2022-2023年度150个全国高校共青团新媒体重点工作室名单,我校团委位列其中。此前,“华政青年”公众号已入选中宣部、教育部、中央网信办、团中央共同发布的“高校思政类公众号重点建设名单”。团中央此次发布榜单显示,2021年高校共青团微信公众号综合影响力排行榜中,“华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13
  • 我校大学生社会法律援助中心实践团获2021年全国“三下乡” 社会实践优秀团队
    近日,由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联合主办的2021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评选中,我校法援新疆实践团在众多高校实践团队中脱颖而出,获评2021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13
  • 我校师生与市民朋友同上一堂“宪法课”
    12月4日是第八个“国家宪法日”。上午,我校举行“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国家宪法日主题宣传教育活动,近百余名师生和市民朋友在苏州河步道华政段法剧场一起聆听主题宣讲、观看情景剧、诵读宪法,上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宪法课”。校党委书记郭为禄表示,在12.4国家宪法日当天开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13
  • 上海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原副所长殷啸虎教授主讲本学期“法治中国”课程第八讲
    11月29日晚,上海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原副所长、研究员,中国法学会港澳基本法研究会副会长,中国法学会宪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殷啸虎教授应邀主讲本学期“法治中国”课程第八讲“深入学习宪法,增强宪法意识”。课程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赵庆寺教授主持。正确认识学习宪法的时代意义。殷啸虎从增强理念、提升意识两个方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13
  • 《国际人才交流》杂志刊发我校国际化工作简报
    近日,《国际人才交流》杂志2021年第10期刊发我校国际化工作简报“华东政法大学全力构建‘十四五’国际化发展新格局”,文中全面介绍了我校“十三五”期间国际交流与合作成果与“十四五”的开局举措。《国际人才交流》杂志创办于1989年,系中国科学技术部主管、科学技术部国外人才研究中心主办的月刊,以“访天下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13
  • 市教委专家组一行来我校督导征兵工作
    近日,上海市教委、市教育督导事务中心组织专家组来我校督导征兵工作。市教委学生处一级调研员赵靖茹,东华大学保卫处处长阎林平,以及上海戏剧学院、上海理工大学、徐汇区教育局、市教育督导事务中心等单位专家7人到校开展督查。我校副校长周立志及部分学院党委副书记、辅导员和学生代表参会。会议由党委学生工作部(处)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13
  • 我校获17项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立项
    近日,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公布2021年度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一般、青年和软实力专项课题立项名单,我校共获17项立项,其中一般课题10项、青年课题5项、自筹课题1项和全面提升上海城市软实力专项课题1项。从学科分布来看,法学8项,社会学3项,文学?艺术2项,党史?党建、经济学(应用经济)、管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13
  • 我校2021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获14项立项
    近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发布2021年度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和青年项目立项名单,我校共获14项立项,其中重点项目1项,一般项目7项,青年项目6项。按照学科划分,法学6项、政治学2项、马列社科2项、党史党建1项、国际问题研究1项、理论经济1项、社会学1项。按照学院统计,科学研究院获4项立项;获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