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我校刑事法学院成功举办第八届中欧刑事法国际论坛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2022-02-13


近日,由我校刑事法学院、上海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欧洲刑事法研究中心等共同承办的第八届中欧刑事法国际论坛在长宁校区举办。论坛以“转型国家的刑事合规制度建设:制度建设、理论创新和实践借鉴”为主题,采取线上会议与线下会议联动方式进行。

来自北京师范大学、上海社科院法学所、华东师范大学、常州大学、匈牙利布达佩斯大学、匈牙利佩奇大学、罗马尼亚蒂米施瓦拉西部大学、克罗地亚奥西耶克大学、塞尔维亚共和国诺维萨德商业大学、匈牙利德布勒森大学、罗马尼亚布加勒斯特大学、克罗地亚萨格勒布大学、北马其顿共和国圣克里姆特·奥里德斯基·比托拉大学、意大利东皮埃蒙特大学、罗马尼亚蒂米施瓦拉大学等中欧院校的教师,上海律协、世贸集团、北京大成(上海)律师事务所、北京国枫(上海)律师事务所律师等众多实务部门专家,以及刑事法学院部分教师和学生代表共计60余人出席会议。

我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叶青,上海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所长姚建龙,匈牙利共和国布达佩斯大学法学院教授Prof. Dr. Peter Polt莅临会议并致辞,司法部国际合作局副局长张晓鸣莅临会议并作主旨发言。论坛由上海社科院法学研究所欧洲刑事法研究中心主任魏昌东研究员主持,刑事法学院院长孙万怀、副院长李振林,塞尔维亚诺维萨德商业大学法学院Prof. Dr. Zoran Pavlovic、克罗地亚奥西耶克大学法学院院长Prof. Dr. Igor Vuleti?分别主持各分议题。孙万怀作会议总结。

在开幕仪式上,魏昌东对来自国内外的四十余位嘉宾****进行逐一介绍。姚建龙在致辞中提出,中欧刑事法学论坛聚焦转型国家、现代犯罪、刑事治理、刑事一体化四个关键词进行品牌建设,致力于打造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协同创新平台。今年论坛主题确定为“转型国家的刑事合规制度:制度建设、理论创新和实践借鉴”,契合当下的刑事司法实践,期待本次会议成果能为国家刑事合规的制度建设提供理论支持。

Prof. Dr. Peter Polt在致辞中表示,中欧刑事法国际论坛是一个能给中外刑法和刑诉法****提供相互交流、辩论、学习的平台。伴随科技发展,犯罪技术手段也在不断更新,希望****们进一步合作探讨,共同应对新挑战。叶青在致辞中提出,由于受疫情影响,各经济主体之间沟通交流成本大幅增加,由此产生一系列经济问题。中国政府就此提出“六保”“六稳”政策,其中,稳就业、保就业就是要保护企业的发展,进一步优化完善企业的治理结构,提升现代企业治理结构的建设层次。由于中国现有刑事诉讼制度中尚缺乏企业刑事合规制度的有关规定,期待通过论坛交流为国内相关理论研究提供借鉴。



在主旨发言阶段,张晓鸣提出,全面依法治国方略强调要用法治思维和方式开展国际合作和斗争。中国在“走出去”过程中累积的经验教训,对转型经济体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实践上,中国企业需要与“走出去”的目的地国加强合作联系,了解所在国的法律与司法实践状况,国家提供相应的预警、监测和报告服务。走出去的企业本身要在当地相互互助,整合资源,为自己维权提供法治保障。并且,要对过度合规制裁我国企业的国家要敢于斗争。本人也呼吁将实证性研究写成专门报告,为政府应对企业走出去过程中的合规要求以及过度合规制裁的状况建言献策。

我校发展规划处处长李翔教授指出,刑事合规源于英美法系中的法人犯罪的替代责任,也就是企业要对企业员工的行为负责。正因为在英美法系国家对法人替代责任的认定较为严格,所以刑事合规缘起于对该替代责任的松绑。我国单位犯罪与英美法系的法人犯罪的归责原则存在区别,因此不能照搬英美中的刑事合规制度。目前我国对刑事合规的探讨忽略了对单位犯罪归责原理的探讨,应当基于本土刑法规定与理论体系进行合规制度的探索。

魏昌东提出,我国刑事合规体系建设是基于中国社会发展的时代背景。中国所特有的国家治理模式、治理资源、治理定位,中国法治体系与基础发展的状况,会对中国特色的合规制度建设产生影响。中国特色企业合规制度体系的建设,必然成为国家积极推进、社会广泛参与的制度。该制度的建设将被纳入国家经济治理现代化、实现经济现代化发展的进程。中国合规制度体系的推进具有主动性、全面性与国家规范性。其定位是促进企业治理的现代化,在推进主体上,主要采取国家与社会协作的模式。由政府与社会共同承担刑事合规的第三方评估与监管职责。中国在合规制度体系建设的路径选择上会选择“并进+开放式”的路径。一方面,国家基于宏观调控职能,会对作为国家经济基础与经济命脉的企业提出普遍性的合规要求。另一方面,民营企业在中国经济发展的地位与作用日益凸显,使其公司治理结构日趋完善,主动开展合规工作。

外方嘉宾Prof. Dr. Cristina Nicorici也围绕刑事合规官员及其过失责任进行了观点表达。


IMG_2181

在专题一“刑事合规与刑事实体法构建”的讨论中,北京师范大学刑事法律科学研究院张远煌教授认为,对域外的刑事合规立法与司法,我们国家要结合本土实际,有所参考、有所借鉴,并有所创新,实现企业犯罪刑事规制的预防性转型。上海社科院法学研究所涂龙科研究员分别对单位犯罪和监管过失理论进行梳理,认为现行刑法是对人责任,无法发挥对己责任的效果,以及我国刑法总则没有规定监管过失理论,除非刑法分则有特别规定,否则无法惩治相关行为。因而如何在我国立法中安放企业合规,还值得我们深入研究。华东师范大学法学院张伟副教授先就企业合规的本质进行定义,进而指出单位承担刑事责任的根据在于单位治理结构存在重大漏洞。在单位职员犯罪的场合,是否追究单位的刑事责任,要重点考察职员的犯罪行为能否客观归责于单位的治理结构上的不完善。

外方嘉宾AP. Dr. Aleksandar Marsavelski、Prof.Elena Tilovska-Kechedj、Dr.Bleahu lonela Antoaneta等也分别就监管制度与刑事合规、网络安全与刑事合规和企业刑事责任等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与观点表达。


IMG_2192

在专题二“刑事合规与犯罪治理的实践标准”的讨论中,常州大学史良法学院赵赤教授指出,我国应当更多地聚焦于刑事合规的刑法激励机制及其法律特征支撑,尤其是需要将单位犯罪刑事责任追究的预防转型及其系统呈现置于刑事合规法律制度构建的优先方向和中心地位。世茂集团助理总裁孙岩则从民营企业视角来谈对刑事企业合规看法。孙岩认为,民营企业不应简单地将刑事合规作为减轻、暂停或免除刑事处罚的一系列补救措施,而应将刑事合规的政策红利与企业合规管理的理论和实践相结合,逐步完善合规体系建设,强化合规意识,聚焦根源和预防,真正构筑民营企业长期健康发展的底线。

外方与会嘉宾Prof. Dr. LászlóIstván Gál、Prof. Dr. Gianluca Ruggeiro、Prof. Dr. Balázs Elek、Prof. Dr. Jelena Kosti?、Dr. Ferenc David针对该专题进行了主旨发言。

在专题三“刑事合规的外部机制与风险识别”的讨论中,我校刑事法学院马贺副教授基于孟晚舟案对合规制度建设与美国长臂管辖制度进行了分析,马贺认为,我们应重新思考美国国内法院在刑事案件中肆意运用单边域外制裁的做法、中国企业在对外交往过程中的合规制度建设应有所侧重。上海社科院法学研究所陈海峰副研究员围绕刑事合规中检察机关所承担的支柱性角色进行了分析。陈海峰指出,中国应回归本土的检察机关角色定位,我国的检察机关应当承担起协议的签订者、执行的监督者和是否起诉的决定者。

我校科学研究院程衍助理教授指出,刑事合规过程中的第三方评估是重要环节,检察机关所制定的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评估标准可包括多方面内容,即是否建立了专门的合规管理机构、是否制定有健全的合规审查机制、是否建立合规风险识别预警机制、是否具有合规的风险应对能力、实现不当行为的内部高效处理、是否进行了合规事项的培训与教育、是否有通常的投诉举报通道。北京大成(上海)律师事务所顾伟律师提出,我国刑事合规在高检出台《关于建立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的指导意见(试行)》后走向讨论高峰,但目前文件暂未具体的合规验收标准,很可能造成同案不同判现象。建议在启动合规第三方审查的机制标准根据科技含量、就业等对标准细化。

上海社科院法学研究所陈玲助理教授提出,我国刑事合规评价制度的本土化探索已颇有成果,研究焦点已经转向企业合规计划的有效性评价。我们应当了解作为合规制度起源国的美国的合规评价机制,关注美国在合规评价制度中语义重点的转移,以此助力我国刑事合规评价制度目标的实现。

外方嘉宾Prof. Dr. Bogdan Bulai、Dr.Barna Miskolczi、Prof. Marina Mati?Bo?kovi?分别就合规相关的引渡程序、检察官独立制度、洗钱犯罪电子取证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与观点的表达。

在总结阶段,孙万怀对各位嘉宾的积极参与,尤其是翻译团队的辛苦工作表示感谢,并且期待在疫情过后,能够与中外与会嘉宾面对面就相关理论问题进行研讨。魏昌东指出,本次论坛聚焦于转型国家的刑事合规制度,刑事合规、企业合规是当下中国促进经济稳定发展中的重要切入点,也是东欧国家共同面对的现实问题。魏昌东表示,期待能在今天研讨的基础之上向中国最高人民检察院提出相关理论、建议和完善方案,共同促进中国和欧洲国家在刑事合规制度建设方面的有力探索。


IMG_2447



“中欧刑事法国际论坛”促进了国内外****开展主题学术交流,有效推动我国****通过论坛的举办借鉴欧洲转型国家的刑事司法体系的建设成果,向欧洲****介绍中国刑事司法体系的最新发展情况。我校刑事法学院将充分利用这一学术沟通交流的重要窗口,加强国际交流合作,充分研讨国内外刑事司法体系所面临的时代问题,助力打造良好的校园学术文化氛围,服务于中欧****学术互通交流。

来源|刑事法学院



相关话题/刑事 法学院 上海 法学 司法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我校与英国上海商会签订合作备忘录
    11月25日,我校与英国上海商会在虹桥海外华商会进博及贸易促进中心举行双方合作备忘录签约仪式。我校统战部部长曲玉梁,人事处处长韩强,国际交流处处长、国际教育学院院长伍巧芳,国际交流处副处长、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港澳台办公室主任马乐出席签约仪式。上海市委统战部侨务综合处处长徐焕之、上海市商务委员会驻法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13
  • 我校举办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刑事诉讼法学建设研讨会
    11月28日上午,“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刑事诉讼法学建设研讨会”在我校长宁校区举办。会议由华东政法大学诉讼法学研究中心主办,来自上海市教委、中国政法大学、西南政法大学、上海社会科学院、上海交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上海理工大学、上海汉商律师事务所等单位的领导、专家及我校刑事诉讼法部分教师参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13
  • 《法学》期刊影响力指数稳居前三
    根据《中国学术期刊影响因子年报(人文社会科学?2021版)》,我校《法学》在全国114家法学学术期刊中再次名列学术影响力首位(Q1区),期刊影响力指数(CI)排名第三,仅次于《中国法学》和《法学研究》。近年来,《法学》连续入选《中国学术期刊影响因子年报(人文社会科学)》统计源期刊,学术影响力指数和影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13
  • 上海交通大学邱澎生、张志云教授应邀作“研究生教育40周年”系列讲座
    11月23日上午,我校“研究生教育40周年”系列讲座第十讲暨研究生格致大讲堂第153讲在长宁校区开讲,上海交通大学邱澎生和张志云教授分别为我校师生作“明清法律经济史研究刍议”“国籍认定与治外法权的建立和废除:以阿礼国服装协议和伪满交涉的比较”讲座。讲座系我校研究生院和法律史学科共同主办,由研究生院院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13
  • 我校与上海寻梦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拼多多)达成战略合作协议
    11月19日下午,我校与上海寻梦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称“拼多多”)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长宁校区举行。拼多多全球事务高级副总裁、公司法定代表人朱健翀,副总裁戴志辉,党委副书记、公共事务总监李想,我校党委书记郭为禄、党委副书记应培礼,知识产权学院党委书记王栩叶、副教授于波等出席仪式。双方代表签署战略合作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13
  • 国际法学院承办2021上海国际航空法律论坛
    11月19日,“2021上海国际航空法律论坛”在上海成功举办。论坛由我校和上海市法学会、上海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上海国际仲裁中心)联合主办,我校国际法学院和上海市法学会航空法研究会、上海国际航空仲裁院联合承办。论坛获得上海市长宁区虹桥临空经济园区、上海市法学会仲裁法研究会和上海市法学会海关法研究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13
  • 我校刑事法学院组队参加第七届“美亚杯”电子数据取证大赛喜获佳绩
    11月13日,我校刑事法学院组织以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网络与信息安全方向)本科生为主体的参赛队伍参加第七届“美亚杯”电子数据取证大赛。来自全国各地电子数据取证领域的行业精英和职业选手,以及我校和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厦门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中国刑事警察学院等多所高校组成的近800支队伍,总共2000余名选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13
  • 刑事法学院举办苏惠渔先生学术思想研讨会暨基金项目发布会
    为庆祝华政建校69周年、迎接华政70周年华诞,由刑事法学院和苏惠渔刑法学研究基金会共同主办的“功勋教授苏惠渔学术思想研讨会暨苏惠渔刑法学研究基金项目发布会”近日在我校长宁校区举行。来自上海社科院法学所、上海政法学院、上海海关学院等院校教师,上海博和汉商律师事务所、上海融孚律师事务所、上海日盈律师事务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13
  • 我校与江西赣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签署关于法治教育及法学智库建设的合作协议
    11月2日,我校与江西赣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关于法治教育及法学智库建设的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在长宁校区举行。我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叶青,赣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傅伟刚出席会议并讲话,社会协同合作处处长虞浔主持仪式。傅伟刚和叶青共同为华东政法大学法学研究与实践基地揭牌。根据协议,双方将在司法实务人才教育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13
  • 我校教师获中国法学会三项部级法学研究课题立项
    近日,从中国法学会获悉,我校教师获得该学会三项部级法学课题立项,分别是国际法学院陈国军副教授主持的《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法治保障研究——以国际条约与国内法的关系为中心》、经济法学院欧阳天健副教授主持的《绿色长三角建设的财税法律制度研究》和经济法学院陈肖盈老师主持的《平台企业自我优待行为垄断风险防控法律问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