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华东师大应用心理考研路之不忘初心

华东师范大学 考研网/2015-10-29

  摘要:可以把考研作为一种修养的过程,不要偷懒,不要为自己的失败找任何借口和理由,不要忘记最初的梦想。

  我考的是华东师大应用心理学。被录取了,现在在等通知书。
  我是七月中正式开始扫除一切障碍开始天天蹲教室图书馆看书。到一月份,正好准备了半年。成绩总分是406,让我还是很满意的。
  个人基本情况:
  英语:基础还算扎实,六级500+,一次通过,还考过中级口译,笔试通过,口试还没有考。上过新东方的课,学过点有用的英语阅读方法,不过阅读依然是自己的薄弱环节。
  政治:一个字,差。政治觉悟不高,不过还算积极,因为在向党组织靠拢,因此趁这个机会提高自己的政治认识和政治觉悟。结果还是很令人满意的,最后政治是78分,虽然政治在以后的学习中不重要,但是作为考研这种有时一分就能决定自己能不能决胜的时候,还是要好好去学比较好。
  专业课:专业课分六门。
  普心是基础,不过不难,一要好好背,二要结合实验去琢磨。发展教育都是需要背的。大到理论流派,小到一些细节的东西,因为容易出选择题。统计比较难以理解,但是一定要去弄明白。因为理解了就会变得很容易,而且真正的研究中需要用到,统计是社会科学的研究工具。我大学学过整整四遍: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社会统计学,计量经济学,国民经济与统计(我读的是社会学,还有经济学的二专)。可见统计学的重要性。
  实验和测量也很重要,也比较难理解。而且没学过,需自学成才。实验需要多看几本书,认真总结。

  我的学习经验
  我觉得读研是关乎思维的一件事情。英语的阅读是逻辑结构完美的文章。做阅读的时候我就想着小学的时候语文老师是怎么教我们给文章分段,总结每段文章的段落大意。我对照着黄宝书,先自己分析文章,然后发现自己的分析和后面的分析差不离的时候,觉得就对文章的理解很有把握了。
  考研政治的红宝书行文脉络逻辑严密几乎滴水不漏。
  专业课更是如此,普心上的结论总会有相关的实验研究支持。理论总会有核心的观点,然后向下分叉,有分论点,补充论述。
  所以考研不应该傻乎乎地读,如果脑袋不清楚,就该及时理清思路。别太纠结背书这件事情,因为思路理清,能够记忆下来会是很帅的事情。

  备考心态与技巧:
  自我效能感
  自我效能感即自信,相信自己能够完成某件事情的能力。当自我效能感高的时候,做事情就会顺利很多。自我效能感来自自己或类似自己的他人的成功经验,还有言语说服和激励等等。
  大学没有好好学习,没有什么好成绩,一度觉得自己记忆力很糟糕,背书背不过别人。但是心理学考研是相当需要记忆力滴。这个没有的办法。
  于是我搜肠刮肚想自己的成功经验(遥想初高中还没有分文理科的时代,我的政治历史考过全班第一哎……),
  借鉴他人的成功经验(朋友保研归来,就脸皮厚厚地问他们平时的学习经验,高兴的人儿是很爱分享他们的成功经验的,于是平时的学习经验就统统倾情相赠。)
  保持高度的效能感,相信自己可以,是要去相信,这个和去努力学习一样重要。

相关话题/华东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