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2014年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考研入门及复试经验分享

华东师范大学 /2014-12-01

 前言

  1.理性看待他人的经验贴。
  别人的经历只适用于别人。借鉴时请一定考虑自身情况,而非盲目照搬。
  2.本文内容只针对学硕,专硕考研情况不了解。
 
  一、基础问题
  Q1-1:择校择专业等个人选择问题
  A:一律不回答。
  这些问题都需要你结合自身背景,学习能力,未来期待等等等内容进行慎重考虑。如果你自己都不了解你自己,总不能指望别人给你算命。
  PS.不会有十全十美的选择。有的同学希望能考个招的人多,考试简单,学校又好,专业又好,就业还好的学校专业…真是…想太多了……
  Q1-2:学校黑不黑呀?歧不歧视非985非211跨专业跨学校跨地区等等等呀……
  A:说一句难听的实话:绝大多数情况下,没考上又不愿意承认是自己的能力问题,才说学校黑。
  教育学原理里有筛选假设理论,当雇主对雇员不了解时,会通过他的标识(如学历)来预估他的能力。考研也是一样,你和导师是双向陌生的。你会通过导师的学校、职称、论文、项目来认识导师,导师自然也会通过你的初试成绩、本科背景、获奖情况、实践经历等来了解你。你担心的那些因素都不会是决定性的一环,只要他还愿意给你一个表现自己的机会,你就努力展现出自己足够优秀的地方就好。
  有空担心这个那个不如好好复习~
  Q1-3:要不要报班?
  A:看自己。
  个人推荐是在网上下载视频,如果自己不愿费心思找可以直接某宝。
  英语推荐新东方(尤其范猛的阅读)
  政治推荐王一珉(有全程的免费公益视频,思维比较理性),书推荐肖秀荣。
  教育学推荐KC。
  同时,报班是帮助你夯实基础,快速入门。真正的修行还得看个人。
  如果你指望报辅导班押题,还是算了。
 
  二、初试
  Q2-1教育学考研考什么?
  A:考三门:101政治(全国统考)+201英语(全国统考)+教育学基础综合
  其中,教育学基础综合有两种情况
  ①全国统考,教育部统一命题。考试代码311
  ②各校自主命题。考试代码不是311的都是自主命题。
  Q2-2XX学校是统考还是自主命题呀?
  A:关注该校研究生院,9月会出新的招生简章才能知道15年的考试内容。现在可以看14年的简章做参考。
  PS.多关注研究生院,比你到处问这个学校考什么呀要管用的多。都快是研究生了,基本信息搜索能力要有。
  Q2-3统考和自主命题如何选择?哪个简单?
  A:先说结论:各有特点,没有绝对的难易,择校时不宜将其作为必选项目。
  会者不难,难者不会。基础知识复习到位,考什么都行。复习不到位,考什么都不行。
  统考:①复习资料较全。有多年真题参考,可能很多同学会觉得心里有底。
  ②统考的学校少+原因①→报名人数容易扎堆。(不过今年过后人数应该会减不少,猜的)
  ③统考目前的出题趋势是:偏而细。喜欢绕过大纲解析考课本上的内容。需要复习的更加细致全面。
  ④由于原因③,统考的整体得分不高。
  自主命题:(自主命题我只看过几张卷子……介绍的可能不准确……欢迎更正)
  ①除少数学校指定不同的参考书,大多数学校虽然自主命题,但出题依然参考教育部统一制订的大纲,复习时差距不大。
  ②自主命题从13年开始试水,14年有大量学校加入,整体来说由于刚开始自命题,卷子偏基础一点。不过越往后我估计会考的越灵活,难度也会加大。
  ③自主命题可能会产生由于与本校考生信息不对称而带来的差距。比如该校导师的研究方向可能在命题中反应出来。
  PS.有同学觉得统考压分,不好过国家线……
  我觉得专业课改卷松紧这个要看学校的,参考13年华师,北师,都是自主,分照样都很低。
  Q2-4:自主命题如何复习?
  A:学校如果指定参考书与统考差距较大,请自行联系该校学长学姐
  如果没有指定参考书或差距不大,可参照统考311复习并联系该校学长学姐。
  LZ是考统考的,往后的问题均只针对统考。
 
 Q2-5:参考书目有哪些?
  A:课本需要认真仔细的反复看。如前文所述311喜欢绕过大纲考课本。
  1.教育学王道俊郭文安人民教育出版
  2.教育学基础(第2版)全国十二所重点师范大学联合编写教育科学出版
  3.中国教育史孙培青主编华东师范大学出版
  4.外国教育史教程吴式颖主编人民教育出版
  5.当代教育心理学陈琦刘儒德主编北京师范大学出版
  6.教育研究方法导论裴娣娜主编安徽教育出版
  Q2-6:还需要哪些教辅材料?
  A:除了课本,你还需要:(我列出的都是本人使用过的,仅代表个人感受)
  ①大纲解析类:(顶多一本高教版+一本其他版,不要贪多)
  高等教育出版社版大纲解析(推荐:3星):每年9月出版最新的,不过从08年起就没变化过了,买14的就行。
  KC教育学应试宝典(推荐:4星)
  教育学考研复习指南厦门大学版解析(不推荐,后文说原因)
  ②习题类:
  市面上的教育学习题集大都不怎么样。出的比较偏门还互相COPY。
  认清习题的作用只是查漏补缺,任选一本即可。(尽量选择选择题有详细解析的)
  一定要推荐的话,可以选择高等教育出版社每年9月随解析一起出版的1000题
  ③真题:任选一本即可。我用的是高教版的。
  书不在多,把每本用到极致比你找一大堆材料都没来得及看好。
  PS.说说我为什么不喜欢厦大出版社
  当时我也是看到很多学长学姐推荐才买的,个人觉得里面的内容编写一般,但有两个致命错误:
  ①厦大解析里面每章后面都有习题,但里面不少真题答案是错误的,一错几年都不改,还能按错误的答案编出一套答案分析,简直厉害。
  ②最后出版的模拟题,最起码有一半的最后一题的答案都是错误的。连如何判断随机分派还是非随机分派的搞不清,怎么好意思出教育学辅导的材料……
  我觉得凭这两点就可以封杀它了,如果你一定要用,请只看知识点,忽略习题。
  Q2-7如何复习教育学?
  A:这个问题个人有自己适用的方法,我只简单介绍一下自己的流程。
  6月前:结合KC的大纲解析+强化班音频,看书做笔记,做1000题。把握整体框架。
  6-8月:利用自己做的笔记开始背诵,每天一章,并结合艾宾浩斯曲线详略得当的反复复习。
  9-10月:再看一遍书,这次看书时主要是为了补充细节知识,并且注意书中横向和纵向的联系,整理专题。(最好能自己总结一次真题考点,做到详略有致)
  11-12月:反复复习。真题模拟。考试的时候时间是非常紧张的,需要提前有个把握。最后几天的时候自己总结一下可能的大题考点,如果你复习的够好,你比那些所谓的辅导班押题靠谱。
  PS1.整个过程没有捷径可走。就是坚持,反复,努力。框架很重要。
  PS2.很多人推荐第一遍复习先看书,我说个个人观点,不推荐跨专业的同学第一遍什么也不干光看书,然后发现什么也没记住。从解析入手,把握大的框架,再看书发展枝叶补充细节比较好。
  PS3.教育学的知识点都是活的,背书的时候不必一字不差,做笔记的时候也别抄书。
  还是把握大的框架,细节内容理解性记忆即可。
  PS4.中外史多做表格,心理学多举例子。
  Q2-8书要全看么?有些大纲没有的章节需不需要看?
  A:看书一定要细致。
  除非你确信大纲解析中某个内容一个字也没提到过,可以不看。
  只要有沾边,最好都能在基础复习中兼顾到。
  近两年的大题均出现了解析中没有提到或一笔带过的内容,比如13年的高原反应,14年的操作技能三阶段论。大题都有这样的内容,更别提选择题有大量内容基于课本了。
  三、复试(以下内容只针对华东师范大学14年学前教育复试)
  Q3-1:复试流程
  A:4月1日下午报到。
  4月2日上午心理测试(不计入成绩)、笔试下午专业面试
  4月3日中午即可得知结果
  Q3-2:复试基本情况介绍
  A:①今年学前教育学(学硕)的复试线为331分。327分可调剂到同院系专硕或言听参加复试。华师其他专业复试线一般在320-330。
  ②复试一共35人(学硕25人,专硕10人),学硕统招15人。
  由于今年专硕上线人数不足,学硕组只要复试及格即可调剂专硕。复试不及格被刷。
  ③复试总分330分(笔试120分+面试150分+英语口语60分),198分以上及格。
  最终按照综合成绩=初试分数+复试分数,由高到低录取。
  Q3-3:复试重不重要?是不是初试分高就可以了?
      A:重视复试。
  今年进复试的同学,初试分最高374,最低331,差40分
  复试得分,最高295,最低190,差100分
  哪个分差相信你们的数学能力。擦线进复试的完全可以靠复试分数逆袭的。
  今年虽然没有高分被刷,但有高分调剂专硕,所以高分同学复试仍然需要好好表现。
  当然,初试分高肯定还是有点优势的,也不用太紧张~
 
 Q3-4:笔试内容及复习
  A:笔试考两门课:①儿童心理学②学前教育学(各1个小时,届时需要先交儿童学答卷才能发下一门试卷,考试时注意时间)
  1)参考书目:
  学前教育学
  《幼儿教育学基础》李季湄主编,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1999);
  李生兰著:《学前教育学》,华东师范大学(2006);
  虞永平、王春燕主编的《学前教育学》,高等教育出版社(2012年)。
  儿童心理学
  《发展心理学—儿童与青少年》Shaffer著,邹泓等译,中国轻工业出版社(2005)
  《学前儿童发展心理学》王振宇主编,人民教育出版社(2004)。
  2)真题回忆
  儿童心理学(三选二)
  1钓鱼游戏的材料与设计的特点,原则
  2以爸爸去哪儿为素材,从社会性,语言,运动,认知等角度分子幼儿发展特点
  3根据皮亚杰理论,分析幼儿园中班上学期的思维特点
  学前教育学(前两题简答,第三题论述)
  1良好师幼关系的特点和如何建立
  2陈鹤琴活教育理论对现在幼儿园教育的指导
  3家长认为孩子不是来玩的,是来学习读写算的,评价此观点。
  PS.恕LZ直言,考虑到成绩出的那么快,我觉得笔试只要你不是直接空了一题或答得牛头不对马嘴,应该都能过关。
  Q3-5个人面试情况介绍
  A:下午一点到场抽签,一点半开始正式面试。面试时大概7、8个老师,平均每人20分钟左右。
  另外,在场外等候时书包手机都要上交,想趁这点时间临时抱佛脚不现实,和小伙伴们聊聊天联络联络感情吧,考上了大家就都是同学了呢O(∩_∩)O~
  先介绍下我自己的面试题吧:
  ①(英文)自我介绍
  ②(英文)为什么跨专业
  ③本专业学习中遇到过什么困难,如何解决?
  ④图表题(每人都有):全英文的图表,用中文描述,并自己提出一个问题。这题我觉得很重要,直接显示了你的英文阅读、分析研究的能力。请无论如何不要沉默或只说我看不懂,十分减分的。
  ⑤毕业论文
  ⑥跨专业的优势和劣势
  ⑦一般最后一个问题是:是否愿意调剂专硕。不过老师好像忘了问我囧。
  复试时主要考察的是基础理论、逻辑思维、言语表达、英语口语。
  综上,经验就是心态要好!保持自信,沉着冷静,表达时要流畅清晰。
  Q3-6面试常见问题
  A:根据自己及他人的反馈,面试时会根据你的情况灵活的提问,主要有以下几类:
  ①通用
  自我介绍。学习中遇到的困难和如何解决。最近看过什么专业书籍。对什么研究方向感兴趣。
  ②跨专业学生一般不问专业性的问题,见Q3-5本人复试经历
  ③本专业学生准备与毕业论文有关的问题,所研究的东西基本概念要理解区分。
  ④往届考生准备与工作有关的问题,如在工作中学习到了什么,理论实践如何结合之类。
  以上这些能提前准备的问题,请中英文都准备好。
  Q3-7要不要提前联系导师
  A:华师还是很公平的,是否联系导师绝不影响你录取。
  如果你希望提前和老师交流,先写一封邮件毛遂自荐、沟通想法之类的也不错。
  但如果你以为我发了封邮件老师就会要我还会帮我复试直接进,你想太多了。
  Q3-8与华师报考相关的网站
  华师研究生院:http://www.yjsy.ecnu.edu.cn/index.asp(2015任何信息都会由这里发布)
  2014相关信息汇总:http://www.yjsy.ecnu.edu.cn/newsdetail.asp?id=3366(可查到各专业招生计划、复试方案、复试分数线等信息)
  华师每年的报录比查询:http://www.yjsy.ecnu.edu.cn/zsb/ssxx/slqcxsql.asp
  学特学院主页:http://www.pese.ecnu.edu.cn/(可在师资队伍中查询导师信息和联系方式)
 
  大抵介绍这么多。考研时没少来这里翻经验贴,就当还个愿吧。
  预祝15年考试顺利。
相关话题/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