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冬奥有我!华东师大志愿者从张家口发来问候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2022-02-13




  当大家守在电视机前为冬奥健儿加油喝彩时,冬奥会志愿者华东师大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2020级学术型研究生山下京子正在张家口冬奥村进行志愿服务。由于全球疫情,北京冬奥会和东京奥运会仅相隔一年。今年春节对于北京冬奥会志愿者、华东师范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2020级日本籍研究生山下京子来说尤为特殊,她和众多志愿者一起,在张家口冬奥村度过了一个难忘的春节。


山下京子
  
“拥有了很多新鲜的体验”


  “我的工作内容主要是赞助商的展台运营。在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期间,我需要在冬奥村为各国的运动员分发礼品。同时,我也参与了前期方案的制定过程。”在经历近一个月的培训后,她来到张家口冬奥村,开始了忙碌的工作。


山下京子拍摄张家口冬奥村的日与夜
  1月27日是京子第一天上岗的日子。她的工作并不轻松:六点钟起床,七点半集合,从酒店乘坐大巴车前往冬奥村,九点钟准时在展台前就位,开始工作,一直持续到晚上八点半。此后,还需要进行总结会议,晚上十点半左右才能回到酒店休息。

向运动员代表分发礼品

  “虽然有点忙碌,但还是非常开心,也拥有了很多新鲜的体验。”她说。“此前我也做过一些展会相关的工作,但远远没有冬奥会这样盛大和专业。这里有各个国家的运动员来来往往。组委会每天都会检查志愿者的话术,需要非常严谨。”
  专业度也体现在安全防护方面。“防疫这一点中国做得非常好,冬奥村和酒店都设置了消杀通道。我们每天上岗前都需要做核酸检测,确保大家的健康,口罩和手套也都是全程佩戴的。”她说,“饮食和住宿条件也相当不错,在这里工作感觉很安心。”

志愿者工作餐



“看到中国运动员特别亲切”



  提到在工作期间的趣事,山下京子说道:“第一天上岗,我就看到了两位中国运动员,和他们打招呼。那一瞬间感觉特别亲切,就像看到了家人一样。而且我发现中国国家运动员的队服非常养眼。”她的语气难掩激动。
  不过,工作中也有一些困难。在和各国家代表交流时,会有语言不畅的情况。“有一些国家,比如乌克兰、白俄罗斯等等,其官方语言都不是英语,没有办法直接沟通,需要借助翻译。”她说。

  作为在读的研二学生,时间安排也是不可避免的难题。“我12月份就去北京进行了培训,志愿服务可能要一直持续到三月底,而五月份就要论文开题了。我需要协调好学业和志愿工作的时间。”她说,“我的导师马伟军老师以及学院领导非常理解、支持我,真的非常感谢。”


“期待更多人加入雪上运动”


  提到来做志愿者的原因,她说:“我非常想要为我成长所在的国家争光,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所以听到通知就报名了。我朋友还说我见证了历史。”
  京子笑道,“其实我当时有在犹豫,因为这个时间太长了,将近五个月嘛。但是我的家人听说后,劝我一定要来,说人生可能只有这一次难得的机会。我一直在中国长大,我妈妈是中国人,爸爸是日本人,他们都非常支持我。”


与吉祥物“冰墩墩”“雪容融”合影
  对于这场盛会,山下京子说出了自己的祝福和期待:“为我们中国的运动员加油!也希望大家不仅是为运动员加油,对雪上运动也可以有更多的关注。比如大家可能更了解谷爱凌,但其实还有很多的运动员,还有除了滑雪以外的运动,大家都认识比较少。期待更多人加入到雪上运动中来!”




来源|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 通讯员|王云汐 通联|符哲琦 编辑|吴卓佳 吴潇岚 编审|郭文君



相关话题/工作 运动 北京 科学学院 心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