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新文科视野下中国语言文学学科建设高峰论坛举行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2022-02-13

为响应教育部推进“新文科”建设的号召,有效带动华东师大文科学科的大发展,探索卓越人才培养路径,9月24日至26日,华东师大中国语言文学系和国际汉语文化学院联合举办“新文科视野下的中国语言文学学科建设高峰论坛”。各地专家****齐聚华东师大,共商“新文科”发展大计,呈现了一场精彩的学术盛会。

新文科视野下的中国语言文学学科建设高峰论坛举行
  本次论坛分为五场,围绕新文科视野下中国语言文学学科建设,深入探讨了“新文科视野下中国语言文学学科的现状与未来”“新文科建设与中国语言文学专业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新文科背景下中国语言文学学科的学术跨域与国际视野”“面向新文科的汉语言文学一流本科专业点及课程建设”等主题。来自全国各地26所高校和机构的30余位专家与会,华东师大校长钱旭红院士致开幕词,华东师大中文系系主任文贵良教授、国际汉语文化学院院长朱国华教授致辞,中文系副系主任汤拥华教授主持论坛。


华东师大校长钱旭红院士致辞
  华东师大校长钱旭红院士在致辞中,首先对各校专家克服当前疫情的困难不远万里前来参会表示衷心感谢。他结合教育部“新文科”建设各项计划,深入剖析了“新文科”建设的意义,简要介绍了华东师大目前的各项举措及取得的成果。钱旭红指出,通过“新文科”建设,培养更多的知中国、爱中国、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新时代文科人才,是学校的历史使命与神圣职责。在“新文科”建设蓬勃发展的大背景下,华东师大借助自身深厚的人文传统,积极推动学科改革,取得了一系列阶段性成果。华东师大积极回应“新文科”建设带来的一系列机遇与挑战,坚持以卓越学术促进卓越育人,积极推进改革,鼓励卓越人文基础学科的交叉融合,培养无愧新时代的文科人才。同时,打造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师大学派”,巩固并提升华东师大文科在国内的领先地位,培育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重大人文成果,实现传统人文学科的升级转型。
  随后,钱旭红校长从科学家的视野观察中文,提出了新见。钱旭红认为,量子力学的发展使量子概率性、非定义的思维方式广泛地影响了我们的生活。从此种角度出发,经典思维下汉语表达严谨性差的误解已经被有力反驳。“中文应该是一种超越经典牛顿逻辑思维的语言,更体现量子逻辑的特点。其拥有更大的信息量和更多的可能性,其真正含义判断不仅仅取决于词句本身,也取决于词句的上下前后文及语境,所以中文既言简意赅又丰富多彩,一词多意,一语双关,一语多关,春秋笔法,异彩纷呈。”此外,中文研究和现代科学的紧密结合,能够赋予中文更多的现代性,这代表着新文科中文研究的一种尝试。

华东师大中文系系主任文贵良教授致辞
  华东师大中文系系主任文贵良教授在致辞中介绍了华东师大中文学科近年改革所取得的初步成果。文贵良表示,2021年既是华东师大建校70周年,也是中文系建系70周年,也是国家“十四五”的开局之年,这是一个新时代,新变革呼唤“新文科”。

华东师大国际汉语文化学院院长朱国华教授致辞
  华东师大国际汉语文化学院院长朱国华教授阐述了对于其所在学院发展现状和未来的思考,提出在国际汉语教育发展的基础上,再发展比较文学专业的设想,并探讨了如何整合国际汉语文化学院和中文系的力量,实现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

  华东师大中文系副系主任汤拥华教授主持论坛开幕式
  论坛第一场由复旦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朱立元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王立军教授主持。华东师大中国语言文学系陈大康教授、刘志基教授,河北大学文学院田建民教授,上海交通大学人文艺术研究院王宁教授,东北师范大学文学院王确教授,东北师范大学文学院王春雨教授,华东师大教务处周先荣教授,南京大学文学院吴俊教授先后围绕“新文科视野下中国语言文学学科的现状与未来” 主题分享了他们的思考。

“新文科视野下中国语言文学学科的现状与未来”主题论坛
  第二场会议由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河北大学校办过常宝教授和上海交通大学人文艺术研究院王宁教授主持。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陈剑澜教授、暨南大学文学院蒋述卓教授、内蒙古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魏永贵教授、华东师大国际汉语文化学院吴勇毅教授、吉林大学文学院徐正考教授、武汉大学文学院于亭教授、中央民族大学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学院钟进文教授先后围绕“新文科建设与中国语言文学专业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主题展开了讨论。
  第三场会议由浙江工业大学人文学院肖瑞峰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王立军教授主持。复旦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陈引驰教授、北京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杜晓勤教授、华东师范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金雯教授、四川大学中国俗文化研究所普慧教授、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吴春相教授、河北师范大学文学院郑振峰教授先后围绕“新文科背景下中国语言文学学科的学术跨域与国际视野”主题作了发言。
  第四场会议由暨南大学文学院蒋述卓教授、天津外国语大学校办余江教授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朝戈金教授、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高峰教授、浙江大学人文学院胡可先教授、石河子大学文学艺术学院李赋教授、浙江工业大学人文学院肖瑞峰教授先后围绕“面向新文科的汉语言文学一流本科专业点及课程建设”主题展开讨论。
  第五场“圆桌讨论”由吉林大学文学院徐正考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陈剑澜教授主持。深圳大学人文学院郭杰教授、河南大学文学院李伟昉教授、南开大学文学院沈立岩教授、武汉大学文学院涂险峰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王立军教授、天津外国语大学校办余江教授、复旦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朱立元教授等展开了讨论。
  论坛闭幕式由华东师大中国语言文学系王嘉军老师主持,他衷心感谢参会专家们的大力支持,并表示专家们对于新文科建设的精深思考和阐述,一定会更好地推动新文科的发展。中国语言文学系文贵良教授致闭幕词。

“新文科视野下中国语言文学学科建设高峰论坛”圆满结束

  “新文科”建设的道路是漫长而曲折的,但前途是无限光明且充满希望的。“以卓越学术,培育卓越人才”,华东师大将始终坚守初心,并以积极开放的心态,海纳百川,紧跟时代步伐,不断推进科研和教学改革,在“新文科”建设中踏实耕耘,争创辉煌。




图|何太皓  文、来源|中国语言文学系 编辑|于洋 编审|郭文君



相关话题/文科 文学院 语言 中国语言文学 学科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华东师大“十三五”学科建设成绩喜人 学科综合实力稳步提升
    在华东师范大学即将迎来七十周年校庆之际,“十三五”学科建设取得的重大突破成为向校庆最好的献礼之一。这也为即将开启的“十四五”规划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追求卓越、超越自我,成为华师大人的自觉追求。  “十三五”期间,华东师大坚持以一流学科为基础塑造一流大学的发展路径,通过突出学科优势特色、优化学科结构布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13
  • 以“三个体系”建设牵引!华东师大文科科研高质量发展
    坚持“育人”“文明”“发展”三大使命,聚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建设,硬指标和软实力显著提升,对标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继承优秀传统文化优势,推进跨学科智能教育创新,全面推进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高质量发展。  “十三五”期间,华东师范大学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在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13
  • 华东师大“十三五”学科建设成绩喜人 学科综合实力稳步提升
    在华东师范大学即将迎来七十周年校庆之际,“十三五”学科建设取得的重大突破成为向校庆最好的献礼之一。这也为即将开启的“十四五”规划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追求卓越、超越自我,成为华师大人的自觉追求。  “十三五”期间,华东师大坚持以一流学科为基础塑造一流大学的发展路径,通过突出学科优势特色、优化学科结构布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13
  • 化学科学与工程学院吴彤团队在超折叠导电材料方面再获新突破,成果发表于《纳米快报》
    众所周知,柔性电子及其可穿戴器件是当今科技的前沿和热点研究领域,由此开发出的很多产品已走进了千家万户。然而,产品自由缩放所需的超折叠问题始终没有得到解决,其关键环节之一是缺乏能够大量反复无损真折叠的导电材料。为此,在与多方合作实现导电材料超折叠的基础上(Matter,2021,4(10):3232-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13
  • 同济大学获批9项教育部首批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
    近日,教育部公布首批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共认定1011个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同济大学有9个项目名列其中,获批项目总数名列高校并列第7位。这9个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分别是: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常青院士主持的项目“文化遗产保护再生新文科建设与实践”,外国语学院吕培明教授主持的项目“‘五融·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13
  • 【央视新闻频道】读懂细胞编程语言 提高克隆胚胎成活率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13
  • 《城市交通与法治》新书首发,为城市交通交叉学科建设的又一成果
    10月24日,由同济大学城市交通研究院主办的《城市交通与法治》研讨暨新书发布会在上海国际设计中心召开。《城市交通与法治》一书的策划人及主编、原建设部部长汪光焘,副校长顾祥林出席并致辞。参与本书编著的专家****,校相关部门、出版社负责人,以及城市交通交叉学科的学生代表出席发布会,围绕该书的内容进行了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13
  • 高廷耀教授治水人生70载暨环境学科发展研讨会举行
    10月6日,同济大学老校长高廷耀教授治水人生70载暨环境学科发展研讨会举行。多名中国工程院院士,生态环境部总工程师张波,上海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程鹏,校党委书记方守恩,常务副校长吕培明,副校长童小华、黄翔峰,老领导周家伦、顾国维、朱绍中等出席活动,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领导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13
  • 同济大学获批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
    近日,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公布了第二批“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名单,62家单位入选,同济大学名列其中。同济大学一直高度重视语言文字工作。在学校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的统筹下,建立了语言文字工作的全链条工作流程、全覆盖工作网络和全过程质量保障体系,每年在语言文字工作和相关教学科研中投入专项经费,有序规范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13
  • 跨学科多领域碰撞交流,“第一个复旦”的人工智能研究谋新篇
    1月7日,复旦大学举行人工智能研讨会,共同探讨人工智能发展方向以及复旦的行动方案、重点举措。复旦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金力线上出席并作开幕致辞。中国工程院院士,大数据研究院、大数据试验场研究院院长,复旦大学教授邬江兴作演讲。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数学中心主任、复旦大学教授李骏,中国工程院院士、金融科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