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百载七秩共庆祝 民族团结一家亲 东华大学第七届“民族文化节”举行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2022-02-13

为进一步搭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平台,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11月8日至19日,“百载七秩共庆祝 民族团结一家亲”——东华大学第七届“民族文化节”在两校区举行。
11月8日,由纺织学院、民族联等承办的“百载七秩共庆祝,民族团结一家亲”民族民俗文化集市在松江校区张謇广场、张謇小径开市。在张謇广场的幕墙上,展示了总书记在2021年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学校各学院的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工作,并展出了地校联合选送的民族民俗文创作品。来自维吾尔族、哈萨克族等16个民族的同学们通过节目表演、美食介绍、习俗文化展示等方式对民族文化进行集中展示宣传,在校园里营造了“民族团结一家亲”的浓厚氛围。

(师生共同参观民族民俗文化集市)
11月9日,由人文学院承办的“秋送民馨 七秩东华”——东华大学第七届“民族文化节”民族民俗文化展演在延安路校区举行,来自藏族、维吾尔族、哈萨克族等少数民族和汉族的同学们用精彩的舞蹈和歌曲表演诉说了民族团结之情。现场还设置了10个民族民俗文化展区,从衣食住行多角度生动而又细致地阐释了少数民族文化,让大家切身感受到民族传统文化的瑰宝与魅力。

(民族民俗文化展演活动)
11月10日,上海市委统战部副部长、上海市民族和宗教事务局党组书记王霄汉受邀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做“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学习总书记民族宗教工作重要论述”专题辅导报告。报告结束后,王霄汉与校领导、相关职能部处负责人共同观看了地校民俗文创作品展和顾绣优秀作品展。

(作品展部分展区)
在东华大学第七届“民族文化节”期间,化工生物学院还邀请了非遗顾绣传承人钱月芳到校开展“品味顾绣之韵 传承非遗文化”——顾绣作品展暨作品讲评和现场体验专场活动,校团委邀请非遗面塑传承人张书嘉开讲东华大学第364期周周讲《让面人动起来,探索非遗无用之用》,让师生在切实感受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丰富内涵和独特魅力中进一步增强文化自信。

(周周讲活动现场)
学校民族联还在文化节期间开启了“凝聚团结力量,共建‘奋进东华’”——东华大学民族联“石榴红”沙龙,并与松江区民族联、民族团结促进会、广富林街道共同开展了“唱好四季歌,画好同心圆”——区校联动民族团建活动,邀请松江区民族联、民族团结促进会有关负责人到校观展交流,让民族团结之花美丽绽放。

(学校民族联、松江区民族联、民族团结促进会代表参观民族民俗文化展)
11月17日,由管理学院承办的“家在华阳”二十七周年推进会暨“东华大学-华阳路街道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启动仪式在华阳社区文化中心举行。该活动既传承了“家在华阳”项目持续27年浓厚的历史积淀,又着眼未来开启了校地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新篇章。

(东华大学-华阳路街道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启动仪式)
11月18日,由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知联会、长宁区知新荟等承办的“弄堂故事,长宁记忆”——非遗面塑定格动画宣传展示暨非遗面塑互动体验活动在延安路校区开展。长宁区委统战部和校党委统战部负责人为主创团队师生颁发了感谢信,定格动画展示和主创团队师生的生动分享让大家切身感受党史学习教育与非遗文化的生动融合,并在面塑体验活动中再次感受“非遗”文化的魅力。

(非遗面塑定格动画展示现场)
活动由党委统战部、党委学生(研究生)工作部、团委主办,纺织学院、人文学院、管理学院、化工生物学院、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机械学院、信息学院、民族联、知联会等共同承办,东华大学纺织服饰博物馆、长宁区华阳街道、长宁区知新荟、松江区广富林街道、民族团结促进会、松江区民族联协办,活动还得到了长宁区民宗办、松江区民宗办的支持。
本次民族文化节为时两周,共开展了11场活动,参与人数达到1000余人,上海市民宗局、上海市委统战部民宗处、上海市教卫党委统战处、长宁区委统战部、长宁区民宗办、华阳路街道党工委、松江区民宗办、松江区民族联、松江区民族团结促进会和广富林街道有关负责人及社区居民受邀与东华大学各民族师生共同参与有关活动,共享民族文化盛宴,在校园内外营造了民族团结进步的浓厚氛围。这是活动也是学校积极贯彻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的生动实践,为有力促进民族团结进步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相关话题/民族 东华大学 教育 文化 党委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东华大学报》刊发评论文章《剑指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目标 ——写在“十四五”规划发布之际》
    行棋观大势,落子谋新局。东华大学以势待时,以时驭势,果断确立“十四五”末,实现“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有特色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目标。咬定特色谋发展,剑指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目标,彰显的是作为高等教育国家队的浩荡雄心,诠释的是作为科技创新“登山队”的使命担当。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毋容置疑是一个能在东华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13
  • 我校获批5项教育部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
    近日,教育部发布了《关于公布首批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立项项目名单的通知》,我校共有5个项目入选。我校获批教育部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序号项目名称项目类别项目负责人1长三角新文科教育专业认证联盟的建设与探索高校内部教育质量保障体系建设姚卫新2时尚与科技创新设计人才培养模式研究艺术学领域新文科建设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13
  • 我校70个项目获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纺织教育教学成果奖
    近日,“纺织之光”2021年度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纺织教育教学成果奖公布,我校作为第一完成单位共有70个项目获奖,其中特等奖6项目,一等奖12项,二等奖52项,获奖层次和数量均获得历史突破。近年来,学校以《一流本科教育建设方案》为纲领,实施“一院一中心,三个一批四个一百”本科教育提升工程,推进建设:一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13
  • 两岸青年聚焦文创用创意让海派文化“靓”起来
    由中华文化联谊会、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共同主办、东华大学协办的2021第八届“情系青春·创想申城”两岸青年文旅交流活动11月9日在上海文旅地标建筑——上海东方明珠广播电视塔划上圆满句号。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金雷、上海市台办副主任阳礼华、东华大学人文学院党委书记韩哲宇等嘉宾共同出席活动闭幕交流会并参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13
  • 2021中非纺织服装论坛暨中非文化交流论坛举行
    11月5日至7日,2021中非纺织服装国际论坛暨中非文化交流论坛在我校召开。论坛由我校与肯尼亚莫伊大学共同主办,并得到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世界银行的指导和支持。因疫情防控需要,论坛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校长俞建勇通过视频致辞,副校长卿凤翎出席论坛。纺织学院、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13
  • 二十年持续攻关 用“超小”纤维铸就“最强”防护——记2020年度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获得者、东华大学纺织学院覃小红教授团队
    11月3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的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由东华大学纺织学院覃小红教授团队完成的“高曲率液面静电纺非织造材料宏量制备关键技术与产业化”项目获得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获得者覃小红(左三)教授团队合影)这份沉甸甸的国家级奖项背后到底有着怎样的幕后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13
  • 上海市现代纺织前沿科学研究基地揭牌仪式暨第一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东华大学举行
    10月26日下午,东华大学举行“上海市现代纺织前沿科学研究基地”揭牌仪式暨第一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中国工程院院士俞建勇、孙晋良、陈文兴,日本工程院院士倪庆清等来自国内外15所高校和行业院所的专家****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加本次活动。(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俞建勇和纺织学院院长顾伯洪为基地揭牌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13
  • 东华大学与中国石化上海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合作签约仪式举办
    10月28日下午,东华大学与中国石化上海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创新实验室签约揭牌仪式暨“东华大学上海石化奖学金”捐赠仪式在东华大学松江校区举行。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俞建勇,副校长陈革、陈南梁,中国石化上海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吴海君,副总经理黄翔宇、黄飞等出席签约仪式。会议由科学技术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13
  • 我校MTI研究项目获全国翻译专业学位教指委研究生教育研究项目立项
    近日,我校外语学院吴蕾副教授主持申报的“纺织服装特色翻译教学案例库建设”项目获全国翻译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学术委员会立项资助,实现了我校在全国翻译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研究项目上零的突破。全国翻译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研究项目由全国翻译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主办,目的是提高我国翻译专业研究生学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13
  • 东华大学等团队在高灵敏太赫兹新型探测研究新进展
    近日,东华大学邢怀中、中国科学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王林等相关团队共同合作,探究了基于新型节线性(Nodal-line)拓扑半金属ZrGeSe的太赫兹探测器,为在一系列尖端应用上提供室温探测新思路。相关结果以《节线性狄拉克费米子和范德华异质结驱动的高灵敏、自供电型太赫兹探测器》(Ultrasensit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