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新一轮学位授权审核结果公布 学校新增2个博士学位授权点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2022-02-13

近日,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发布《关于下达2020年审核增列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名单的通知》(学位〔2021〕14号),东华大学获批数学、材料与化工两个博士学位授权点。至此,学校拥有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11个,博士专业学位授权类别3个,博士研究生教育涉及理学、工学、管理学、艺术学4个门类,以及机械、能源动力、材料与化工3个专业学位类别,进一步完善了高水平复合型人才和拔尖创新型人才本硕博贯通培养的双通道,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好的平台。
本轮学位授权点增列申报工作于2020年9月启动,学校贯彻落实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紧扣“立德树人、服务需求、提高质量、追求卓越”主线,按照突出质量导向、坚持服务需求、强化特色发展、着力优化结构的原则,开展本次学位点增列申报工作。
数学本轮获批成为学校第二个理学门类博士学位授权点,是学校持续加强基础学科建设、加强原始创新努力的体现。学校以申请增列数学一级学科博士点为契机,加强建设基础数学、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应用数学、运筹学与控制论等学科方向,通过强化科教融合,聚焦理学门类基础学科建设,为学校工学学科和相关学科的高质量发展提供原始创新力和基础研究支撑,推动基础学科与应用学科高度融合及均衡协调发展,更好地服务上海市“五大中心”建设。
材料与化工是工程专业学位类别调整以来,全国首批以申报审核方式获批的工程类博士专业学位授权点、也是全国纺织类院校唯一获批该博士专业类别的高校。学校于2018年获批开展博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秉持服务国家战略与行业转型升级的导向培养高层次应用型领军人才,为制造强国建设增砖添瓦。累计招收207名博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年度招生占比由2018年的5.8%上升至2021年的25.5%。学校的材料与化工博士专业学位授权类别以学校优势和特色专业领域纺织工程、材料工程为核心,以化学工程等为支撑,聚焦先进低维材料设计与制造、高性能纤维与复合技术、现代纺织加工技术和绿色纺织化学等专业领域,对学校进一步深化产教融合和科教融合,提升学校高层次专业学位教育水平和质量有着积极的意义,极大提升了学校支撑和引领纺织强国全面建成的能力。
据悉,本轮学位点增列审核,全国共获批264个博士一级学科授权点,其中上海19个;94个博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其中上海5个。新获批的博士学位授权点聚焦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充分展现了新发展阶段我国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需求导向。


相关话题/专业学位 授权点 博士 材料 学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