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西南民族大学2018接收推荐免试研究生实施办法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7-10-16

西南民族大学接收推荐免试研究生实施办法

 

根据教育部《关于印发〈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教学[2006]14号)和《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完善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办法的通知》(教学厅〔20145号)文件的规定,为做好我校接收推荐免试研究生(简称推免生)工作,特制定本实施办法。

一、接收推免生的组织机构与职能

1接收推免生工作在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领导下进行,由研究生院具体组织实施。

2有关学院成立由院领导任组长、硕士生导师及有关人员参加的工作小组,负责本单位接收推免生的工作。

3有关专业成立复试工作小组,负责对拟接收的推免生进行复试和全面考核。复试工作小组一般不少于5人,由无直系亲属进入推免生的相关专业的导师及有关人员组成。

二、接收推免生的基本原则

1、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做到程序透明,操作规范,结果公开。

2、我校除工商管理硕士(MBA)、公共管理硕士(MPA)外,各学科(类别)、专业(领域)均可接收推免生。

3、推免生原则上可在本科所学专业所属的学科门类或一级学科下选择专业。为发挥我校学科特色和优势,鼓励推免生到我校特色学科就读。

4、促进学科专业平衡,对生源较少的专业予以适度倾斜。

三、申请条件

1、申请者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愿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有为祖国科学事业献身的精神,道德品质良好,遵纪守法,有理想,有抱负,刻苦学习,勤于思考。

2、申请者学术研究兴趣浓厚,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和专业能力,具备作为硕士研究生培养的潜质和基础。

3、申请者为获得其所在学校推荐免试资格的应届优秀本科毕业生。

4、申请者在校期间没有受过纪律处分。

5、申请者在本科学习期间各科成绩优异,大学英语四级成绩优秀(或达到推荐学校的有关要求),没有不及格或重修科目,总成绩排名为本专业学生总数的前10%

6、申请者本科毕业时能获得学士学位。   

7、申请者身体健康状况符合国家和招生单位规定的体检标准。

四、    奖励措施

被我校录取的推免生,学校将根据具体情况给予奖励,具体措施如下:

1、来自原“985工程”院校的推免生,在入学报到后,一次性奖励人民币10000元。

2、来自原“211工程”院校的推免生,在入学报到后,一次性奖励人民币8000元。

3、凡被我校理学、工学、农学类专业录取的推免生,入学报到后,一次性奖励人民币5000元。

4、本校及其他本科类院校的推免生,在入学报到后,一次性奖励人民币4000元。

5、所有推免生在入学后的第一学年均可享受一等学业奖学金。

如有申请者同时满足前14项奖励条件中的多项,则按符合条件的奖励金额最高一项给予奖励。

五、申请材料

凡有意申请西南民族大学推免生的学生,需向我校提供以下申请材料:

1、《西南民族大学      年接收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申请表》(请在我校研究生院网站下载);

2、本科阶段学习成绩单一份,要求加盖所在学校教务处公章(红章原件);

3、有公开发表的学术论文、科研成果或奖励证书者,提供复印件一份;

材料整理及提交方式:所提供材料均采用A4纸大小(成绩单可按所在学校格式),申请材料均需在复试前递交至我校研招办。

六、申请程序和时间安排

1申请者先确定申请就读的学院和专业,通过“全国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信息公开暨管理服务系统”(以下简称“推免服务系统”,网址:http://yz.chsi.com.cn/tm)填写报考志愿,并提交相关纸质申请材料至我校研招办(具体时间安排见我校研究生院网页)。

2、资格审查合格后,研究生招生办公室将在48小时内通过“推免服务系统”向符合条件的申请者发送复试通知,由各学院通知申请者到校参加复试

3复试内容包括专业课笔试、综合面试、外语听说能力测试,以及复试工作小组认为还需要考查考核的内容。复试成绩总分为300分,其中笔试部分占150分,专业综合面试占100分,外语听说能力测试占50分,专业课笔试、综合面试和外语听说能力测试成绩之和为复试成绩。笔试成绩应不低于90分,复试总成绩应不低于180分,否则视为复试不合格,不予录取。

4凡通过复试被我校接收的考生,由研究生招生办公室通过“推免服务系统”向拟录取的推免生发送待录取通知,推免生在接到待录取通知后,须在24小时内通过“推免服务系统”确认录取,否则视为放弃。

5、录取信息公示与公开。凡被我校拟录取的推免生名单将在我校研究生院网站进行公示,公示时间不少于10个工作日。

七、其他事项

1申请者经复试合格,被批准接收,不应提出放弃,已被招生单位接收的推免生,不得再报名参加统考,否则,将取消推免生资格,列为统考生。

2申请者必须保证全部申请材料的真实性和准确性,一经发现申请者提供的材料不真实或不准确,我校将取消其录取资格。

3申请者在7-8学期成绩有不合格科目、或受到纪律处分、或毕业设计(论文)未取得良好以上成绩、或政审不合格、或体检不合格、或未取得学士学位证书和毕业证书的,取消录取资格。

4、复试期间不再安排体格检查,体检工作统一放在统考生复试期间进行。

八、本办法由研究生院负责解释,自公布之日起执行。

相关话题/推荐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西华大学2018年接收推荐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工作章程
    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以下简称推免生)是国家激励本科学生勤奋学习、改革拔尖创新人才选拔方式的重要措施。根据教育部《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管理办法(试行)》(教学〔2006〕14号)、《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完善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10-16
  • 中科院光电技术研究所2018年招收推荐免试研究生(含直博生)章程
    中国科学院光电技术研究所(简称光电所)始建于1970年,是中国科学院在西南地区规模最大的研究所。1999年进入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试点,2006年进入创新三期,并被评估确定为科学院A类(优秀)研究所。2011年8月成为中科院创新2020整体择优支持研究所。光电所具有光、机、电和计算机应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10-15
  •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2018年接收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及直博生实施细则
    一、招生专业及计划人数   1、硕士推免生   2018年,我所植物学、动物学、微生物学、生态学、环境科学、药物化学、药理学、病理学与病理生理学等八个专业接收学术型硕士研究生推免生,在生物工程、制药工程两个专业接收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工程硕士)推免生;2018年预计接收推免生20名,将根据报名和面试情况确定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10-15
  • 中国科学院成都有机化学研究所 2018年接收推荐免试生(含直博生)招生简章
    中国科学院成都有机化学研究所成立于1958年,是以应用研究、基础研究和高技术创新为主的综合性化学、化工研究开发机构。主要研究领域包括不对称合成与手性技术、生物有机、药物合成、有机合成、催化新材料与技术、新型储能材料与器件、纳米材料、精细化工、绿色化学与工艺、功能高分子、生物医用高分子、高分子合成与改性等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10-15
  • 中科院成都有机化学所2018年接收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直博生)实施细则
    一、招生专业及计划人数成都化学研究所2018年预计在有机化学、高分子化学与物理、应用化学、物理化学、化学工程(专业型)专业接收硕士推免生2-7名;在有机化学、高分子化学与物理、应用化学专业预计接收直博生1-6人。根据报名和面试情况确定各专业录取指标。二、申请条件 凡在高等院校获得推荐免试资格的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10-15
  • 中科院成都山地所2018年接收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直博生)实施细则
      中国科学院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2018年接收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直博生)实施细则      一、 招生专业及计划人数   1、硕士推免生   2018年,我所自然地理学、人文地理学、生态学、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土壤学、岩土工程等六个专业预计接收14名左右学术型硕士研究生推免生,环境工程(专业型)、建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10-15
  • 2018年山地所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直博生)拟录取名单公示
    根据《成都山地所接收2018年推免生(直博生)实施细则》,经山地所招生领导小组审批,我所拟接收以下本科生为2018年度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直博生),现予以公示,公示期为2017年9月30日至2017年10月19日。 一、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 二、直博生(只占当年博士招生指标,不占硕士招生指标) 三、根据我所2018年硕士招生简章公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10-15
  • 西南政法大学2018年接收推荐免试研究生公告
    西南政法大学2018年 接收应届本科毕业生推荐免试 攻读硕士研究生公告   一、招生专业及招生规模 我校接收推荐免试生(以下简称推免生)200-361名,法学类专业(含法律硕士)接收比例为本专业招生人数的10%20%,法学以外专业接收比例为本专业招生人数的20%30%,具体招生专业和接收名额参见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10-15
  • 重庆邮电大学2018年接收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章程
    重庆邮电大学热忱欢迎各校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推荐免试攻读我校硕士学位研究生。除项目管理专业学位(代码:085239)以外,我校2018年招生的其他各专业均接收推荐免试生(具体专业见附件)。为使我校2018年接收招收推免生工作有序、规范进行,特制定本章程,现将有关具体事宜规定如下:一、申请基本条件1、社会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10-15
  • 重庆工商大学2018年接收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章程
    重庆工商大学2018年接收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章程(如有更新,以教育部下达的最新文件为准) 为深化研究生招生制度改革,加大拔尖创新人才选拔培养力度,我校根据教育部有关推免生工作管理办法,结合我校实际情况,特制定本章程。一、申请条件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愿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身心健康,品德良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