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 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办法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21-10-04

根据教育部和四川省教育考试院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院实际情况,现将我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安排通知如下:

一、复试工作原则

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印发<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的通知》(教学函﹝2020﹞8号)、《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的通知》(教学厅﹝2021﹞2号)有关精神和要求,进一步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复试录取工作。在确保安全性、公平性和科学性的基础上,统筹兼顾、精准施策、严格管理,稳妥做好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

坚持安全第一、生命至上,把广大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切实做好复试过程中的疫情防控工作。坚持公平公正,强化监督检查,认真落实信息公开,维护考生合法权益。坚持科学选拔、全面考察、择优录取和宁缺毋滥的招生原则,加强组织领导,严格执行国家及院有关规定。

二、复试组织管理

院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对院复试录取工作的领导和统筹管理。院研究生招生办公室在院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领导下,负责复试工作的具体实施,统筹协调、组织、安排其他与复试相关的各项工作。

在院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的指导下,按专业成立不少于5人的招生复试小组,包括研究生导师以及相关专家。在院研招办的组织下,具体开展实施复试各项工作。

三、复试条件

1、第一志愿报考我院的考生,总分及单科均达到国家2021年A类地区复试分数线者,可参加复试。

2、院外调剂考生的复试条件详见《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2021年招收硕士研究生调剂办法》。

3、复试原则上采取差额形式,差额比例一般不低于120%。不接受破格复试申请。部分生源充足专业会适当扩大复试差额比例,部分合格生源不足120%的专业按实际合格考生组织复试。

四、复试资格审查

复试前由研招办进行资格审查,参加复试的考生须通过中国移动“云视讯-云考场”平台,上传提交本人以下材料(材料要求均为扫描件或清晰照片等电子版):

1、有效居民身份证(正反面);

2、准考证;

3、诚信复试承诺书(须考生本人签字);

4、学生证、《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应届生);

5、毕业证书、学位证书、《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往届生);

6、政审材料证明(附件4);

7、大学期间成绩单(应届生加盖大学教务部门公章,非应届生复印件加盖单位人事档案管理部门公章);

8、其他补充材料,包括但不限于英语考级成绩单、毕业论文摘要、研究成果、专家推荐信、获奖证书。

9、填写《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考生情况表》(附件6)。

以上所有材料请以“姓名+学校”命名后打包上传。

我院将对考生提交的上述材料进行严格审核,同时运用“人脸识别”、“人证识别”等技术,综合比对“报考库”、“学籍学历库”、“人口信息库”、“考生考试诚信档案库”,加强对考生身份的鉴别。凡弄虚作假者一律不予复试;资格审查不合格者不予复试。

五、复试时间

我院复试时间为3月下旬及4月初,各专业具体复试时间另行通知。

六、复试方式及内容

1、复试方式:网络远程面试方式。每名考生面试时间一般不少于20分钟。

请考生提前准备和调试好硬件、软件设备,选择安静、无干扰、网络信号良好、光线适宜、相对封闭的场所独立参加复试,详见《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考生须知》(附件1)。

2、复试平台:首选中国移动“云视讯-云考场”平台,选用钉钉会议系统作为备用平台。考生需提前下载软件,熟悉软件使用,详见《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考生网络远程复试操作指南》(附件2),供参考。在主平台效果无法满足我院复试要求的情况下将启用备用平台,备用平台的复试结果与主平台的同样有效。

3、复试内容:

(1)综合素质和专业能力考查:采取即时问答形式,重点考察学生的专业素养、科研及创新能力、发展潜质、思想政治表现和道德品质等。考生先进行4-5分钟自我介绍,介绍本人学习、科研、社会实践或实际工作表现等,随后考官进行提问。(15分钟左右)

(2)英语口语、听力测试:采取对话形式,主要考查考生的听、说能力及语言运用能力。(5分钟左右)

4、考生无故失联的,无故未按照规定时间安排参加复试且未及时与复试工作人员联系的,复试过程中考生网络多次无故中断且未及时与复试工作人员联系的,将视为放弃复试。

5、体检统一在拟录取后进行,所有获得拟录取资格的考生都须参加体检。考生在我院官网下载《体检表》(附件3),到当地二级及以上医院按规定项目自行体检,并在拟录取公示后的10个工作日内将本人近30天内加盖医院骑缝章的体检表邮寄提交至研招办。

七、调剂办法

         (一)调剂政策

1、单科均达到国家2021年A类考生(非照顾专业)复试分数线;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专业初试总分在290分及以上,核能科学与工程、核技术及应用专业初试总分在280分及以上。

2、符合教育部2021年相关调剂政策,符合国家和我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报考条件。初试成绩必须符合第一志愿报考专业在调入地区的“全国初试成绩基本要求”。同时,调入专业与第一志愿报考专业相同或相近,应在同一学科门类范围内(我院调剂专业均为工科)。初试科目与调入专业初试科目相同或相近,其中初试全国统考科目与调入专业全国统考科目相同(我院统考科目为数学一、英语一、政治)。

3、第一志愿报考非照顾专业的考生若调入照顾专业,其初试成绩必须符合调入地区对应的非照顾专业学科门类的“全国初试成绩基本要求”。

(二)调剂程序

1、考生可于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http://yz.chsi.com.cn)的调剂服务系统开通后,登陆调剂系统填报调剂志愿,否则调剂无效。

2、我院研究生招生办在审核考生调剂申请并确定接收考生后,通过“调剂系统”发出调剂复试通知,考生在接到复试通知后,必须在24小时内到“调剂系统”上进行确认回复,超过时间没有回复,将取消其复试资格。

3、调剂生复试结束后,我院会及时将复试合格的拟录取考生设置为“待录取”状态,凡被“待录取”的考生必须在24小时内到“调剂系统”确认是否同意我院的“待录取”。24小时内不予以回复的,将取消其“待录取”资格。

4、“调剂系统”上的“待录取”通知具有行政效力,若考生接收了我院的“待录取”通知,就不能再接收其它单位的“待录取”通知。待录取状态的设置和取消,需我院和考生双方共同确认。

5、我院在做最后审查时,如拟录取结论有变,会及时通知考生,并做必要说明。

八、录取与公示

1、复试成绩及入学考试总成绩的确定

    (1)复试成绩为复试各环节考核成绩之和,满分为100分。

    (2)复试成绩=综合素质和专业能力考查成绩(80分)+英语口语听力测试成绩(20分)

    (3)总成绩计算办法:总成绩=初试总分(折算成百分制)×60%+复试成绩×40%。总成绩计算至小数点后2位。

2、录取优先顺序为:实行第一志愿优先,并按入学考试总成绩从高到低依次择优录取。入学考试总成绩出现并列时,按复试成绩高者优先。

3、若考生申请院内的相同一级学科下跨专业调剂,复试成绩原则上专业间可以互认。

4、有下列情况之一者不予录取

(1)政审不合格;

(2)体检不合格;

(3)复试总成绩未达到60分;

(4)提供的复试材料不真实,材料有弄虚作假;

(5)报考资格不符合规定的。

5、拟录取名单确定后将进行社会公示,接收社会监督,经教育部录检合格后予以录取。

6、入学后3个月内,在我院认为有必要的情况下,将按规定对考生进行全面复查(含笔试、面试和加试)。复查不合格的,取消学籍;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九、监督信息

1、研招办

电话:028-82850533,邮箱:lcl@swip.ac.cn

2、院纪检、监察部门

电话:028-82850404,邮箱:jbjc@swip.ac.cn

十、其他说明

1、对弄虚作假或不符合报考、复试、录取资格者,不论何时,一经查实,即按有关规定取消报考、复试、录取、学习资格直至取消学籍和学历学位,责任由考生自负。

2、本通知内容如有变动,请以最新通知为准。请考生密切关注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官网上发布的最新信息。其他未尽事宜请参见相关文件通知或由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研招办负责解释。

3、联系方式

研招办电话:028-82850233

电子邮箱:weijia@swip.ac.cn

通讯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双流区西南航空港黄荆路5号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研招办,邮编:610225

                                                       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

                                                         研究生招生办公室

                                                           2021年3月25日

附件1 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考生须知.docx

附件2 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考生网络远程复试操作指南.docx

附件3 体检表.pdf

附件4 政审表.docx

附件5 2021年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硕士研究生诚信复试承诺书 .docx

附件6 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复试考生情况表.docx

相关话题/物理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导师教师师资介绍简介-郝广周
    郝广周:博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1983年出生。2007年毕业于浙江大学,获硕士学位。2011年毕业于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获博士学位。从事磁约束聚变装置中宏观磁流体不稳定性的理论和数值模拟研究以及高能量离子约束和输运的诊断和物理实验工作。2012年2月至8月访问英国卡拉姆实验室,开展磁流体不稳定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0-04
  • 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导师教师师资介绍简介-陈伟
    陈伟:1979出生,研究员,博导,副主任,主要在HL-2A上从事磁约束核聚变等离子物理实验与诊断相关工作,特别是磁流体不稳定性和快粒子物理方面的工作。2006和2010年分别获得华中科技大学和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硕士和博士学位。2008年12月在京都大学访问工作,2010.11-2012.03任日本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0-04
  • 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导师教师师资介绍简介-刘永
    刘永:研究员,生于1961年,1982年毕业于河北大学物理系。1987年在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获硕士学位,2002年获博士学位。1991年至1992年在日本九州大学作访问****。1998年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1999年4月任核西物院聚变科学所副所长,主持中国环流器新一号(HL-1M)的实验工作,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0-04
  • 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导师教师师资介绍简介-黄梅
    黄梅:女,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1973年3月生。1995年毕业于重庆大学工业自动化专业并获得工学学士学位,2007年毕业于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核能科学与工程专业并获得工学硕士学位,2012年毕业于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核能科学与工程专业并获得工学博士学位。1995年至今在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工作,20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0-04
  • 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导师教师师资介绍简介-段旭如
    段旭如:研究员,留德博士。现为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院长,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核聚变堆技术首席专家。曾为国际托卡马克物理研究(ITPA)协调委员会、国际磁约束核聚变专家委员会等多个学术组织成员。研究成果:长期从事磁约束核聚变研究。在托卡马克等离子体物理实验及诊断等领域取得了重要研究成果,发表论文100多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0-04
  • 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导师教师师资介绍简介-童洪辉
    童洪辉,1964年7月生,研究员,美国田纳西大学、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国家实验室和香港城市大学访问****。现任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副院长兼成都企业部主任,博士生导师,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新世纪百千****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四川省学术带头人后备人选,国防科工委“511”和集团公司“111”人才工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0-04
  • 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导师教师师资介绍简介-王爱科
    王爱科:博士,研究员,等离子体理论和数值模拟研究室主任。主要研究方向是等离子体中的不稳定性、湍流输运,非线性物理。1998年1999年在美国艾奥瓦大学物理与天文系工作访问,2001年11月至12月短期工作访问日本国立聚变科学所,2003年1月至2月短期工作访问意大利FTU苏拉聚变所。有关论文发表在美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0-04
  • 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导师教师师资介绍简介-陈庆川
    陈庆川:男,1970年出生,研究员,现任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四川省学术带头人后备人选,国防科工委“511”和集团公司“111”人才工程学术技术带头人。曾获“四川省国防科技工业十大****”和“核工业集团公司十大****”荣誉称号。全国电子束离子束专业委员会委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0-04
  • 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导师教师师资介绍简介-严龙文
    严龙文:1965年生,博士,研究员,博士导师。1985年毕业于重庆师范大学物理系,1988年在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获得“核聚变与等离子体物理”专业硕士学位,1996年在该院获得“核能科学与工程”专业博士学位,长期在该院从事核聚变与等离子体物理研究。1996年在日本的JT-60U托卡马克上从事过一年磁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0-04
  • 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导师教师师资介绍简介-李继全
    李继全:日本京都大学副教授;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研究员,博导。1966.3生于湖北麻城。87年本科毕业于湖北师范学院物理系。95年于西南物理研究院获等离子体物理博士学位。1998.9至2004.9在日本原子能研究研究机构(JAEA,Naka)从事磁约束聚变理论和数值模拟研究。2005.9-12月在美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