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四川理工学院应用化学(081704)培养方案

四川理工学院 免费考研网/2016-01-17


《应用化学》(081704)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一、培养目标
研究生教育是高等教育的高层次教育,为培养适应我国社会主义建设需要的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应用化学》学科的高级专门人才,要求硕士研究生做到:
1、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党的四项基本原则,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努力学习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拥护改革开放政策,有艰苦奋斗的精神,努力为人民服务,为实现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现代化而献身;自觉地遵纪守法,抵制不良风气,有良好的道德品质。
2、在《应用化学》学科领域内掌握坚实的基础理论和和系统的专业知识;具有从事科学研究及独立担负本专业技术工作的能力。毕业后适合于在化学化工企事业、研究所从事相关学科的科学研究、产品开发、生产管理、以及在大专院校从事教学和管理工作;较熟练掌握一门外语,能够熟练阅读本专业外文书刊,进行一般会话能力。
3、坚持体育锻炼,应有健康的体魄。
二、学习年限与要求
学制为2.5~3年。其中课程学习为1.5年,课题研究和撰写论文时间1年以上(含一年)。
答辩前,所修学分不少于32,不多于36学分,其中学位课21学分以上。
三、研究方向
本学科设置下列研究方向:
1、腐蚀与防护
2、精细化工
3、表面活性剂合成及应用
4、工业分析
四、课程设置和实践环节
1、《应用化学》学科、专业课程设置表附后。
2、补修课程根据不同的考生和研究方向,指导教师可提出必要的补修课程作为选修课。
3、实践环节
研究生应参加60学时(课内外总学时)的教学实践,专业生产实践,专业实验及社会实践,教学实践,生产实践和专业实验经导师及相关单位评定合格可取得相应的学分。
五、学位论文
通过撰写学位论文,拓宽研究生的知识面,提高科学研究能力,实践动手能力分析及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以及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进一步使研究生掌握本学科坚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门知识。这是硕士研究生阶段全面的科学研究的初步训练。论文成果表明研究生阶段确已具有从事科学研究工作或独立担负专门技术工作的能力。
硕士研究生论文选题,要联系生产实际和理论上有新的见解。对于工程及应用型硕士生论文选题,还要求应用国内外最新技术,综合解决本专业范围的工程技术问题,并做出具有一定科学水平的成果。从而使研究生具有应用研究和开发新技术的能力,并有一定实用意义和属于本学科前沿的学术意义,应特别注意选择新兴边缘和交叉学科的论文课题。
研究生入学后,在导师指导下,通过阅读文献,作读书报告的短期调研,最迟在第三学期末提出学位论文选题报告,并在教研室会议上阐述,征求意见,经导师同意,教研室核准后,正式确定研究题目。最后在导师指导下拟订论文工作计划(包括论文工作各阶段的主要内容要求,进行方式和完成期限等)。经教研室审核同意后,系主任批准后,报学院备案。
学位论文应在导师指导下由研究生本人独立完成。在科研工作中应作阶段报告,应参加学术会议。
硕士研究生必须在公开出版的学术刊物上发表至少一篇学术论文,才具备申请进行论文答辩的资格。论文答辩按照学院相关规定进行。
六、培养方式
研究生的培养,采取理论学习与开展专题科学研究相结合,以及指导教师负责与教研室集体培养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学习方式以自学为主,采用课堂讲述与课外自学相结合。注意加强实验和实践环节,培养研究生的自学能力,独立工作能力和科学研究能力。
研究生入学后,指导教师应按照培养方案的要求,根据因材施教的原则,制定每个研究生的培养计划。培养计划应于研究生入学后三个月内提交教研室审查,经系主任批准后,报学院核准备案。
必须加强对研究生政治思想工作的指导,充分发挥指导教师的作用,教书育人。研究生必须积极参加政治学习,自觉提高思想觉悟,积极参加公益劳动和体育锻炼活动。


附表:
《应用化学》学科、专业课程设置表

类别
课程名称
学时
学分
开课
学期
考核
方式
备注
学位课
公 共
基础课
自然辨证法概论
36
2
1
考试
必选
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
18
1
2
考试
英语
180
5
1、2
考试
数值分析(含变分)
54
3
1
考试
任选一
数理统计
54
3
1
考试
专 业
学位课
专业英语
18
1
3
考试
必修
高等物理化学
45
3
1
考试
高等有机化学
45
3
1
考试
近代分析测试技术
45
3
2
考试
专业研究方向学位课
金属腐蚀理论及应用
45
3
2
考试
选修4-8学分
表面技术
36
2
2
考试
高等合成化学
36
2
1
考试
精细化工单元反应
36
2
1
考试
应用电化学
45
3
1
考试
非学位课
选修课
腐蚀工程学
30
2
3
考查
选修
精细化工近代进展
30
2
3
考查
表面活性剂近代进展
30
2
3
考查
实验设计与数据处理
36
2
3
考查
计算机应用
36
2
3
考查
第二外语(俄语或日语)
36
2
3
考查
必修环节
教学实践
60
2
考查
必修
科学研讨会
6次
1
论文开题报告及文献阅读综述
不计学分

说明:根据导师研究方向和要求,非学位选修课程可跨专业选课。


相关话题/四川理工学院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四川理工学院研究生花名册
    四川理工学院研究生花名册2004级花名册.doc2005级花名册.doc2006级花名册.doc ...
    四川理工学院 免费考研网 2016-01-17
  • 四川理工学院机械设计及理论(080203)培养方案
    《机械设计及理论》(080203)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一、培养目标 为适应二十一世纪我国现代化建设的需要,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机械设计及理论学科方面的科研和高级工程技术专门人才,要求本学科硕士研究生做到:1、较好地掌握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拥护党的基本路线。热爱祖国、热爱人民,具有良 ...
    四川理工学院 免费考研网 2016-01-17
  • 四川理工学院模式识别与智能系统(081104)培养方案
    《模式识别与智能系统》(081104)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一、培养目标 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坚实和系统的模式识别与智能系统理论知识和实践技能,了解模式识别与智能系统学科发展的前沿和动态,能够适应我国经济、科技、教育发展需要,面向二十一世纪的科学研究、工程技术和高等教育的高层次人才。具备从事模式识别 ...
    四川理工学院 免费考研网 2016-01-17
  • 四川理工学院2016年接收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拟录取名单公示
    四川理工学院2016年接收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拟录取名单公示根据教育部有关文件要求和《四川理工学院招收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的实施办法》(川理工〔2014〕142号)的文件精神,本着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学院根据考生申请和复试成绩排序,确定拟录取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1人。现将拟录取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1-17
  • 四川理工学院2014年硕士研究生拟录取名单公示
    四川理工学院201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已基本结束。依据《四川理工学院2014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办法》的文件精神,本着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根据初试成绩和复试成绩确定拟录取考生50人。现将名单公示如下,公示期为十天。公示期间如有异议,请与四川理工学院研究生处联系,电话:0813-5505851、5505667。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1-17
  • 四川理工学院2014年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复试录取办法
    川招考委〔2014〕12号 四川省高等教育招生考试委员会关于做好我省2014年研究生录取工作的通知 各研究生招生单位:根据教育部《关于做好201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的通知》(教学〔2014〕3号)和《关于做好2014年全国硕士学位研究生招生工作的通知》(教学【2013】2号)等文件规定,结合我省实际,现就做好我省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1-17
  • 四川理工学院优秀研究生奖学金实施办法
    四川理工学院优秀研究生奖学金实施办法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高级专门人才,激励研究生勤奋学习,创新进取,积极参与科研工作,多出成果,促进优秀人才健康发展,特制定本办法。一、奖项设置优秀研究生奖学金分为优秀奖学金和单项奖学金。(一)优秀奖学金研究生优秀奖学金用于奖励 ...
    四川理工学院 免费考研网 2016-01-17
  • 四川理工学院《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
    《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 全文转自: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教育部日前发布的《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处理办法提高了可操作性,加大了处理力度,将考生可能发生的违规行为具体分成“违纪”9种和“作弊”14种,将监考等考试工作人员可能发生的违规行具体为分成“违纪”9种和“作弊”10种。处理办 ...
    四川理工学院 免费考研网 2016-01-17
  • 四川理工学院研究生证管理办法
    四川理工学院研究生证管理办法研究生证是我院研究生证明身份、参加学习和其他活动的重要凭证,根据教育部《关于加强高等学校学生证管理的通知》和《四川理工学院学生证、校徽管理办法》的规定,为加强我院研究生证的管理,特制定本办法。第一条 凡本校正式录取的研究生,在入学取得学籍后,根据新生人数在研究生处统一办理 ...
    四川理工学院 免费考研网 2016-01-17
  • 四川理工学院关于研究生校外合作完成学位论文工作管理细则
    四川理工学院研究生校外合作完成学位论文工作管理细则为了拓宽研究生培养的视野,共享社会资源,不断探索研究生教育的创新模式和途径,我校积极推进与科研院所、大中型骨干企业的联合、合作,通过外聘导师、项目合作、协作等形式开展研究生科学研究和学位论文工作。为切实保障外出研究生工作的有效性和研究生完成学位论文的 ...
    四川理工学院 免费考研网 2016-0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