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四川理工学院机械设计及理论(080203)培养方案

四川理工学院 免费考研网/2016-01-17


《机械设计及理论》(080203)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一、培养目标
为适应二十一世纪我国现代化建设的需要,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机械设计及理论学科方面的科研和高级工程技术专门人才,要求本学科硕士研究生做到:
1、较好地掌握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拥护党的基本路线。热爱祖国、热爱人民,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奉献精神。作风正派、遵纪守法、积极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2、在本学科领域内掌握坚实的基础理论、系统的专业知识和良好的实践技能;具有从事科学研究工作及独立担负本专业技术工作的能力;较为熟练地掌握一门外语,能够熟练阅读本专业外文资料、撰写论文摘要和进行一般会话的能力;毕业后适于从事研究所、大专院校以及专业制造企业相关学科方面的科学研究、设计、制造、教学及管理工作。
3、坚持体育锻炼,身体健康。
二、学习年限与要求
硕士研究生的学制为2.5~3年,其中课程学习为1.5年,课题研究和论文撰写时间在1年以上(含1年)。
答辩前,硕士研究生需修满32学分,不超过36学分(超过部分需缴费),学位课学分不少于21学分(其中公共学位课10分,专业英语1分,其它专业学位课不少于10分),非学位课不少于8学分,必修实践环节3学分。
三、研究方向
本学科设置以下研究方向:
1、现代设计理论与方法
2、智能设计与控制
3、新型传动及CAD
4、旋转机械动力学与结构设计
5、设备设计研究与有限元分析
四、课程设置和实践环节
1、课程设置
本学科课程教学实行学分制,课程分为学位课(包括公共课、专业学位课和研究方向课)、必修课、选修课和实践课四类。课程设置详细情况参见附表。
硕士研究生在课程开始前,如已掌握该课程基本内容,可申请免修,通过考试且成绩良好者经批准可以免修并取得该门课程学分。
2、补修课程
根据不同的考生类型或研究方向,指导教师可提出必要的补修课程作为选修课。
3、实践环节
硕士研究生应参加60学时(课内外总学时)的教学实践、生产实践、专业实验以及社会实践。教学实践、生产实践和专业实验经导师及相关单位通过合格可取得相应学分。
五、学位论文
通过撰写学位论文,拓宽研究生的知识面,提高硕士研究生的科学研究能力、实践动手能力、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以及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进一步使硕士研究生掌握本学科坚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门知识。这是对硕士研究生全面的科学研究的初步训练,论文成果表明硕士研究生确已具有从事科学研究工作或独立担负专门技术工作的能力。
对于论文选题,硕士研究生应在导师指导下,结合导师承担的科研项目,联系生产实际,选择具有重要应用价值或具有本学科前沿理论研究意义的课题,应特别注意选择新兴学科、边缘学科和交叉学科的论文课题。
在导师指导下,硕士研究生通过阅读文献资料、调查研究和参加教研室(研究所)的讨论,最迟在第三学期末完成文献综述并作学位论文选题报告,征求意见,经导师同意和教研室(研究所)核准,正式确定研究题目。最后在导师指导下拟定论文工作计划(包括论文工作各阶段的主要内容、要求、进行方式和完成期限等),经教研室(研究所)审核同意和系主任批准后,报学院备案。选题报告通过后,方可进入论文工作阶段。
学位论文必须在导师指导下由硕士研究生本人独立完成,导师应对论文工作进行定期指导和检查,硕士研究生在论文工作中应作阶段报告和参加学术会议。
硕士研究生在答辩和申请学位之前,应以四川理工学院作为作者单位,以第一作者身份在国内外公开出版的刊物上发表或被接受发表一篇与本人学位论文有关的文章论文。硕士学位论文的评审和答辩依据学院相关规定进行,答辩通过者,由学院学位评定委员会讨论作出是否批准授予硕士学位。
六、培养方式
硕士研究生的培养要注重全面素质的提高。培养方式采取理论学习、科学研究与工程实践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既要使硕士研究生深入掌握基础理论和专门知识,又要使他们掌握独立从事科学研究、解决工程实际问题的基本方法和实验技能。
指导方法上一般采取指导教师负责制,提倡在教研室(研究所)内成立以指导教师为主的指导小组共同进行指导,从而建立学术优势互补、年龄结构合理的培养集体,形成良好的育人环境。学生学习以自学为主,采用课堂讲授与课外自学相结合的方式,课程教学中要更多地采用启发式、研讨式教学。
硕士研究生入学后,指导教师应按照培养方案的要求,根据因材施教的原则,制定每个研究生的培养计划。培养计划应于硕士研究生入学后一个月内提交教研室(研究所)审查并经系主任批准后,报学院核准备案。
必须加强对硕士研究生政治思想工作的领导,充分发挥指导教师教书育人的作用。硕士研究生必须积极参加政治学习,自觉提高思想觉悟,积极参加公益劳动和体育锻炼活动。

附表:
《机械设计及理论》学科、专业课程设置表
类别
课程名称
学时
学分
开课
学期
考核
方式
备注
学位课
公 共
基础课
自然辨证法概论
36
2
1
考试
必修
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
18
1
2
考试
英语
180
5
1、2
考试
数值分析(含变分)
54
3
1
考试
二选一
随机过程(含数理统计)
54
3
1
考试
专 业
学位课
专业外语
18
1
3
考试
必修
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制造
45
3
2
考试
优化设机理论与方法
45
3
2
考试
有限元分析
45
3
2
考试
二选一
机械动力学
45
3
2
考试
非学位课
选修课
现代设计理论及方法
30
2
1
考查
选修
9
学分
计算机网络技术
30
2
1
考查
三维产品建模
30
2
2
考查
人工神经网络
30
2
1
考查
现代控制理论与方法概论
30
2
2
考查
CAD/CAM二次开发
30
2
2
考查
机电一体化总体设计
45
3
2
考查
人工智能技术
30
2
3
考查
机构分析与综合
30
2
3
考查
线性振动理论
30
2
3
考查
模糊技术与可靠性设计
45
3
3
考查
第二外语(俄语或日语)
36
2
3
考查
必修环节
教学实践
60
2
考查
必修
科学研讨会
6次
1
论文开题报告及文献阅读综述
不计学分

说明:根据导师研究方向和要求,非学位选修课程可跨专业选课。
相关话题/四川理工学院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四川理工学院研究生花名册
    四川理工学院研究生花名册2004级花名册.doc2005级花名册.doc2006级花名册.doc ...
    四川理工学院 免费考研网 2016-01-17
  • 四川理工学院2016年接收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拟录取名单公示
    四川理工学院2016年接收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拟录取名单公示根据教育部有关文件要求和《四川理工学院招收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的实施办法》(川理工〔2014〕142号)的文件精神,本着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学院根据考生申请和复试成绩排序,确定拟录取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1人。现将拟录取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1-17
  • 四川理工学院2014年硕士研究生拟录取名单公示
    四川理工学院201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已基本结束。依据《四川理工学院2014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办法》的文件精神,本着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根据初试成绩和复试成绩确定拟录取考生50人。现将名单公示如下,公示期为十天。公示期间如有异议,请与四川理工学院研究生处联系,电话:0813-5505851、5505667。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1-17
  • 四川理工学院2014年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复试录取办法
    川招考委〔2014〕12号 四川省高等教育招生考试委员会关于做好我省2014年研究生录取工作的通知 各研究生招生单位:根据教育部《关于做好201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的通知》(教学〔2014〕3号)和《关于做好2014年全国硕士学位研究生招生工作的通知》(教学【2013】2号)等文件规定,结合我省实际,现就做好我省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1-17
  • 四川理工学院优秀研究生奖学金实施办法
    四川理工学院优秀研究生奖学金实施办法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高级专门人才,激励研究生勤奋学习,创新进取,积极参与科研工作,多出成果,促进优秀人才健康发展,特制定本办法。一、奖项设置优秀研究生奖学金分为优秀奖学金和单项奖学金。(一)优秀奖学金研究生优秀奖学金用于奖励 ...
    四川理工学院 免费考研网 2016-01-17
  • 四川理工学院《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
    《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 全文转自: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教育部日前发布的《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处理办法提高了可操作性,加大了处理力度,将考生可能发生的违规行为具体分成“违纪”9种和“作弊”14种,将监考等考试工作人员可能发生的违规行具体为分成“违纪”9种和“作弊”10种。处理办 ...
    四川理工学院 免费考研网 2016-01-17
  • 四川理工学院研究生证管理办法
    四川理工学院研究生证管理办法研究生证是我院研究生证明身份、参加学习和其他活动的重要凭证,根据教育部《关于加强高等学校学生证管理的通知》和《四川理工学院学生证、校徽管理办法》的规定,为加强我院研究生证的管理,特制定本办法。第一条 凡本校正式录取的研究生,在入学取得学籍后,根据新生人数在研究生处统一办理 ...
    四川理工学院 免费考研网 2016-01-17
  • 四川理工学院关于研究生校外合作完成学位论文工作管理细则
    四川理工学院研究生校外合作完成学位论文工作管理细则为了拓宽研究生培养的视野,共享社会资源,不断探索研究生教育的创新模式和途径,我校积极推进与科研院所、大中型骨干企业的联合、合作,通过外聘导师、项目合作、协作等形式开展研究生科学研究和学位论文工作。为切实保障外出研究生工作的有效性和研究生完成学位论文的 ...
    四川理工学院 免费考研网 2016-01-17
  • 四川理工学院在校学生学费、住宿费缴纳方法
    四川理工学院在校学生学费、住宿费缴纳方法以下缴费方法请你选择你熟悉或理解的其中一种。(重新学习课程、专升本学生修读一二年级本科学分的学费也可采用以下1345四种方式。)序号缴费方式需要你做的手续费简介1Pos划卡缴费使用有“银联”标志的银行卡缴费。无2委托银行代扣代缴1、需要签订《划款授权和承诺书》 ...
    四川理工学院 免费考研网 2016-01-17
  • 四川理工学院研究生创新基金管理办法
    四川理工学院研究生创新基金管理办法 第一条 设立研究生创新基金旨在加强研究生科研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的培养,鼓励在校研究生积极参加科技创新、学术交流、研究生学术论坛等活动,引导研究生选择创新性强、富有挑战性的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课题。第二条 研究生创新基金资助项目组织管理工作由研究生处会同科技处、计财处 ...
    四川理工学院 免费考研网 2016-0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