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四川音乐学院研究生导师简介-高畅

四川音乐学院 免费考研网/2016-01-06



高畅教授


个人简介:
高畅,男,1964年12月出生。1987年9月入云南艺术学院攻读作曲专业本科,师从罗新民教授、陈勇教授,1991年获学士学位并留校任教。1991年9月入四川音乐学院作曲系攻读作曲与作曲技术理论专业(和声学方向)硕士学位研究生,师从邹承瑞教授。1993年获硕士学位,同年留四川音乐学院任教至今。主要从事和声学及后调性理论的教学和研究。1995年晋升讲师,2000年晋升副教授,2006年晋升教授。现为和声学专业硕士学位研究生导师,作曲系作曲技术理论教研室副主任。

一、论文和译文
1.《节奏的易加增殖原理》,《音乐探索》,1994年第3期。
2.《音高的易加增殖原理》,《黄钟》,1995年第2期。
3.《音高及节奏中的易加增殖现象》,《交响》,1995年第3期。
4.《五声音核及其扩展技法概论》,《音乐探索》,1995年第4期。
5.《主科和声课程的合理定位及教学构想》,《云南艺术学院学报》,2000年第3期;选载于《当代和声理论与教学研究》,中国文联出版社,2009年,第269—279页。
6.《五声调式的共同音转调》,《音乐探索》,2000年第3期。
7.《旋律的结构及其延长导论》,《音乐探索》,2003年第3期。
8.《交流现代音乐创作的盛会,品尝现代音乐作品的盛宴——“2003中国成都国际现代音乐节暨全国中青年作曲家新作品交流会”综述》,《人民音乐》,2003年第12期。
9.《调性分类的依据及记忆调性类别的方法——对斯波索宾等著<和声学教程>有关调性分类的阐释》,《音乐探索》,2005年第4期。
10.《全音阶及其和声透视》,《音乐探索》,2006年第3期。
11.《论音乐中的对称》,《音乐探索》,2006年增刊1期。
12.《五声性集合的十二音组合》,《中国音乐》,2013年第2期。
13.《类五声集合初论》,《音乐时空》,2013年第6期。
14.《五声性集合概述》,《音乐探索》,2013年第3期。
15.《后调性理论中一些概念术语解析及中译名琐谈——翻译斯特劳斯<后调性理论导读>一书后的思考》,《音乐时空》,2013年第12期。
16.《非调性语境中集合的连接及声部进行》,《中央音乐学院学报》,2014年第2期。
17.《九声音阶概析及九声音阶音集之己见》,《星海音乐学院学报》,2014年第4期。
18.《对拉恩和福特集合标准型及原型标准的比较评析》,《中央音乐学院学报》,2015年第1期。
19.《新里曼理论三和弦转换的基本模式及其扩展》,《音乐探索》,2015年第4期。
20.《一部珍贵的对转调进行专题讲述的和声学教材——对黄虎威<转调法>的简要分析和评价》,刊载于《“黄虎威教授教学与科研创作成果学术研讨会”文论集》,中央音乐学院出版社,2015年5月第1版。
21.《三和弦的逆行倒影链和移位链操作及不同转换模式的循环》,待发。
22.《后调性音乐分析中三大理论的应用比较及一些思考——以勋伯格作品19之6的分析为例》,待发。
23.译文《亨利?考威尔的钢琴音响探索》(合作),《云南艺术学院学报》,1999年第3期。
24.译文《评内尔?米顿的<谢尔盖?普罗科菲耶夫的音乐>》(合作),《音乐探索》,1999年第4期。

二、著作
1.《调性和声基础教程》,中央音乐学院出版社,2013年5月第1版。
2.译著《后调性理论导读》(约瑟夫?N.斯特劳斯原著,第一译者),内部使用。

三、主要作品
1.钢琴独奏《罗作》,发表于《音乐创作》2001年第1期,第89—95页。
2.歌曲《托起大地的希望》(作曲),第四届全国农运会会歌征集评选活动(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四届农民运动会筹备委员会)一等奖,并当选为会歌。
3.无伴奏男高音领唱及与混声合唱《太阳之歌》(作曲),获四川省第四届少数民族艺术节(四川省文化厅、四川省民族事务委员会)三等奖。

四、教学成果
“基础和声教材及教法研究与实践”(成员之一),获四川省人民政府颁发的2013年度四川省高等教育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

五、科研项目
1.独立完成了四川音乐学院2003年重点科研项目“旋律学研究”(2003-1)。
2.作为项目负责人,完成了四川省教育厅2011年重点科研项目“五声性音高结构研究”(11SA128),并被被评为优秀。
3.独立完成了四川省教育厅2014年重点科研项目“后调性理论热点问题研究”(14SA0152),并被评为优秀。
4.独立承担了2015年四川省社会科学研究规划项目“无调性音高空间中的转换模式研究”(SC15B074),目前在研。
5.独立承担了2015年四川音乐学院重点科研项目“新里曼理论三和弦转换的模式及其循环类型研究”(CY**),目前在研。
6.独立承担的2016年四川省教育厅重点科研项目“‘K-网’在集合分析及声部写作中的效能研究”目前在研。

六、学术讲座和学术交流
1.参加“全国和声理论与教学研讨会”(2005年5月北京),宣讲论文:(1)《A?M论——音高节奏的易加增殖原理》;(2)《主科和声课程的合理定位及教学构想》。
2.参加“2011中国当代音乐作品和声论坛”(2011年10月上海),宣讲论文《五声性集合及其十二音组合》。
3.参加“全国首届音乐(分析)理论大师讲习班”(2012年6月上海),并举办“高畅教授、张旭鲲老师参加全国首届音乐(分析)理论大师讲习班汇报会”(2012年6月成都)。
4.受邀赴云南艺术学院音乐学院举办“后调性理论解读”专题学术讲座(2012年12月昆明)。
5.参加“黄虎威教授从教60年学术研讨会”(2013年10月成都),宣读论文《一部珍贵的专题对转调法进行讲述的和声学教材——对黄虎威<转调法>的分析和评价》。
6.参加“第三届全国音乐分析学学术研讨会”(2015年10月30日—11月3日武汉),展示“后调性理论基础”课程之知识点——《理论和分析中的“上下文关联倒影”》,并宣讲论文《后调性音乐分析中三大理论的应用比较及一些思考——以勋伯格作品19之6的分析为例》。







相关话题/四川音乐学院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四川音乐学院研究生导师简介-庄文静
    庄文静助教 个人简介:抒情女高音,四川音乐学院歌剧合唱系青年教师,四川省音乐家协会会员,四川交响乐团特聘独唱演员。2006年毕业于西安音乐学院声乐系,获学士学位,师从周玲教授。2011年毕业四川音乐学院声乐一系,获硕士学位,师从于著名歌唱家、音乐教育家郎毓秀教授。现于四川大学文新学院攻读艺术学理论博 ...
    四川音乐学院 免费考研网 2016-01-06
  • 四川音乐学院研究生导师简介-张运超
    张运超助教 个人简介:张运超,抒情男高音,声乐硕士学位 17岁开始学习声乐,先后师从于中国著名歌唱家、声乐教育家郎毓秀教授、罗良琏教授、唐竹雅教授。 2007年1月,以优异的成绩考入英国苏格兰皇家音乐学院声乐系表演专业,攻读学士学位,并获得高额奖学金。先后师从于英国著名男中音歌唱家、声乐教育家Geo ...
    四川音乐学院 免费考研网 2016-01-06
  • 四川音乐学院研究生导师简介-张雪婷
    张雪婷助教 个人简介:张雪婷 四川音乐学院歌剧合唱系青年教师,硕士研究生。 获奖及学术成果: 荣获香港“国际音乐艺术大赛”(香港总决赛)声乐专业青年组金奖 第二届世界华人艺术节四川赛区声乐民族项目青年A专业组一等奖 国际艺术交流形象大使选拔四川赛区声乐民族项目青年A专业组一等奖 第三届香港国际文化艺 ...
    四川音乐学院 免费考研网 2016-01-06
  • 四川音乐学院研究生导师简介-伊里奇
    伊里奇助教 个人简介:罗西尼式男高音。声乐双硕士学位。 获意大利政府一等奖学金。先后毕业于 意大利国立罗西尼音乐学院 意大利国立费拉拉音乐学院 意大利佩萨罗市荣誉外国居民 意大利佩萨罗国际音乐工作室创始人之一 从2009年入选PESAROfilarmonica合唱团至今随团演出几十场,两次参加意大利 ...
    四川音乐学院 免费考研网 2016-01-06
  • 四川音乐学院研究生导师简介-叶琤
    叶琤助教 个人简介:叶琤,男中音。美国音乐家协会会员,四川省音乐家协会会员,全国高等教育协会音乐专业委员会会员。美国Do?aAnaLyricOpera签约歌剧演员。2007年获四川音乐学院和美国东新墨西哥州立大学音乐学院声乐双学士学位,2008以优异的成绩获得助教名额和全额奖学金攻读美国新墨西哥州立 ...
    四川音乐学院 免费考研网 2016-01-06
  • 四川音乐学院研究生导师简介-徐灵欣
    徐灵欣助教 个人简介:歌剧合唱系教师,硕士研究生,四川音乐家协会会员。 2000年起在校担任声乐、台词正音、意大利语语音、法语语音教学工作 获奖、进修经历: 第十二届CCTV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四川赛区冠军 第十二届CCTV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央视团体决赛个人组第三名 第五届圣彼得堡Lira(利拉)国际 ...
    四川音乐学院 免费考研网 2016-01-06
  • 四川音乐学院研究生导师简介-石亦凌
    石亦凌助教 个人简介:歌剧与合唱系青年教师,毕业于四川音乐学院钢琴系文学硕士。 启蒙师从顾馨教授,后师从杨汉果教授。高中阶段起师从郭幼容教授,直至大学及研究生毕业。 以全校研究生总分第一名成绩,完成研究生所有课程结业。并以公招考试第一名成绩通过留校考试。个人获奖: 2005年川音附中毕业,荣获“优秀 ...
    四川音乐学院 免费考研网 2016-01-06
  • 四川音乐学院研究生导师简介-吕晴
    吕晴助教 个人简介:  吕晴出生于1974年,6岁开始学习钢琴,师从顾馨教授。儿童时期曾荣获“新苗奖钢琴比赛”三等奖。1986年考入四川音乐学院附中,1992年以优异的成绩考取四川音乐学院钢琴系,1996年毕业同时留校管弦系。1998年考入法国贝桑松国立音乐学院深造,一年后又转入法国里尔国立音乐学院 ...
    四川音乐学院 免费考研网 2016-01-06
  • 四川音乐学院研究生导师简介-刘鸿静
    刘鸿静助教 个人简介:刘鸿静自5岁起学习钢琴,1998年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四川音乐学院附中,师从四川音乐学院钢琴系李明珠教授。2004到2008就读于四川音乐学院钢琴系,师从钢琴系李晓玲教授,在校期间获得学校奖学金并于2008获得该校学士学位。2009刘鸿静获奖学金赴英国伯明翰音乐学院攻读MASTER ...
    四川音乐学院 免费考研网 2016-01-06
  • 四川音乐学院研究生导师简介-郭莹
    郭莹助教 个人简介:郭莹,女高音歌唱家,美国音乐家协会会员,四川省音乐家协会会员,全国高等教育协会音乐专业委员会会员。美国Do?aAnaLyricOpera签约歌剧演员。2007年获四川音乐学院和美国新墨西哥州立音乐学院声乐和钢琴双学士学位,并以优异的成绩获得助教名额和全额奖学金攻读歌剧表演硕士学位 ...
    四川音乐学院 免费考研网 2016-0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