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2016年中科院成都山地所秋季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实施细则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6-06-28

根据中国科学院大学有关招生工作的文件精神,为了加大复试力度,提高复试成绩在录取中的比例,确保招收博士研究生的水平和质量。结合我所实际情况,特制定本实施细则。 

  一、复试的目的 

  复试目的是考查考生除初试科目外的英语和专业知识是否扎实,运用所学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口头表达能力、逻辑性、应变能力和考生的健康状况。复试要突出对考生基础知识、创新精神、创新能力和综合素质等方面的考查。 

  二、复试工作的领导和组织 

  复试工作由我所招生领导小组全面领导,由研究生部组织相关人员负责实施。 

  三、复试的内容与要求 

  复试内容包括:1、英语面试;2、专业知识面试;3、综合素质考核;4、实践技能测试;5、体检。 

  英语面试:重点考察考生的听力和口语水平,并考察考生的专业英语听力和口语水平。 

  专业知识面试:考查考生对所报考专业和研究方向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学科前沿和基本技能掌握的程度和运用所学知识和理论来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科研能力和创新能力。 

  实践技能测试:重点检查考生动手能力。 

  综合素质考核:重点考察考生思想品质、心理素质和团队合作精神等。 

  体检:原则上参照《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联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教育部办公厅、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号)、《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教育部、卫生部 关于进一步规范入学和就业体检项目维护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入学和就业权利的通知》(人社部发〔2010〕12号) 进行,由成都山地所指定医院对考生进行全面的身体检查。 

  四、复试内容所占分值比例 

  总成绩中,初试折合成绩占50%(其中初试英语成绩占40%,两门专业课各占30%),复试折合成绩占50%(其中英语30%、专业知识(实践技能)面试60%、综合素质10%,体检不计分数。)  

  成绩计算公式为:  

  初试折合成绩=[初试英语成绩*0.4+初试专业课1成绩*0.3+初试专业课2成绩*0.3]*0.5  

  复试折合成绩=[复试英语成绩*0.3+复试专业知识*0.6+复试综合素质*0.1]*0.5  

  总成绩=初试折合成绩+复试折合成绩  

  在全部复试项目中,存在任何一项不合格的考生,我所原则不予录取。 

  五、选拔方式 

  考生初试成绩达到中国科学院大学录取线后,我所对复试合格考生均实行一志愿优先录取原则:根据导师招生指标数结合总成绩排名,经师生双向选择录取;若未被导师录取的考生,在本人同意且学科背景一致的情况下,可以调剂给本专业其他上线生源不足的导师,我所在一志愿合格且学科背景符合要求的考生在本专业被完全录取完后才考虑所外调剂。 

  六、组织方式 

  1、体检:由研究生部组织。 

  2、由主管领导、相关专业导师和教育专家等组成复试小组。复试小组现场做好笔录并在考核结束时给出考生的百分制成绩和评语。复试结束后,各复试小组组长及时将复试记录等相关材料送研究生部备案并参加复试小组组长会议,确定排分名次。 

  由所招生领导小组确定录取名单,由研究生部在山地所网上公布。 

  七、关于硕博连读考生 

  1、硕博连读考生(第一学年全部必修学位课程考试成绩的平均分须达到80分以上,没有重修、补考、不及格记录,硕士学位英语70分以上)的需要参加博士入学考试英语考试,且英语初试成绩必须达到中国科学大学初试线,才能参加转博考核;硕博连读考生(第一学年全部必修学位课程考试成绩的平均分须达到80分以上,没有重修、补考、不及格记录,通过了博士学位英语考试)可直接参加转博考核,转博考核与统招博士复试同时进行(不参加体检)。 

  2、转博考核需准备PPT,PPT内容包括自我介绍,硕士期间科研工作学习情况,转博后的科研工作设想三个部分,报告时间为10分钟。 

  八、其它 

  考生报到时,需提交以下材料: 

  身份资料:准考证、身份证 

  学历资料:毕业证、学位证(应届毕业生为学生证) 

  综合能力资料: 

  1、硕士毕业学校教务部门(或院系)出具并加盖公章的考生硕士课程成绩单; 

  2、反映考生英语水平的成绩证明或证书; 

  3、考生在公开发行的学术刊物或全国性学术会议上发表的学术论文,所获专利、科研成果及其他原创性工作成果的证明材料原件或复印件; 

  4、考生的各种获奖证书; 

  5、其它有参考价值的材料。 

    

  

相关话题/复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