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2022年博士招生专业目录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22-08-19

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成立于1962年,是以社会公益性研究为主的综合型研究机构,始终以发展高原生物学事业和促进地方经济建设为总体目标,科研工作涵盖基础理论、应用基础与开发研究。60年来,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共取得科研成果554项,获奖成果151项,其中国家奖17 项;发表论文6300篇,出版著作204部;获得授权专利340项;培育农作物新品种55个。制定了多项国家和地方标准,部分专利技术与产品已转让企业开发生产。开发药物及天然生物产品31个。在高寒草地生态学、生物资源持续高效利用和高原生态农业等重要领域中取得了丰硕的科研成果,为科技进步、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现有国家级野外研究站2个,中国科学院重点实验室2个,青海省重点实验室6个,所级野外实验站2个。主办出版《兽类学报》中文核心期刊。

  现有生物学、生态学一级学科博士后科研流动站,为生物学、生态学一级学科博士培养单位和生态学、动物学、植物学、中药学硕士培养单位。每一学科方向均有在国内外享有一定声誉的导师队伍和专家学者,现有博士生指导教师27人,硕士生指导教师57人。

  青藏高原生物标本馆收藏青藏高原生物标本50万号,其独具的青藏高原特色,在全国乃至世界范围内都是无可替代的,可谓高原生命科学的宝库。

  实行奖学金和研究生“三助”津贴制度,平均3800-4100元/月,同时享受科研成果绩效奖励和学业奖学金(生均13000元/人.年)。

  2022年拟招收博士研究生17名(含硕博连读生),具体招生人数以教育部下达计划数为准,仅秋季招生。报名请登陆中国科学院大学招生信息网,网址:http://admission.ucas.ac.cn。报考条件及网报要求详见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2022年博士网报公告。微信公众平台: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研究生办公室(微信号:nwipb-edu)。

  单位代码:80122       地址:青海省西宁市新宁路23号    邮政编码:810001

  联系部门:研究生办公室    电话:0971-6143048        联 系 人:车国冬

 

学科、专业名称(代码)研究方向 

指导教师 

 考试科目 

071001 植物学 

 

  

01 (全日制)麦类作物基因组学及分子育种  

张  波 

①英语一②植物学③遗传学或作物育种学  

02 (全日制)植物遗传育种  

沈裕虎 

同上  

  

窦全文 

同上  

  

刘宝龙 

同上  

03 (全日制)青藏高原植物适应进化与生物多样性保护  

陈世龙 

①英语一②植物学③分子生物学或遗传学  

04 (全日制)天然药物化学  

李玉林 

①英语一②植物学③天然药物化学或药理学  

 

王洪伦 

同上 

  

赵晓辉 

同上 

05 (全日制)药理学  

魏立新 

①英语一②植物学③药理学  

06 (全日制)糖生物化学  

毕宏涛 

同上 

071002 动物学 

   

01 (全日制)细胞生物学  

杨其恩 

①英语一②动物学③细胞生物学  

02 (全日制)分子生态与进化基因组学 

赵 凯 

①英语一②动物学③分子生物学或生理学  

03 (全日制)保护生物学  

张同作 

①英语一②动物学③动物生态学  

04 (全日制)动物行为与适应进化学 

曲家鹏 

同上 

071300 生态学 

   

01 (全日制)恢复生态学  

周华坤 

①英语一②生态学③恢复生态学  

02 (全日制)放牧家畜生态学  

徐世晓 

①英语一②生态学③动物生态学  

03 (全日制)植物生态学  

周国英 

①英语一②生态学③植物生态学  

04 (全日制)全球变化生态学 

张振华 

同上 

05 (全日制)高寒草地生物地球化学循环 

杜岩功 

①英语一②生态学③土壤学 

 

 

 
 
相关话题/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