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内蒙古科技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导师教师师资介绍简介-区域经济学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2021-06-26

杨丽梅教授
一、导师简介
杨丽梅,女,中共党员,汉族,1963年1月生,包头市“5512工程”学术技术带头人。1983年7月毕业于包头钢铁学院冶金工程专业并留校任辅导员,1985年在东北工学院管理科学系进修,1986年1月返校从事企业管理教学工作,1989年7月离开学校从事对外贸易实践活动,2003年12月再次返校从事教育工作。2004年12月获北京工商大学产业经济系经济学硕士学位。2009年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系世界经济专业毕业,并获得经济学博士学位。1989年获得讲师资格,1998年获得高级经济师资格,2009年获得教授资格。

二、研究方向
1稀土和钢铁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以内蒙古为例,从资源可持续利用、组织创新、制度创新、政策创新角度,借鉴发达国家的成功经验,研究内蒙古稀土和钢铁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2.少数民族贸易创新与发展
以内蒙古为例,主要从组织创新、制度创新、政策创新的角度研究少数民族地区国内、国际贸易的创新与发展模式。
三、研究成果
(一)主要论文
1.系统动力学视角下稀土资源税对稀土价格的影响研究,《稀土》2016(5)
2.稀土产业可持续发展因素及应对策略研究,《稀土》2015(6)
3.运用系统动力学模型预测稀土战略储备规模,《中国稀土学报》2015(2)
4. Game and Strategy of China in the World's Negotiation of IronOre Price(ICIICII 2016,EI)
5.The Strategy of Rare Earth Value Compensation Based on Trilateral Game(ICIM2014, CPCI)
6. Foreign Trade Development in ShandongProvince of Bohai Economic Circle
Information Science and Management Engineering(ISME2013,EI)
7.扩大内蒙古地区特色产品和民族用品贸易的思考前沿2011年15期
8.少数民族医药产业创新与发展的思考前沿2012年01期
9.基于国际贸易视角发展内蒙古民族贸易中国商贸2011年26期
10.国际铁矿石谈判机制的特点及走势预测 商业时代 2009(12)4月
(二)教材和专著
1.国际贸易实务与操作,主编,冶金工业出版社,2013.07
2.专著《铁矿石资源约束下的中国钢铁产业的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国冶金出版社 2010.03
四、已完成和正在进行的主要科研课题
1.在研项目: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国际铁矿石价格变动预测与我国钢铁产业应对机制研究》(项目批准号:15BJY124)
2.已完成项目:
(1)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少数民族特色产业创新及发展模式研究》(08XMZ048),作为主要参加人完成了其中的《少数民族贸易创新与发展模式研究》和《民族医药创新与发展模式研究》两个子课题。
(2)主持并完成内蒙古社科联项目《基于科技创新机制视角的内蒙古钢铁产业新型化研究》(201304)的主持人。
(3)主持并完成内蒙古社科规划项目《基于价值补偿与储备机制的内蒙古稀土资源效益问题研究》(2013B030)。
五、成果社会评价
专著《铁矿石资源约束下的中国钢铁工业可持续发展研究》获得2012年内蒙古自治区第四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


相关话题/内蒙古科技大学 经济与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