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内蒙古大学接收2019年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复试工作办法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10-15

接收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复试工作是招生录取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做好我校2019年接收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招生工作,确保生源质量,依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19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的通知》(教学厅[2018]10号)文件精神,特制定本办法。

一、复试工作原则

1. 坚持科学选拔,确保生源质量;

2. 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原则,切实维护考生的合法权益;

3. 坚持以德为先,在对考生德智体全面衡量的基础上,突出对专业素质、实践能力及创新精神的考核;

4. 坚持以人为本,增强服务意识,提高管理水平。

二、复试组织管理

1. 学校成立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校研究生招生工作。

2. 各学院成立由院领导牵头、思想政治工作部门负责人参与的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领导本学院的复试工作并具体负责制订本学院复试工作方案。复试工作分为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以及业务能力考核两部分,复试方案报研究生院备案,并于复试前公布。领导小组须认真审查申请者提交的申请材料,并填写《内蒙古大学接收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资格初审表》(附件1),此表须存档备查。

3. 各学科(专业)成立接收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业务能力考核复试小组,具体负责业务能力考核的内容、评分标准及程序,并组织实施。复试小组由3至5人组成,成员应为教授或副教授或具有博士学位者。须选派经验丰富、业务水平高、公道正派且无直系亲属申请推免生的人员参与复试工作,要对所有人员进行政策、业务、纪律等方面的培训。

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综合考生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和业务能力考核结果确定拟录取名单(附件3)。

复试考核内容及其答案在启用前均系国家机密材料,参与复试工作的有关人员应切实遵守保密工作原则。

三、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

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组织思想政治工作部门进行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主要是考核考生本人的现实表现,内容应包括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方面。通过思想政治工作部门、导师等与考生面谈,直接了解考生思想政治情况。还可采取“函调”或“派人外调”的方式对考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必须严格遵循实事求是的原则认真做好考核工作,对于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四、业务能力考核复试方式及要求

业务能力考核复试方式由接收推免生的学院自行确定。各业务能力考核复试小组须对每位考生的作答情况进行现场记录(附件2),并妥存备查。复试结束后须给出每位考生的复试成绩(百分制,保留两位小数)。

对有特殊学术专长或具有突出培养潜质的考生,应对其作为推荐免试主要依据的特殊学术专长或突出培养潜质进行重点考核。推荐人应回避对被推荐人的面试工作。

 五、监督和复议

1. 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对复试过程的公平、公正和复试结果全面负责,对复试工作过程进行检查监督,严肃处理违纪违规事件。

2. 学校纪检、监察部门对复试工作进行全面、有效监督。

3. 实行信息公布制度,复试工作办法、复试结果等应及时公布。

4. 实行复议制度。申诉应在公示期内,内蒙古大学研究生招生办公室受理举报申诉。

地址:内蒙古呼和浩特市赛罕区大学西路235号内蒙古大学研究生楼603办公室

邮编:010021

电话:0471-4992114

邮箱:ndyjsyzsb@imu.edu.cn

传真:0471-4992114

六、拟录取

1. 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或业务能力考核任一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2. 入学前进行体检,体检不合格者取消其录取资格。

 

附件1:《内蒙古大学接收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资格初审表》

附件2:《内蒙古大学接收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复试评语表》

附件3:《内蒙古大学接收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拟录取名单》

相关话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