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内蒙古农业大学2020年“申请-考核”制招收博士研究生实施方案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2020-06-25

为深化博士研究生招生制度改革,充分发挥博士生导师主导作用,逐步完善拔尖创新人才选拔机制,根据教育部《关于做好2019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的通知》(教学厅函〔2019〕26号)文件精神,结合我校的具体情况,经研究决定,我校博士研究生招生全部实施“申请-考核”招生选拔机制。其中,硕博连读生和应届学术型硕士毕业生“申请-考核”制选拔继续按照原实施办法执行,普通招考博士研究生按照本方案进行。

一、组织机构

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实施“申请-考核”制,开展招收博士研究生工作,指导制订并改进《内蒙古农业大学“申请-考核”制招收博士研究生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按照学科成立考核组,负责制订本学院《“申请-考核”制招收博士研究生细则》(以下简称《细则》),报学校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核备案后予以公布;指导本学院组建学科考核小组,负责初选、考核、成绩评定、提出拟录取名单等工作。

二、“申请-考核”程序

申请者网上报名、提交规定材料;学科初选和考核、提出拟录取名单;学院审核公示;研究生院复核公示;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批录取;研究生院组织上报。

三、申请条件

(一)学位要求:

1.2020年应届学术型硕士毕业生(入学前须取得硕士学位);

2.已获得硕士研究生毕业证和学位证者;

3.博士学位获得者(只能报考定向就业生);

4.以“同等学力申请硕士学位”、“高等学校教师在职攻读硕士学位”、“中职教师在职攻读硕士学位”获得学术型学位者。

(二)专业要求:申请者硕士阶段所学专业与所申请的博士专业应为相同或相近专业(相近专业一般应为同一一级学科),跨一级学科申请者,须由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组织专家审定通过。

(三)外语水平要求:参加以下至少一项外语考试,且成绩达到所规定分数,具体包括:TOEFL72分、雅思A类5.5分、全国大学英语六级考试355分、英语四级考试425分(本科阶段蒙语授课的学生英语六级319.5分、英语四级355分)、WSK(PETS5)60+3分、全国高校英语专业四级考试或八级考试合格证书、全国大学日、俄语六级考试50分、四级考试60分(本科阶段蒙语授课的学生六级45分、四级50分)。

说明:

(1)本方案所确定的申请条件为最低申请条件,各学院根据本学院所属学科特点和招生计划制定本学院“申请-考核”制招收博士研究生申请条件,学院的申请条件不得低于本方案确定的申请条件;

(2)在境外获得硕士或博士学位的人员,需经教育部学位认证机构出具认证报告(在国外获得的学士、硕士或博士学位均需认证);

(3)申请非定向就业生的申请者年龄不超过40周岁。申请定向就业生的申请者年龄不限。

四、招生计划与导师确定

根据当年自治区下达给我校的博士研究生年度招生计划,制定《内蒙古农业大学博士研究生招生计划分配方案》,并将博士招生计划分配到各招生学院。

学院根据学科特色、人才培养、招生计划等综合因素,确定当年以“申请-考核”方式招收博士研究生的导师名单。

五、考核形式和内容

(一)学科初选

学科考核小组根据申请者提交的申请材料,对其政治素养、道德品质、身心素质、硕士成绩和科研潜质等进行综合评价(可约谈申请者),按不超过招生人数1:3的比例确定参加考核的申请者名单,经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定后在学院网站对外公示(公示期不少于5个工作日)。

(二)学科考核

1.外语水平考核由学校统一组织,须达到学校规定的成绩,具体考试时间查看研究生院网站;

2.专业基础考核,主要考查专业基础知识的宽度和深度,以及灵活运用能力;

3.综合能力考核,重点考察学术志趣、学术能力、科研水平、创新意识和创新潜质等。

(三)考核形式

学科考核小组由至少5名具有招收博士研究生资格的指导教师组成。学科考核小组选定一名组长,组织开展考核工作。考核须采取笔试、口试、实际操作等形式,笔试、口试考核场地须设置在标准化教室进行,考核现场组织整齐有序,须排除干扰考核公平公正的一切因素。

(四)成绩构成

学科考核小组对申请者进行考核时评出外语考核成绩(学校统一组织的考试)、专业基础考核成绩和综合能力考核成绩(均为百分制),按以下比例分配(外语考核成绩占20%、专业基础考核成绩占30%、综合能力考核成绩占50%的比例计算总成绩),学科考核小组也可自行确定总成绩构成比例,但须事先报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核批准。

(五)学院审核

1.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对学科考核小组的考核过程、考核成绩、拟录取意见、拟录取名单等进行全面审核。拟录取名单,附主要申请材料,在学院网页公示,公示5个工作日无异议,按规定格式向研究生院报送拟录取申请者信息。

2.实施“申请-考核”制招收博士研究生过程中产生的材料均须归档备查。组织外语考核、专业基础考核、综合能力考核要全程录像,规范填写所需材料,归档有序整洁,方便调阅。

六、审批上报

研究生院复核拟录取申请者信息,在学校网站和研究生院网站予以公示,公示期为5个工作日。对公示无异议的申请者,报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批,审批通过后上报。

七、考核纪律

考核过程注重选拔质量,尊重导师和申请者双向自由选择的意愿,排除非学术因素干扰。严格执行公平、公正、信息公开及公示制度,公布申诉、投诉方式,接受申请者、社会、纪检监察部门的监督。学校纪检监察处对“申请-考核”制全过程进行监督检查,研究生院与研究生教育教学督导组对考核选拔过程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坚决查处,并层层追究责任,保障考生、导师的合法权益。

八、相关说明

(一)各学院参照本办法制定的实施细则,须注重体现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以及科学选拔、择优录取、阳光招生的理念。具体实施细则须包括:申请条件、申请材料、招生导师、招生指标、初选依据、考核内容、考核时间、考核方式、考核标准及录取原则等内容。学院制定的《细则》报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核批准后,方可在学院网站上公布。

(二)经“申请-考核”制录取的博士研究生原则上不得变更专业和导师。

(三)申请者须提交真实材料,对弄虚作假、作弊舞弊行为者,取消“申请-考核”资格、录取资格和学籍,并按有关规定给予纪律处分。

本方案自公布之日起实施,由研究生院负责解释。

 

相关话题/博士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内蒙古农业大学2020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应届硕士“申请-考核”制实施办法
    为深化研究生招生制度改革,提高博士研究生生源质量,进一步加强导师在招生选拔中的自主权,发挥导师在招生工作中的主体责任,吸引具有优秀科研业绩和培养潜质的应届硕士毕业生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我校2020年继续对应届毕业硕士研究生试行申请-考核制攻读博士研究生,凡符合报名条件并通过资格审核的考生均可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0-06-25
  • 内蒙古农业大学2020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简章
    内蒙古农业大学2020年博士研究生招生规模约为155名,具体招生人数将以国家下达的招生计划为准。招生专业目录中各学科的招生人数包含所有招生方式招收的博士生。在录取阶段将根据国家最终实际下达的招生计划及各学科的生源情况和各学科的发展需要进行适当调整,并在我校研究生院网站进行公布。如简章中的个别内容与教育部新公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0-06-25
  • 2020年内蒙古民族大学博士研究生考前须知
    2020年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定于2020年7月8-11日,考试方式为线下考试,详见《2020年内蒙古民族大学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工作办法》。已完成网上报名的同学需加入报考学院微信联系群,按要求提交电子版报考材料。报考注意事项如下。一、资格审查1.非应届生需提交毕业证、学位证、身份证等电子扫描件;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0-06-25
  • 2020年内蒙古民族大学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工作办法
    根据教育部关于印发《2014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管理办法》的通知(教学〔2014〕4号)以及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0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的通知》(教学厅函〔2020〕9号)号文件精神,为规范我校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保证博士研究生招生质量,特制定本工作办法。 一、组织管理 学校成立由党政一把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0-06-25
  • 关于2020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的说明
    各位报考我校2020年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的考生,原定于在5月上旬进行的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继续推迟,具体考试工作方案近期将在网上公布,请考生及时关注网站发布的信息。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0-06-25
  • 内蒙古工业大学2020年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工作方案
    内蒙古工业大学2020年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工作方案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0-06-25
  • 内蒙古工业大学2020年博士研究生报考通知
    我校2020年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采用网络远程形式进行。已完成网上报名的考生,须注意如下事项:1、考生将资格审核材料电子版发送至邮箱19811301@qq.com,截止时间为6月19日12时,我校根据考生报名数据和资格审核材料进行资格审核。考生如有特殊情况无法按时提供,可书写相关说明代替。2、2020年6月21日,审核合格的考生可凭网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0-06-25
  • 2020年拟录取“申请-考核”制和硕博连读博士研究生名单公示
    经学院材料审查、综合考核并报研究生招生办公室审核,学校研究生招生领导小组会议决定,拟录取2020年报考申请-考核制和硕博连读博士研究生113名,拟录取考生通过国家录检后方可正式录取,最终录取名单以录检结果为准。内蒙古大学研究生招生办公室受理咨询申诉,电话0471-4992114。 内蒙古大学研究生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0-06-25
  • 广西医科大学2020年全日制博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考生须知
    各位考生:为确保我校2020年博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安全、有序、顺利进行,保障广大考生和考试工作人员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请所有考生认真阅读本须知并严格遵守:一、考点安排及进出考场路线(一)校本部考点(广西区内考生及在校应届毕业学生)综合楼(001-016考场);107馆(017-030考场)。 (二)附属小学考点(广西区外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0-06-25
  • 关于公布《广西医科大学2020年全日制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工作办法》的通知
    各位考生:为切实做好我校2020年全日制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工作,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0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的通知》(教学厅函〔2020〕9号)精神,遵照健康第一、公平至上、质量为先的要求,结合我区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和学校实际,特制定《广西医科大学2020年全日制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工作办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0-0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