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沈阳大学2017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6-09-05

沈阳大学简介
沈阳大学是一所以本科教育为主体,同时拥有博士、硕士研究生教育、继续教育和留学生教育的地方综合性大学。学校现设有21个教学院(部),开设65个本科专业,在校生2.2万人。学校校区位于沈阳市主城区,占地面积53万平方米,生均教学行政用房面积18.8平方米,生均宿舍面积6.3平方米。学校藏书达到165.1万册,生均图书86.6册;教学科研仪器设备总值17505.76万元,生均教学科研仪器设备值9178.8元。
学校学科门类涵盖除军事和医学外的11大学科门类,建有材料学、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管理科学与工程、环境工程等4个辽宁省重点培育(优势特色)学科,拥有1个服务国家特殊需求博士授权点,10个学术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和9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类别(领域)。
学校现有包括****特聘教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教育部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辽宁省教学名师等一批优秀人才在内的专任教师1306人,生师比14.6:1。专任教师中具有副高级职务教师占比59.8%,具有研究生学位教师占比69.2%。
学校现有国家特色专业建设点1个,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1个,国家双语教学示范课2门。学校有7个专业入选各类省级重点建设专业;9门课程入选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3支本科教学团队被评为省级优秀教学团队。学校还建设了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3个,省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1个和省级大学生实践教育基地1个。近年来,学校应届毕业生平均就业率94.5%,连续获评“辽宁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单位”。
近年来,学校承担国家和省级科研项目755项,其中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国家国际科技合作计划项目、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国家基金等科研项目67项,现建有1个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和辽宁省高校重大科技平台、辽宁省重点实验室、辽宁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7个省部级科技平台,设有1个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学校拥有5支省级科技创新团队,是辽宁省教育科学规划重点实验基地和辽宁经济社会发展研究基地。
学校先后与美、英、法、德、日、韩等30个国家和地区的60余所大学和教育机构建立了合作关系,是辽宁省唯一一家国家汉办新HSK网络考试授权单位。


研究生教育简介
沈阳大学办学历史可追溯到1906年建立的“奉天实业学堂”和“新民公学堂”,现已涵盖哲、经、法、教、文、史、理、工、农、管、艺等11大学科门类,2003年被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为第九批硕士学位授权单位,2012年我校“服务国家特殊需求博士人才培养项目” 获得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
学校在学科建设上本着“优势学科优先发展,重点学科重点建设,一般学科支持重点”的方针。目前拥有1个辽宁省高校重大科技平台,1个博士后科研工作站,1个教育部重点实验室,6个辽宁省重点实验室,3个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个辽宁经济社会发展研究基地,2个辽宁省教育科学规划重点研究基地,1个沈阳市高层次人才储备基地。学校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队伍建设为核心,凝练学科方向,汇聚学科队伍,构筑学科基地,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等方面不断增强学校核心竞争力。
沈阳大学是一所学科特色鲜明,多学科协调发展的综合性大学。2012年,我校申报的“污染场地修复与风险管理”博士人才培养项目顺利获得国务院学位办批准,沈阳大学已成为具有博士培养资格的地方高校之一。此外,拥有应用经济学、生物学、生态学、材料科学与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土木工程、环境科学与工程、管理科学与工程、工商管理和美术学十个一级学科硕士点,覆盖了38个二级学科。此外,学校还拥有材料工程、机械工程、工业工程、物流工程、工商管理硕士(MBA)、建筑与土木工程、会计硕士、教育硕士、汉语国际教育硕士9个专业学位(领域)硕士点。现有博士研究生导师4人,硕士研究生导师186人。随着近年来学校办学规模不断扩大,目前在校研究生规模已突破700人。
学校秉承“厚德重学 至诚至勤”的校训,致力于弘扬沈大精神,强化开放意识,注重文化内涵建设,提升研究生教育质量。在研究生培养方面始终坚持质量为本,不断探索具有沈阳大学办学特色的研究生教育培养模式,注重研究生综合素质的培养,“教育创造学生价值”的思想贯穿于研究生培养体系的全过程。学校通过以“文化节、科技节、体育节、社团节”为主要载体的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形成了“青春、健康、和谐、奋进”的校园文化特色。
“十一五”至“十二五”期间我校研究生参加全国“挑战杯”大学生竞赛获辽宁省个人特等奖、辽宁省一等奖;全国“金碟杯”大学生创业大赛获全国总冠军、国家优秀奖;全国“昆山杯”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获辽宁省一等奖;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A类(研究生组)比赛获特等奖、一等奖;辽宁省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数学建模大赛一等奖。近15%的硕士研究生分别考取了中国人民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山东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中科院金属所等知名学府、科研院所的博士研究生。
学校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秉承“科学办学、民主办学、开放办学”理念,加快转型发展,立足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以人才培养为核心,科学研究为基础,服务地方为方向,文化传承创新为引领,努力为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培养具有“动手能力强,综合素质好”的高级应用型人才,为实现全国同类院校一流大学的奋斗目标而努力拼搏!










专业介绍
博士专业介绍
0830环境科学与工程
沈阳大学环境工程学科始建于1981年,是辽宁省最早设立该学科的高等院校之一,2011年获环境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12年通过“服务国家特殊需求博士人才培养项目”获博士学位授予权,形成了从学士、硕士到博士的完整的环境人才培养体系。本学科为辽宁省“提升高校核心竞争力特色学科建设工程”建设学科,依托该学科先后建设了“沈阳环境工程重点实验室”,“辽宁省生态环境工程重点实验室”,“区域污染环境生态修复”省部共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辽宁省污染环境修复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 污染环境治理与区域生态安全”辽宁省重大科技平台。围绕污染场地修复与风险管理这一国家和地方的重大需求,形成了以土壤修复原理与技术和生态修复工程为特色的学科优势,取得了大量极具特色的科研成果,成为辽沈乃至东北区域最活跃的场地污染研究力量。
培养方向
1.污染场地修复技术: 研究污染物在污染场地中的迁移转化和环境归属,研究污染物修复的物理、化学、生物综合调控机理,建立针对具体场地的高效低耗修复技术,优化修复工艺参数,研发基于不同目标的污染场地修复技术模式。
2. 污染场地修复材料与装备: 设计研制能高效快速检测和去除污染物质的场地修复材料,评价修复材料的环境协调性和工程应用效果;开发适用于污染场地修复的技术装备,开展场地修复装备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分析。
3. 污染场地再利用规划与设计: 研究降低和消除污染场地环境风险的土地空间整治规划设计技术,分析污染场地的二次开发功能类型,研究功能重构的土地空间利用技术;分析污染场地周边区域土地功能,研究污染场地区域规划布局与环境质量提升的土地利用格局的关联技术。
4.污染场地风险管理:研究污染场地风险的诊断技术、评估技术和控制技术,制定风险管理规划,确定适当的风险管理措施;研究污染场地修复的最佳风险管理方法和适宜的污染场地修复标准,构建可持续性的污染场地修复管理体系。

硕士专业介绍
0202应用经济学
沈阳大学应用经济学学科拥有产业经济学、财政学、区域经济学和金融学四个二级学科硕士点。本学科现有教师63人,其中教授20人,副教授31人,高级职称比例占81%;博士17人,硕士37人,硕士以上占86%。近年来,本学科先后承担国家社科基金、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科技部及省市级等各类项目180余项;在国内外公开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其中核心期刊212篇);出版各类著作和教材50余部;获得辽宁省哲学社会科学成果奖等各种奖励60余项。本学科的绝大部分毕业生工作在银行、保险公司、高校、政府机关及各类企事业单位,有的毕业生已成为业务骨干;还有部分研究生分别考取中国社科院、南开大学、厦门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深圳大学等国内著名高校和科研院所的博士研究生,本学科是学校考博率最高的学科。

0710生物学
沈阳大学生物学学科始建于1986年,2006年开始招收动物学硕士学位研究生,2010年获批一级学科硕士点。学科依托“辽宁省城市有害生物治理与生态安全重点实验室”、“沈阳大学昆虫研究所”、“沈阳大学资源利用研究所”和“沈阳大学民用发酵技术研究所”,充分利用各研究方向独特优势,建立交叉互补,协同发展的科研工作体系,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上不断提升。在有害生物治理、天然产物资源开发与利用、入侵有害生物鉴定有检测,植物致病微生物的分子机理方面形成一定优势。现有教授9人,副教授15人,博士15人。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省部级等课题60项;近5年来,发表学术论文300篇,其中,SCI检索论文36篇,发表论著21部  获得专利13项,获得省部级奖励17项。本学科科研经费充足、仪器设备先进、具有良好的培养研究生条件和环境。近几年,本学科毕业的硕士研究生处部分考取了博士研究生或到国外留学外,大部分在高校或科研机构从事教学与科研工作、在企业从事技术开发、在政府部门任公务员、或在重点中学任教师。

0713生态学
沈阳大学生态学学科2011年经国家教育部批准成为全国第一批生态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并与2012年开始招收生态学硕士研究生。本学科依托“教育部区域污染环境生态修复重点实验室”和“辽宁省城市有害生物治理与生态安全重点实验室”,立足生态学基础研究,面向国际生态学发展前沿与东北老工业基地经济社会发展需求,致力于生物入侵、生态修复、有害生物防控、园林景观生态效应与健康评价、生态可持续发展与规划的理论与应用研究,形成5个具有鲜明地域特色的研究方向。先后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科技部攻关计划、国家科技部基础研究专项及省、市科技计划项目的资助,发表科研论文100余篇。本学科现有教授6人,副教授14人,其中博士研究生导师2人,18人拥有博士学位,具有年龄结构、学缘结构合理的教学、科研团队。

0805材料科学与工程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是以材料学、化学、物理学为基础,系统学习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基础理论和实验技能,并将其应用于材料的合成、制备、结构、性能、应用等方面研究的学科。重点研究材料组成、结构、工艺、性质和使用性能之间关系,以及各种材料制备和控制等应用技术,为材料设计、制造、工艺优化和合理使用提供科学依据。研究范围包括金属材料、无机非金属材料、高分子材料和复合材料。
本学科现有教授12人,副教授15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21人,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1人,辽宁省人才工程百人层次2人,辽宁省高校人才支持计划3人。经过十余年的建设,该学科已经形成各具特色、队伍稳定,涵盖材料学、材料加工工程、材料物理化学等二级学科的研究方向。可招收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工学与理学研究生。
近三年来,该学科先后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863计划、省市科技计划等一大批国家、省、市各层次科研课题;获得多项有重要价值的科研成果,申请发明专利近20多项;发表论文被SCI、 EI检索收录130余篇;出版学术著作17部;纵向经费1000余万元。

0811控制科学与工程
控制科学与工程是一门研究控制的理论、方法、技术及其工程应用的学科。控制科学以控制论、信息论、系统论为基础,研究各领域内独立于具体对象的共性问题,它对各具体应用领域具有一般方法论的意义,而与各领域具体问题的结合,又形成了控制工程丰富多样的内容。本学科针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中出现的各类复杂控制问题,研究和发展新的控制理论和控制技术,并大力推动它们在工程和国民经济其他领域中的应用。本学科对相关学科的发展起到了有力的推动作用并在学科交叉与渗透中表现出突出的活力。同时,相邻学科如计算机、通信、微电子学和认知科学的发展也促进了控制科学与工程的新发展,使本学科涉及的研究领域不断扩大。

相关话题/招生简章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大连化物所2017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以下简称大连化物所)创建于1949年3月,当时定名为大连大学科学研究所,1961年底更名为中国科学院化学物理研究所,1970年正式定名为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大连化物所是一个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并重、应用研究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9-05
  • 中国科学院新疆天文台2017年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招生简章
    新疆天文台始建于1957年,目前研究领域包括射电天文、光学天文和应用天文,主要从事脉冲星、恒星形成与演化、活动星系核、高能天体物理、粒子天体物理、天体化学、微波接收机、数字技术应用、空间目标与碎片、卫星导航、GPS等 多个方向的研究与观测。现有射电天文、光学天文与技术、应用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9-05
  • 北京基因组研究所2017年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招生简章
     一、培养目标  培养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拥护社会主义制度,爱国守法,德智体全面发展,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在本学科内掌握坚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门知识,具有从事科学研究、教学、管理或独立担负专门技术工作能力、富有创新精神的高级专门人才。  二、报考条件  (一)报名参加硕士研究生全国统一考试(含学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9-05
  • 中国科学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2017年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招生简章
    为深化博士生招生制度改革,进一步完善高层次优秀人才的选拔机制,选拔有志于从事学术研究、具有良好学术基础和学术创新潜质的人员攻读博士学位,不断提高博士生培养质量,中国科学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从2016年起以申请-考核制方式招收博士研究生。该制度旨在以提高博士研究生招生质量为核心,充分发挥导师群体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9-05
  • 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2017年招生简章-博士
     详见附件。 附件列表: 2017年招生简章-博士.doc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9-05
  • 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2017年招生简章-硕士
    详见附件。 文章评论 附件列表: 2017年招生简章-硕士.doc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9-05
  • 广州大学2017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我校23个学院2017年面向全国拟招收1600名硕士研究生(含推免生约130名),其中学术型450名,专业型1150名,欢迎广大考生、推免生报读我校研究生(实际招生名额以教育部下达指标为准)。注:本版本为2017年招生简章和目录的初稿,由于教育部最近文件尚未出台,今年政策变动预计比较大,故请考生密切关注本网9月份公布的最终稿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9-04
  • 长江大学2017年考研招生简章
    位于长江中游的历史文化名城--荆州市  湖北省属高校中规模最大、学科门类较全的综合性大学  国家&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入选高校  湖北省人民政府与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共建和湖北省人民政府与国家农业部共建的高校。  历史  2003年4月经国家教育部批准,由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9-04
  • 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2017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中国科学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2017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中国科学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创建于一九五八年,主要从事红外物理与红外光电技术研究。现有职工830余名,其中专业技术人员738人,高科技人员338人。其中中国科学院院士6人,中国工程院院士3人、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1人(兼)。百千万人才国家级人选10人,国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9-04
  • 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2017年博士生招生简章
    详见附件。 附件下载: 2017年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博士生招生简章.doc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