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辽宁中医药大学药学院研究生导师简介-中药炮制学、生药学贾天柱

辽宁中医药大学 免费考研网/2016-05-08

贾天柱教授的科研成果“中药饮片炮制技术和相关设备的研究与应用”于2012年获得辽宁省科技进步二等奖。该成果项目来源为国家“十一五”科技支撑课题:“中药饮片炮制技术和相关设备研究”(编号:2006BAI09B06)。

该项目为国家大型课题,分7个子课题,共组织全国6家高校及科研院所,170余人参加。研究提炼炮制共性技术7项, 优化了37种饮片的炮制工艺,均给出了炮制的温度、时间、辅料用量与加入方式等技术参数。研制改进相关炮制设备6台,其中液压制霜机和蜜炙炙药锅属首次研制。“真空气相置换式润药机”获第四届(2007)中国制药装备行业科技成果三等奖。新设计、制造了双靶点火力、火候可控型炒药机。以中试炮制品制订质量标准34项,其中收入《中国药典》的1项;基本解释了炮制共性技术的科学内涵;共发表论文155篇,其中SCI收录1篇,出版教材与专著5部;共申请发明专利7项,转让成果3项;培养博士研究生9人,硕士研究生38人;制订炮制共性技术SOP7项,单品种饮片炮制工艺SOP31项,炮制设备使用操作SOP6项。炮制设备销售获得经济效益700余万元。

贾天柱教授为国家著名炮制专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从事中药炮制教学于科研工作30余年。沈阳市和辽宁省优秀教师,辽宁省优秀科技工作者和优秀专家。沈阳市劳动模范。承担国家课题10余项,获得中华中医药学会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辽宁省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沈阳市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

相关话题/技术 优秀 工艺 设计 科研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