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中共辽宁省委党校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实施细则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2021-12-19

为切实做好疫情期间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按照《关于做好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的通知》(教学司〔2021〕2号)和《转发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关于做好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的通知〉》(辽招考委字〔2021〕7号)规定,以及《中共辽宁省委党校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录取工作方案》(辽校(院)发〔2021〕23号),结合我校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实际,制定本实施细则。 

  一、复试基本原则 

  1.坚持安全第一。将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复试工作的核心,将广大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工作各项要求。 

  2.坚持科学选拔。积极探索并遵循高层次专业人才选拔规律,充分发挥和规范导师群体在复试选拔中的作用,严格复试标准,确保招生质量。 

  3.坚持公平公正。做到政策透明、程序严谨、操作规范、结果公开、监督机制健全,维护复试录取工作的权威性、严肃性和考生的合法权益。 

  4.坚持全面考核。在德智体能全面考查基础上,着力加强对考生专业素养和综合素质的考核。 

  5.坚持以人为本。加强政策宣传解读,畅通与考生沟通渠道,增强服务意识,提高管理水平。 

  二、组织管理 

  我校成立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复试工作的全面领导。 

  研究生部在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负责制定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方案和实施细则,统筹安排复试各项工作;协调落实复试工作所需的平台等资源,提前组织技术培训和模拟演练,确保复试过程安全、顺畅、稳定;对复试小组成员及相关工作人员进行有关复试原则和政策、纪律的培训。 

  各专业复试小组在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领导小组领导下负责组织相关专业复试工作。 

  三、资格审查 

  研究生部负责对考生复试资格进行远程审查,审查内容包括以下材料的扫描件或照片相应电子版: 

  1.初试准考证; 

  2.身份证原件; 

  3.应届本科毕业生的学生证原件、从教育部学信网下载的《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 

  4.非应届本科毕业生的本科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的原件、学信网下载的《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或教育部学历认证中心出具的“学历认证报告”,在境外获得学历证书的考生提供由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学历认证; 

  5.政治审查表(可于入学时提交); 

  6.考生自愿提供的获奖证明及发表的学术成果材料等; 

  7.签名的考生复试承诺书; 

  8.其他。 

  资格审核材料一律通过网络采集电子信息的方式进行审核。考生于收到复试通知当天把资格审核材料原件电子版打包发送至lnswdxyjsfs@163.com邮箱,邮件名为:复试专业代码+姓名。 

  四、复试安排 

  1.我校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第一志愿考生和调剂考生同时复试。 

  2.各专业具体复试时间另行通知。 

  五、复试的形式、内容及流程 

  (一)复试形式 

  我校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采用网络远程复试方式。复试工作将采取“一平台”、“三随机”的原则。“一平台”即复试工作使用“钉钉会议”作为远程复试平台(备用平台为“腾讯会议”);“三随机”即为考生复试次序随机抽取、复试评委从导师库中随机抽取、复试试题从题库中随机抽取。 

  具体要求: 

  1.考生需提前准备好电脑、手机等能够采集音频、视频的设备,并在设备中下载安装“钉钉”和“腾讯会议”软件。面试采用“双机位”,“主机位”采集考生音、视频源(考生正前方);“辅机位”采集考生视频源(考生后方)。面试时要确保网络通畅和周围环境安静、无回音。(注:《考生端具体要求和行为规范》通过微信、QQ或电子邮箱通知每位复试考生) 

  2.每名考生网络远程复试时间不少于20分钟。每个复试小组由5-7人组成,其中设组长1人,并指定1名秘书做复试记录,复试小组对每名考生的作答情况要有现场记录和评语,复试全程要做好录音和录像。所有复试小组的复试记录、评语和影音资料由研究生部存档,保存至少1年。 

  (二)复试内容及分数 

  1.综合素质考核(满分50分) 

  (1)考生自我介绍,主要内容包括:大学阶段学习情况及成绩;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本学科以外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或实际工作表现等方面的情况;事业心、责任感、纪律性(遵纪守法)、协作性和心理健康情况,等等。 

  (2)通过考生回答问题,了解考生对本学科专业基础知识的掌握程度和考生的专业素养。 

  2.专业综合知识和能力考核(满分30分) 

  通过考生回答问题,全面考核考生利用所学专业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 

  3.外语听说能力测试(满分20分) 

  (1)考生英语自我介绍,包括个人情况、本科学习情况、考研原因等内容。 

  (2)给出一段短文,考生朗读并现场翻译;回答问题。 

  (三)复试流程 

  1.复试准备。 

  (1)考务工作人员在校(院)纪委监督下,抽取考生复试顺序,并通知考生候考。 

  (2)技术组完成网络、设备调试,确认正常。 

  (3)复试小组进入考场。 

  2.复试开始。 

  (1)考生按抽签次序加入“钉钉会议”。按照考生端要求坐在“主机位”前,展示身份证和初试准考证原件,并360度展示面试环境。 

  (2)综合素质考核。 

  A.考生自我介绍, 时间不超过3分钟。 

  B.考生从试题库中抽取试题,回答在共享屏幕上看到的试题1和试题2。 

  (3)专业综合知识考核。 

  考生回答在共享屏幕上看到的试题3。 

  (4)答辩老师结合考生回答作出提问。 

  (5)外语听说能力测试。 

  A.考生英语自我介绍, 时间不超过2分钟。 

  B.考生朗读翻译在共享屏幕上看到的英语短文;回答老师提问。 

  3.复试结束。 

  考生离开“钉钉会议”,技术组确认。 

  每个考生的复试总成绩=综合素质考核成绩+专业知识能力考核成绩+外语听说能力测试成绩。 

  复试结束后,各复试小组将所负责的成绩汇总,组长签字后报研究生部。 

  六、总成绩与录取 

  (一)总成绩计算 

  总成绩为初试总成绩与复试总成绩加权相加之和。 

  总成绩=初试总成绩×0.2×60%+复试总成绩×40% 

  注:总成绩、复试总成绩均四舍五入、保留小数点后1位。 

  (二)录取办法 

  1.按总成绩由高到低排序录取,按照国家下达的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录满为止。 

  2.出现总成绩相同者,初试成绩高者优先;初试成绩再相同者,按初试科目中外语、业务课一成绩由高到低排序。 

  (三)复试不合格的确认 

  复试不合格的考生,不予录取。 

  1.复试总成绩低于60分(不含60分)者,视为不合格。其中,综合素质考核低于30分(不含30分)者,也视为复试不合格。 

  2. 复试期间发现考生不符合报考规定条件、复试违纪者视为不合格。 

  3. 新生开学后三个月内,学校对所有考生相关材料原件进行复查,对复核不合格的,取消录取资格,做退学处理。 

  4.新生开学后三个月内,学校组织新生体检。体检未达到《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的,取消录取资格,做退学处理。 

  5.《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中认定的其他违规作弊行为,不予录取。 

  复试不合格的考生,我校在复试后会及时向考生本人发出复试不合格的通知,研究生部备案。 

  七、复试的监督和复议 

  1.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复试工作的指导与管理,校(院)纪委将对复试工作进行全程监督。 

  2. 考生须签订《复试承诺书》并提交我校研究生部,确保提交材料真实和复试过程诚信。 

  3.复试试题及答案在启用前均系国家机密材料,所有参加复试及录取工作的人员都应认真、严格地执行教育部、省教育厅有关硕士生招生录取工作的各项规定,不得有任何泄露试题和故意提高或压低考分的行为。 

  4.复试及录取工作实行回避制度,凡有亲属参加复试的人员,不得参加与复试及录取有关的工作。对有违反规定行为的当事人,将视情节轻重给予批评教育或纪律处分,直至追究法律责任。 

  5.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领导小组将指派专人在复试成绩公布3日内接受考生申诉,对申诉问题经调查属实的责成复试小组复议,若考生对复议结果还有异议,由招生复试工作领导小组复议。 

  八、复试疫情防控工作 

  网络远程复试的学校端设在校内,参加复试的教师和工作人员要严格遵守学校疫情防控各项要求,全程佩戴口罩,做好体温检测,人与人之间间隔座位。对复试所用的教室、走廊等场所进行严格消毒。 

  九、其他 

  本办法由校(院)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解释。未尽事宜,以教育部和省教育厅相关政策为准。 

  举报电话:024-23981216 

  电子邮箱:278202137@qq.com 

  中共辽宁省委党校研究生部 

2021年3月20日
相关话题/复试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2021年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金属研究所)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上线名单
    1、中科院金属研究所中国科大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21年硕士生招生复试分数线如下:https://yz.ustc.edu.cn/article_1103.htm 详见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金属研究所)(代码:169) 凡符合上述分数条件者可以参加我所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阶段考核。 2、相关复试规程、复试时间、日程安排等将根据中国科大相关规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19
  • 沈阳计算所2021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复试结果
    根据北京教育考试院及中国科学院大学关于做好2021年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的相关文件精神,按照《中国科学院大学沈阳计算技术研究所2021年招收硕士研究生复试规程》的规定,依据各位考生的初试和复试成绩,经本所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核,下列76名考生通过本所2021年硕士研究生入学复试与考核,进入中国科学院大学拟录取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19
  • 沈阳计算所2021年招收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复试分数线
    按照中国科学院大学相关规定,经本所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决定,本所2021年招收硕士研究生复试分数基本要求如下: 一、2021年沈阳计算所招生计划复试分数基本要求: 1、复试采取差额形式,原则上差额比例120%。 2、学术型复试分数线 参加本所2021年复试的学术型考生总分不低于264分,其中各科成绩不低于国家规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19
  • 沈阳计算所2021年博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复试结果
    根据北京教育考试院及中国科学院大学关于做好2021年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的相关文件精神,按照《中国科学院大学沈阳计算技术研究所2021年招收博士研究生复试规程》的规定,依据各位考生的初试和复试成绩,经本所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核,下列4名考生通过本所2021年博士研究生入学复试与考核,进入中国科学院大学拟录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19
  • 大连化物所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复试名单
    大连化物所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复试名单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19
  • 大连化物所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分数线
    请同学们相互转告,复试相关通知近期详见我所研究生部网站通知。注: 1、报考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和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分数线参照国家线和中国科学院大学相关分数线执行。 2、学术型研究生调剂为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的相关政策以2021年国家最新政策为准。 3、我所2021年硕士指标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19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2021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复试规程
    为保证我所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以下简称博士生)的招生质量,规范博士生招生工作,根据《中国科学院大学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管理实施细则》(校发招字〔2017〕90 号)、《大连化物所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制招生工作实施细则》(化物所发[2017]151号)等相关文件的要求,特制定本规程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19
  • 沈阳体育学院2022年接收推免生复试及录取工作方案
    根据教育部和辽宁省招考办相关文件精神,沈阳体育学院将按照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保证质量、宁缺毋滥的精神和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进行面试与录取工作。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一、面试条件符合国家推免硕士研究生要求并通过研究生招生考试网资格审查。二、面试资格审查我校在面试前对考生资格进行严格审查,凡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19
  • 沈阳体育学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调剂志愿考生复试名单
    根据《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教学函〔2020〕8号)、《做好2021年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通知》(辽招考委字〔2021〕7号)和《沈阳体育学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网络远程复试录取办法》文件精神,现公布调剂志愿考生复试名单如下:沈阳体育学院研究生处招生办公室2021年4月9日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19
  • 沈阳体育学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一志愿考生复试名单
    附件【沈阳体育学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一志愿考生复试名单.pdf】已下载8422次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