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大连理工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部2018年硕士学位研究生招生复试通知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04-20

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部关于2018年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复试的通知

 

一、    提示:附录二 名单中“备注”栏中标有的“复试”的硕士研究生考生务必通过以下方式进行确认:

首先致电:0411-84708471  或总机0411-84706007,84706009,84706010转内线3301 汤老师 或 转内线3304 王老师(8:00~17:00)周六、周日不休息。

二、    复试内容

硕士研究生复试内容包括专业课笔试、外语听力口语和综合面试三部分,总分为330分,其中:

(1)        专业课笔试:时间为2小时,满分100分。各专业具体笔试范围请参阅《大连理工大学 2018硕士生招生简章》。

(2)        外语听力和口语测试:外语听力测试满分15分,口语测试满分15分,外语测试总分30分

(3)        综合面试:满分200分。

(4)        学术夏令营:参加了学术夏令营,初试成绩满足学校统一划定的分数线要求,获得“夏令营A档”成绩的考生直接录取,不必参加复试;初试成绩满足学校统一划定的分数线要求,获得“夏令营B档”的考生需要参加复试。

三、     分数线

大连理工大学研究生院划定的硕士研究生复试分数基本要求如表1、表2所示。

表1   大连理工大学硕士研究生复试分数(学术型)基本要求

外语

政治

业务课1

业务课2

总 分

45

45

70

75

310

 

 

 

 

 

表2   大连理工大学硕士研究生复试分数(专业学位)基本要求

外语

政治

业务课1

业务课2

总 分

45

45

70

75

310

 

 

 

 

 

 

大连理工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部划定的硕士研究生复试分数线,要求必须满足表1、表2的基本要求,各学科、门类学术型硕士的复试分数线总分要求如表3所示。

 

表3  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部硕士研究生复试分数线

专业名称

专业代码

分数线

信息与通信工程

081000

310

生物医学工程(学术型)

083100

310

控制科学与工程

081100

333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081200

310

电气工程(学术型)

080800

323

 

电气工程(专业学位)

085207

310

电子通信工程

085208

310

控制工程

085210

310

计算机技术

085211

310

生物医学工程(专业学位)

085230

310

 

 

复试名额

按照录取人数比例的140%确定复试分数线,其中计算机技术专业(专业学位)复试比例为全日制

与非全日制方向计划的140%。复试名单见附录二。

 

四、    复试方式

1. 所有参加复试考生都必须参加专业课笔试、外语听力和口语测试、综合面试,综合面试方案具体内容,见附录一。

复试总成绩 = 笔试成绩+外语听力和口语测试+面试成绩,考生的总成绩=初试成绩+复试总成绩。最后根据总成绩排序录取。

2. 经复试未被录取考生可申请调剂,本学部内需调剂专业及名额将与复试录取结果同时公布,调剂办法另行公布。

五、    总成绩计算及录取

1.     总成绩由初试成绩和复试总成绩两部分组成,初试成绩满分为500分,复试总成绩满分为330分,总成绩满分为830分。

2.       排序:各学院、专业按总成绩从高分到低分的顺序进行排序。若总成绩相同,则按照以下顺序排序:初试成绩、初试的专业课成绩、初试的外语成绩、初试的数学成绩;若仍相同,由专业复试小组投票决定。

3.       录取:按各学院(系)、专业按总成绩的排序进行录取。

4.       助学金等级确定均按系、专业的招生人数一定比例由总成绩排序确定。

5.       出现以下任意一种情况,则不予录取:

(1) 复试期间发现考生不符合报考规定条件、考试违纪、替考、身体及政治思想道德状况不符合录取要求的,一律视为不合格,不予录取。

(2) 凡复试总成绩低于200分或综合面试成绩低于120分或专业课笔试成绩低于60分,即为不合格,不予录取。

6. 特殊加分政策

(1) 参加“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三支一扶计划”“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赴汉语教师志愿者”等项目服务期满、考核合格的考生,3年内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的,初试总分加10分,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

(2) 高校学生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退役,达到报考条件后,3年内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的考生,初试总分加10分,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在部队荣立二等功及以上,符合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报考条件的,可申请免试(初试)攻读硕士学位。

(3) 参加“选遴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项目服务期满,考核称职以上的考生,3年内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的考生,初试总分加10分,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其中报考人文社科类专业研究生的,初试总分加15分。

六、    复试日程安排

1.考生报到:

(1) 时间:2018年3月22日8:00~17:00。

(2) 地点:大连理工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部创新园大厦(大黑楼)三楼中厅。

(3) 保留资格生:包括国防生、由于个人原因想要保留入学资格的考生,需填写“保留资格申请”一式2份。

2.复试:

(1) 心理测试:2018年3月23日13:00,地点:报到时另行通知。

(2) 专业课笔试:2018年3月23日7:50~9:50;地点:报到时另行通知。注:凭居民身份证参加专业课笔试。

(3) 综合面试:2018年3月24日。具体时间、地点报到时见布告栏张贴的通知。注:凭居民身份证参加面试。

3.拟录取:2018年3月24日23:00前公布名单,地点:大连理工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部创新园大厦三楼中厅。

4.拟录取考生选导师:3月25日

5.拟录取统考考生体检:3月25日

领取体检单:3月25日 9:00前在电信学部创新园大厦(大黑楼)中厅领取体检化验单,写好姓名等个人信息。

体检时间: 已经被拟录取的考生:3月25日 6:30~10:00

体检地点:大连理工大学校医院,西山生活区入口右侧的黄色六层楼的一楼。

注意事项:见张贴的《大连理工大学医院2018年研究生复试体检安排》

6.未被录取的考生校内调剂:3月25日,未被录取拟申请校内调剂的考生,到电信学部A0322室办理调剂手续。

7.已被拟录取考生报退:3月25日,13:00~17:00除本校应届生外的所有被录取的考生在创新园大厦A0331领取索档函。

七、    考生报到需带以下证明原件或资料等

1. 居民身份证原件和1份复印件(在同一张纸复印身份证正反两面)。

2. 思想政治考核表(应届生由本科学院主管学生工作的副书记签字并加盖本科所在学院分党委公章,非应届生由工作单

位主管部门或人事部门、所在社区负责人签字并加盖公章),模板见附录三“大连理工大学接收硕士研究生思想政治考核表”。

3. 在校期间学习成绩单。

大连理工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部

2018年3月14日

 

附录一

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部2018年硕士研究生复试综合面试方案

 

1.          电气工程学院(含电气工程、电气工程(专业学位))

 

序号

内          容

时间(分钟)

分数

1

外语口语测试(单独组织进行)

5

15

(1)自我介绍;(2)抽选一段外语文章,由考生朗读,并翻译成中文;(3)回答主考教师提问。

2

外语听力测试(单独组织进行)

5

15

两名考生为一组,同时进入考场。(1)抽取讨论话题(2)两名考生对选择的话题进行讨论。

3

个人陈述部分

3

200

由考生介绍个人情况(主要包含以下几个方面:个人基本情况、本科学习情况、科研实践或创新训练情况、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情况、未来研究设想、参与的社会实践活动、兴趣爱好等)。

4

专业部分

7

任选下面6门课中的3门(侧重基本概念、基本原理方面的内容),每门各选择一题。

•电机与拖动            •自动控制原理     •电器学

•电力系统分析          •电力电子技术     •电磁学

5

主观回答部分

5

由面试组长作为主要提问人,重点考察学生的专业素质和综合素质,了解学生的知识结构、实践(实验)能力、综合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创新能力,以及思想品德和心理素质等。

 

 

2.        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信息与通信工程、电子与通信工程(专业学位))

序号

内          容

时间(分钟)

分数

1

英语口语、听力部分

单独一组,口语、听力各15分

3~5

15+15

口语、听力:(1)外语自我介绍;(2)由面试老师与考生进行外语对话交流,内容是有关考生个人及专业相关问题。

2

 

专业素质及综合素质考察

分三组并行面试,每组5-7分钟,重点考察学生的思想品德、专业素质以及综合素质等,了解学生的知识结构、实践(实验)能力、综合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创新能力,以及道德品质和心理素质等。

15

200

(1)个人陈述部分

1、个人基本情况简介

2、专业基础知识掌握情况及特长

3、科研及实践经历(参与科研项目情况、参加各类竞赛情况等)

4、研究生阶段目标、规划

5、其他(社会工作、兴趣爱好)

(2)评委提问环节

根据考生的具体情况,由面试老师提出与考生所学课程、专业素质、实践和综合素质相关的问题。

 

 

 

 

 

 

 

 

3.        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含控制科学与工程、控制工程(专业学位))

 

序号

内     容

时间(分钟)

分数

1

英语口语+听力部分

5

15+15

方式:用外语进行简短的自我介绍,评委用外语提问考生,考生用外语回答问题。

2

个人陈述、背景部分

3

200

回答与个人情况有关的问题,包括关于个人特点、社会工作、课余科技活动、家庭背景以及读研设想、人生目标等方面的内容。

3

专业部分

7

5个专业方向统一面试,任选下面8门课中的3门(侧重基本概念、基本原理方面的内容)

• 计算机原理        •自动控制原理(含现代控制理论基础)

• 检测技术与仪表    • 电机与拖动

• 电力电子技术      • 计算机控制技术

• 模拟电子线路      • 数字电路与系统

4

其它部分

5

由面试教师作为提问人,根据专业考核范围进行提问,内容可以涉及以上涵盖内容和新补充的其它内容。组长控制答辩时间和答辩进程,了解学生的实践能力、综合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创新能力,以及思想品德和心理素质等

 

 

 

 

 

 

 

4.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含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生物医学工程(部分)、计算机技术(专业学位))

 

序号

内          容

时间(分钟)

分数

1

英语听力与口语部分

3

15+15

面试教师同考生之间用英语进行场景式对话,考查考生的听力能力和口语能力。

2

心理素质、个人陈述、背景部分

4

200

安排相关教师准备一些面试时常用的考核心理素质的题目。其中也包括关于个人特点,社会工作,课余科技活动,家庭背景以及读研设想、人生目标等方面的内容。

3

专业部分

8

三个方向统一面试,随机抽取下面6门课(侧重基本概念、基本原理方面)中的内容,回答问题。

• 面向对象程序设计     • 编译原理

• 操作系统             • 数据结构

• 数据库               • 计算机网络

4

其它部分

5

由面试组长作为主要提问人,重点考察学生的专业素质和综合素质,了解学生的实践能力、综合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创新能力,考核学生的思想品德和心理素质等。内容可以涉及以上涵盖内容和新补充的其它内容。

 

 

 

 

 

 

 

 

 

 

 

 

 

 

 

5.        生物医学工程系

 

序号

内          容

时间(分钟)

分数

1

英语听力与口语部分

5

15+15

面试教师同考生之间用英语进行场景式对话,考察考生的听力能力和口语能力

2

个人陈述及主观回答:

由考生简短介绍个人情况、思想品德、考研目的,未来打算等。由面试组长作为主要提问人,重点考察学生的思想品德、专业素质以及综合素质等。

2

20

3

专业部分 方向一到四、以及方向六5个专业方向统一面试(侧重基本概念、基本原理方面的内容),方向五参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面试方案

15

180

方向一到方向三:

 从下列6门课中,任意3门中各选3题,(共9题);每题20分:

•信号与系统 •数字信号处理 •随机信号与系统 •数字电路与系统 •生物医学仪器与测量(含模拟电子技术相关基础知识)•生物医学工程基础(涉及内容主要包括生理参数特征、医学信号产生机理、医学信号与图像处理等基础知识)

方向四:

 从下列6门课中,每门各选择1题;再从任意3门中各选1题,(共9题);每题20分:

•人体解剖学 •生理学 •细胞生物学 •分子生物学 •生物医学仪器与测量(含模拟电子技术相关基础知识)•生物医学工程基础(涉及内容主要包括生理参数特征、医学信号产生机理、医学信号与图像处理等基础知识)

方向五:

 请参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面试方案

方向六:

 从下列6门课中,任意3门中各选3题,(共9题);每题20分:

•电路理论 •模拟电子线路 •数字电子线路 •微机原理及应用 •传感器原理及应用 •微电子技术(含半导体物理、材料、工艺)

注: 方向一:医学信号与图像处理,方向二:生物纳米技术与光电检测,方向三:远程医疗与医学机器人,方向四:系统生物学与康复工程,方向五:生物信息学与信息检索挖掘,方向六:生物医学电子学

附录二

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部2018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名单

见与本通知同时公布的附件文件“附录二——复试名单”

 

相关话题/大连理工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