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大连交通大学2017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及录取办法

本站小编 辅仁网/2017-05-23

为做好我校2017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及录取工作,依据教育部《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17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的通知》(教学厅〔20172)和辽宁省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的有关要求,本着公平、公正和有利于选拔拔尖创新人才的原则,结合我校实际,制定本办法。

一、指导思想

博士研究生复试及录取工作要坚持“按需招生、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宁缺毋滥”的原则;进一步探索符合学科特点、科学有效、灵活多元的复试考核办法,提高复试的有效性、规范化和透明度;积极发挥学科和导师的作用,加强对考生学术水平、科研能力及综合素质的考察,促进拔尖创新人才脱颖而出。

二、管理机构及职责

1学校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博士研究生招生的复试和录取工作。

2、各学院成立复试工作组,其成员由本学科副教授职称(含)或相当专业技术职务以上专家组成,不少于5人。凡属考生亲属(指夫妻、直系亲属、三代以内旁系血亲和姻亲)者,不得参与复试、录取工作的全过程。

三、复试的内容及形式

1、综合素质考核

综合素质考核采取综合面试形式,面试环节全程录音录像,面试成绩当场公布。考核内容主要包括:

1)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主要考查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学习(工作)态度、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方面。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2)学术水平考核。主要考查考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的能力、科研创新能力、对本学科前沿领域及最新研究动态的掌握情况以及是否具备博士生培养的潜能和素质等。加强对考生创新精神、创新能力的考查,着重选拔在学术科研方面才能突出者。

综合素质考核成绩满分100分,占复试成绩的80%。综合素质考核成绩低于60分者,不予录取。

同等学力考生(指未获得硕士学位证书的考生,应届生除外)在复试阶段须加试两门本专业硕士学位主干课程,每门课程考试时间为3小时,试卷满分为100分,低于60分则视为不合格,不予录取。加试科目成绩不计入总成绩。

2、外国语口语考核

复试中对考生外语口语进行测试,满分100分,占复试成绩的20%

四、录取总成绩的计算办法

1、初试折合成绩=外国语笔试成绩*30%+业务课1笔试成绩*40%+业务课2笔试成绩*30%

2、复试成绩=综合素质考核成绩*80%+外国语口语考核成绩*20%

复试成绩低于60分者,不予录取。

3、总成绩=初试折合成绩*60%+复试成绩*40%

五、录取原则

1、非定向就业考生

各专业按非定向就业考生的总成绩排序,确定拟录取名单。总成绩相同者,则优先录取初试折合成绩高者。录取后(包括在读期间)非定向就业考生不得更改报考类别,否则学校将取消其录取或学籍资格。

2、定向就业考生

学校根据各专业招生指标使用情况,按导师排序确定拟录取名单。每轮次每个导师录取一名考生,直到招生指标使用完毕为止;若同一导师有多名考生报考,则按照导师决定的考生排名顺序依次进行录取。

六、公示与录取

1、复试结束后,拟录取名单经学校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核批准后上网公示10个工作日。

2、拟录取名单经公示后报省教育厅,经省教育厅录取检查通过后报教育部审核批准。

七、招生工作监督

如考生在大连交通大学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环节中发现违纪情况,可向相关部门实名如实举报、投诉。请考生监督我校研究生招生工作。

公开监督、投诉电话:

1、研究生招生办公室:0411-84106587

2、校纪委:0411-84106221

 

 

大连交通大学研究生招生办公室

                                                                 2017419

相关话题/复试及录取办法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 2017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及录取办法
    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2017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及录取办法根据《教育部关于印发2017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的通知》(教学〔2016〕9号),结合我校实际,特制定本办法。一、 工作原则坚持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保证质量、宁缺毋滥的原则,坚决维护研究生招生工作的公平公正,强化监督,维护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5-10
  • 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 2017年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及录取办法
    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2017年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及录取办法根据教育部有关文件精神,为加强对博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的管理,促进博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规范化和制度化,公正、公平、有效地组织复试,切实维护考生利益,确保复试录取工作顺利进行,特制定本办法。一、复试时间复试工作限定在4月21日之前完成,具体时间、地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5-10
  • 东北石油大学2017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及录取办法(最新)
    根据教育部《关于做好2017年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的通知》、教育部《2017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文件精神和黑龙江省招生工作会议要求,结合我校实际,特制定本办法。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人为本、科学选拔和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德智体全面衡量,提高服务意识,维护考生的合法权益,择优选拔,确保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5-09
  • 2016年中央财经大学硕士研究生复试及录取办法及工作安排
    1. 2016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及录取办法.pdf2. 2016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及录取工作安排.pdf3. 2016年硕士研究生复试资格审查要求.pdf 附表1:2016年硕士研究生复试思想政治与道德品质鉴定表.pdf 附表2:2016年硕士研究生复试知识成就评定表.pdf4. 2016年硕士研究生复试体检要求.pdf 附表3:体检表(自行正反面打印,体检当天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17
  • 吉林财经大学2016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及录取办法
    为保证我校硕士研究生生源质量,做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工作,规范复试过程,确保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的顺利进行,根据教育部关于印发《2016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教学【2015】9 号)、《教育部关于加强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的指导意见》(教学【2006】4号)等文件的精神,结合我校具体实际特制定本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4-17
  • 东北石油大学2016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及录取办法
    根据教育部《关于做好2016年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的通知》、教育部《2016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文件精神和黑龙江省招生工作会议要求,结合我校实际,特制定本办法。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人为本、科学选拔和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德智体全面衡量,提高服务意识,维护考生的合法权益,择优选拔,确保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4-06
  • 2014年北京协和医学院考研复试及录取办法
    一、复试基本分数要求 (一)参加全国统一入学考试考生:应达到教育部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 (二)港澳台生 应达到教育部复试分数单科基本要求(不含政治)。  二、复试规定 (一)考生复试资格按报考专业初试总成绩由高向低排名确定。 (二)实行差额复试,复试比例一般不超过招生计划数的200%。 (三)复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1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