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咖啡时光·教授有约”之九十三:张春雷教授谈“生物共生的智慧”_江苏师范大学

江苏师范大学 免费考研网/2018-05-13

4月18日下午,第九十三期“咖啡时光·教授有约”在心理中心多功能厅举办,此次邀请的嘉宾是生命科学学院张春雷教授,张春雷教授就“生物共生的智慧”这一主题与在场四十多名同学进行了愉快的交流。

  张教授以成语典故“螳螂捕蝉,黄雀在后”为引,阐述了“生物共生的智慧”这一主题的涵义,“共生”即生物之间由于生存需要,相互依存、相互作用的生活模式,共同生存、协同进化的特殊关系,是自然法则下生物演化的高级智慧。张教授具体分析了生物界中丰富多彩的共生现象,他认为共生构建的原则是全局优先,整体和谐;共生关系的确立以整体的存在、发展和稳定为基础,个体能够从整体环境中获得质量更高的生存条件。正如日常生活中的人际交往,社会是一个共生系统,人是社会的一部分,共生系统中的任一成员都因该系统而获得比单独生存更多的利益,即所谓的“1+1>2”共生效益。古语有云“三人行,必有我师焉”也是这个道理,但在实际生活中,我们还应该择其善者而从之,积极完善自我,远小人,近君子,才能实现人与人之间的和谐“共生”。

  针对“生物圈中不同生物相互共生但同时又互相侵害的现象”,张教授认为这种现象虽然存在但并不多见,这样的共生关系不会长久,在“物竞天择,优胜劣汰”的进化原则下,最终会被历史所淘汰。对于同学们提出的“如何处理团队成员之间的矛盾”这一问题,张教授认为,同学之间不存在不可调和的矛盾,每个人都会有不良情绪,但退一步海阔天空,作为团队成员,相互谦让,相互理解,都从团队发展的角度出发,换位思考一下就可以解决这一问题。

  最后,张教授与现场同学合影留念,并寄语“善于学习,充实自我,合作共赢”。






相关话题/生物 系统 社会 质量 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