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科技日报】蓝绿光半导体激光器将国产化_苏州纳米所

苏州纳米所 免费考研网/2018-05-14

科技日报北京2月1日电(记者刘园园)记者1日从中科院苏州纳米技术与纳米仿生研究所(以下简称中科院苏州纳米所)获悉,该研究所与多家企业合作,成立了国内首家氮化镓基蓝绿光半导体激光器材料和器件生产企业。

  这意味着,被国外垄断的蓝绿光半导体激光器将实现国产化。

  氮化镓基蓝绿光半导体激光器是第三代半导体材料的重要方向。尽管目前它在市场上初露头角,但未来将与你我生活息息相关,比如大屏幕激光显示。

  中科院苏州纳米所研究员张书明介绍,激光显示是继黑白显示、彩色显示、数字显示后的新型显示技术,具有大色域、高亮度、低能耗、长寿命、无污染等诸多优势。

  由于具有重要战略意义,《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将激光显示技术纳入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方向。

  “激光显示的核心器件包括红、绿、蓝三基色半导体激光器。”张书明告诉科技日报记者,红光半导体激光器技术相对成熟,蓝绿光半导体激光器技术难度较大。此前国际上只有日本和德国的两家企业实现蓝绿光半导体激光器的量产。

相关话题/半导体 技术 激光 研究所 中科院苏州纳米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