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国网电力科学研究院2013年硕士复试、录取管理办法

国网电力科学研究院 /2014-01-14

 为进一步加强与规范我院研究生复试工作,保证录取质量,确保我院2013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顺利进行,根据教育部、江苏省教育考试院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院实际情况,特制定本办法。 

一、复试原则 
坚持科学选拔,坚持公平公正,坚持全面考查、突出重点,坚持客观评价等原则,在对考生德智体等全面考察基础上,加强对考生专业能力、实践能力、创新精神、创新能力和综合素质等方面的考查。 

二、复试分数线及复试名单 
根据教育部《201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统一入学考试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以及教育部、江苏省教育考试院规定的复试基本要求和录取原则,结合我院的招生计划、我院考生初试成绩等情况,确定本院的复试分数线和参加复试的考生名单。 

三、复试 
组织机构
 
(一)由我院的“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全面领导复试与录取工作,负责制定复试与录取工作办法、确定复试分数线和复试名单,审定复试与录取结果。 
(二)组织成立复试小组。成立由院领导、指导教师、管理干部组成的多于5人的复试小组。 

四、复试方式与内容 
(一)复试方式:采取笔试和面试相结合的方式。 
(二)笔试(满分175分)包括专业基础笔试和英语听力测试。其中: 
1.专业基础笔试(满分150分):重点考察考生的专业基础知识掌握情况。各专业的笔试科目为: 
080802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专业:电力系统自动化专业综合(70%电力系统分析与运行含稳态和动态、30%自动控制原理含经典和现代)、计算机软件综合,两门科目中任选一门。 
080803高电压与绝缘技术专业:高电压技术 
080804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专业:电力电子自动化专业综合(70%电力电子技术、30%自动控制原理含经典和现代) 
080805电工理论与新技术专业:电力电子自动化专业综合(70%电力电子技术、30%自动控制原理含经典和现代);其中,同等学历考生笔试科目不少于两门。 
2.英语听力测试(满分25分):重点考察考生的听力水平,考试形式为播放录音磁带,根据试题填涂答题卡。 
(三)面试(满分125分)包括专业素质和能力、综合素质和能力、外语水平测试等内容。其中: 
1.专业知识(50分):主要考查考生的专业知识面宽度和灵活运用专业知识的能力,包括知识结构、科研能力、动手能力、创新能力,如曾学过的专业课 程、在校期间成绩、专业中的排名、参加社会实践情况、做过的实验课程、毕业论文设计、获得成果奖励等内容;对非计算机专业考生,还需了解对计算机知识学 习、掌握的深度。 
2.综合素质(50分):考查考生思想政治状况、团队合作精神、科研道德、校内任职学生干部情况、参加过何种社会团体与活动、身体状况与体育成绩、个人特长与爱好、家庭背景、理想抱负等。 
3.英语听说能力测试(25分):重点考察考查英语听说表达能力,进行即兴提问式回答和阅读短文并就短文回答问题。 

五、复试程序 
(一)笔试:专业课笔试由考生在3小时内闭卷完成书面答题;英语听力测试半小时完成。 
(二)面试:面试由复试小组对考生逐个进行考查,每人30分钟左右,考生当场以口头或板书作答;复试小组根据考生回答情况,给出分值。 
(三)体检:安排所有复试考生到南京市三甲级医院体检。 

六、录取 
(一)录取工作坚持“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保证质量”的原则。 
(二)初试成绩满分为500分,复试成绩满分为300分。复试结束后,根据考生初试和复试的成绩及权重,计算考生的总成绩。 
(三)根据我院招生计划,结合体检结果,按考生的总成绩由高到低提出拟录取名单,报院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批,并确定我院最终录取名单。  国网电力科学研究院研究生招生办公室 2013年4月9日

相关话题/复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