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紫金山天文台天文学院2019年秋季入学博士生招生考试工作通知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9-05-08

天文学院2019年秋季入学博士生网上报名和考生准考资格审核工作已经结束。根据教育部和中国科大关于《做好2019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的通知》的精神和本着“保证质量,宁缺毋滥”和“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做好博士生招生选拔各个环节的工作。现将有关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考生准考资格审核 

1.天文学院在收到考生提交的书面报考材料后,按照《中国科学技术大学2019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简章》规定的报考条件和要求提交的报考材料、以及本学院关于公开招考博士生、硕士转博士报名的具体要求,及时对考生的准考资格进行审核,确认40名考生符合报考条件,其中普通招考的考生有22名、硕士转博士(硕博连读)考生18名。 

二、招生方式 

根据“中国科大2019年博士学位研究生招生网上报名公告”,天文学院2019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有“直接攻读博士学位(直博生)”、“硕博连读”和“公开招考(申请考核制)”三种招生方式。 

公开招考(申请考核制):通过参加英语和两门专业课的笔试和复试进行选拔,择优录取。 

硕博连读:硕转博对象为研二和部分研三的紫台在读硕士研究生,经其本人导师同意转博并且符合硕士转博士要求,最终以复试成绩进行选拔,择优录取。 

三、报到、考试时间和地点 

报到时间:2019年4月26日下午2:00~4:00 

外国语考试时间:2019年4月27日上午8:30~11:30 

业务课一:2019年4月28 日08:30~11:30 

业务课二:2019年4月28日13:00~16:00 

地点:栖霞区元化路8号紫金山天文台3号楼402教室(南大科学园内) 

四、体检(空腹)  

时间:2019年4月29号7点30分 

地点:元化路8号紫金山天文台大门口集合统一前往。 

五、命题和阅卷工作 

英语、业务课命题和阅卷工作在台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进行,并指定紫台研究生部负责命题的统一协调和组织工作。关于命题原则、命题的具体要求、试卷的印制、封装和保管、阅卷的组织和准备、阅卷具体要求、阅卷成绩的登记和管理、命题、阅卷的安全保密、考生成绩复查等相关工作均遵照《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入学考试初试命题、阅卷管理规定》执行。 

六、复试时间和地点 

1.时间:2019年4月30日 9:00开始(按照考号顺序)  

2.地点:紫台仙林园区2号楼311会议室 

七、考核方式 

1、博士复试考核小组对有复试资格的考生进行统一的复试考核,考核方式为本人报告+专家提问形式。报告时间每人不超过7分钟,提问时间不超过5分钟,每人合计12分钟。 

2、考核内容: 

①学习情况:研究生阶段学习课程与学习成绩和研究生阶段获奖情况; 

②科研情况: 研究生(或之后工作中)参加科研情况、文章发表或收录情况 (注明文章题目、刊物名称、作者顺序或贡献); 

③博士阶段的初步科研设想、团队合作精神、科研道德,以及考生的举止、表达等情况。 

最后复试考核小组评委将对每位报告者的面试成绩并参考研究生阶段学习成绩、科研现在等综合情况进行独立打分。 

八、录取  

复试最终成绩采用百分制,60分及格,复试成绩不及格者不能被录取。 

复试结束后,公开招考考生,其初试成绩和复试成绩按一定比例加权平均后,得出录取成绩。加权平均采用下列公式: 

初试成绩(百分制)=英语成绩×50%+(业务课1成绩+业务课2成绩)÷2×50%; 

总成绩(百分制)=初试成绩×40%+复试成绩×60%;         

最终,学院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根据总成绩(针对公开招考考生)、复试成绩(硕转博考生)和录取名额划定各专业的录取分数线,从高到低择优录取。 

具有以下情况之一的考生将不予录取: 

(1)不符合报考条件,或在初试或复试中有严重违纪、舞弊情况的考生; 

(2)思想政治品德考核或体检结果为“不合格”者; 

(3)复试成绩不及格者; 

(4)英语、业务课或初试总成绩没有达到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和天文学院的基本要求。 

备注:请公开招考考生和硕转博考生加入“紫金山天文台2019博士入学考试群,群号:1009169298” 

天文学院

2019年4月19日

相关话题/紫金山天文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