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如约而至:多样的模式,同样的精彩——南京理工大学在线教学开课啦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2022-03-02

2月24日,是学校在线教学第一天。受新型冠状肺炎疫情影响,学生无法返校,但331门次在线课程如期开课,遍布全国各地的南理工学子足不出户就能和自己的老师在“云课堂”如约相见,开课第一天23031人次进行了课程学习,真正实现了“延期不延教,延期不延学”。

为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最大限度保障教学质量,学校高度重视,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和教育部、工信部及江苏省的工作要求,党委常委会、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本科教学工作视频会议等5次专题研究讨论,出台《延期返校期间本科教学工作方案》,按照“能开尽开、形式多样、自主选择、突出实效”的原则,组织教师着手在线教学准备。

开课当天,学校党委书记张骏,党委副书记、校长付梦印,副校长廖文和以及党政办、宣传部、教务处、信息化处等部门负责同志集中听取了孙和军老师《高等数学》课程讲授,并与教师代表进行了交流互动,其他校领导分别听取在线教学情况。

在交流过程中,张骏、付梦印、廖文和分别就线上教学准备、授课感受、技术保障以及学校线上教学发展与教师们进行了交流。



理学院孙和军老师谈到,第一次采用线上教学的授课方式,对自己也是一次挑战。《高等数学》是一门公共基础课,教学内容相对抽象,且面对班上140多名学生,无法像现场教学一样及时观察到每位同学的反应,与学生保持互动,对自己的备课和教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孙老师表示,后续一方面将注意采用更通俗化的教学语言帮助学生更快更准确地理解知识点,另一方面也将进一步发挥在线教学的优势,有效利用多种教学资源,构成立体的教学模式。除在线课程外,依托高等数学在线考试平台,向学生发布专门练习,再加上在线课堂教学,保障在线教学取得实效。
电光学院王建新老师围绕及时转变教育教学理念和加强对学困生的关注谈了自己的思考。王老师表示,要将“以教师为中心”的教育教学理念向“以学生为中心”转变,在传递知识的过程中,多多关注学生的学习内容,学习情况,切实做到教育部所倡导的在线教学和线下教学要实质等效。在线教学过程中,缺少了辅导员和老师面对面的督促,部分学习有困难或是对学习兴趣不是很浓厚的学困生可能会出现躲避在线学习的情况,要加强对学困生的关注,确保所有学生都能有效参与在线教育。得益于当前多样的在线教学工具,教师可以实时监测到学生的学习情况,引导学生主动学习和自主学习,关注学习过程和学习效果,对学生进行必要的辅导指导,提升学生的学习效果。
外国语学院杨蔚老师结合自己的教学体验谈到,在线教学模式下,师生之间形成了一种新型的互动关系。教师的角色从课堂的主导者变成了指导者和评价者,更加凸显了学生在学习当中的主体地位。在没有课堂载体的情况下,教师需要准确地向学生传达教学要求,指导学生顺着某一种线索去完成教学内容的自学以及对某些问题的思考,再通过线上的互动和交流,开展对学生的学习效果评价,指导他们做进一步的思考。尽管当前在线外语学习工具非常多,但是从学生的反馈来看,内容传授是一方面,评价和反馈是更重要的一个方面。杨老师表示,在大学英语教学中,教师们在线上开展互动、交流、评价、反馈,关注学生的学习效果,以此来对学生进行个性化指导,提升他们的能力。
经管学院丁晟春老师近三年一直开展在线教学和混合式教学,她表示,教学内容方面,教师一定要对自己的教学内容非常熟悉,要敢于打破传统教学内容的设计。她鼓励学校的中青年****把个人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融入到教学内容当中去,吸引更多的学生进入课堂。技术手段方面,对于教学经验较为丰富但技术接受程度较困难的教师,可以为他们匹配助教,帮助他们在技术转移方面做转化。针对学校后续开展在线教学工作,丁老师结合自己的工作经验和实际体会,分别从“分类分批建设”“推动规范化、制度化建设”及“完善保障体系”等三个方面畅谈了自己的想法。

校领导对四位老师提出的思考和建议表示感谢并指出,无论是线上教学还是课堂教学,都要坚持“学生为本、教师为根、成效为道、数据为智”这一理念和原则。教师的投入、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以及工具和手段的综合应用,是教学最根本的三个环节。利用基于大数据的教学工具,把知识用简单易懂的方式传递给学生,帮助他们尽快吸收,同时通过网络技术手段,最快地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调整老师教学方案,显得非常重要。教师从事教学的过程,也是开展教学研究的过程,这正是今天互动的研究课题。如何通过改革评价考核体系,激励老师投入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投入更多的聪明才智把课程讲好,做好教学研究,落实好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恰恰是学校作为一流大学该做的事情。
保证教学质量,让学生能够有序、有效、准时开启新学期的课程学习,离不开769名授课教师的潜心付出和相关部门的有力保障。
根据工作安排,学校选取了四种模式组织教师着手在线教学准备。这四种模式分别是:依托本校在线平台自建资源组织教学;利用已在爱课程、智慧树等其它平台上线的MOOC组织教学;选用外校优质资源依托本校在线平台组织教学;教师自选其它灵活教学组织方式。为确保教学实施和学习效果,所有课程均另外建有QQ群、微信群等互动答疑工具。学校对在线教学的基本要求是“教学标准不降低、教学质量不缩水。”
按照在线教学需要,学校组织教师在线教学培训4702人次;建立“南京理工大学在线教学QQ群”,实时解决900余名教师各类在线教学技术问题;编写《本科生线上学习指南》,发布1287门次课程《教学模式详表》,指导学生进行在线学习准备;发出“关于师生共创良好在线教学生态的倡议”,引导广大师生共同实施好在线教学;校领导亲自查看教师线上录播和教室录播情况,提出指导意见并协助解决实际困难。


开课当天,各位授课教师按照要求,准时、保质保量开好各门课程。
机械工程学院王晓沁老师的课程《工程图形学(Ⅱ)》如期开课。根据平台统计,在第一次上课前就已经有80%以上的同学自学了第一次课的教学视频和PPT等学习资料,甚至有40%以上的同学自学了第二次课的教学内容。在上课期间,王老师通过在线教学平台及事先建立好的QQ群和同学们进行了很好的交流和互动。

环境与生物工程学院马德华老师的《环境工程施工》是一门专业选修课。马老师提前一周便完成了《环境工程施工》在线课程的建设工作,编写了详细的课程在线学习计划,发布本节课程学习的重点和难点,使学生对五周的学习任务安排做到心中有数。提前三天发布错峰学习的通知,做好学习通拥堵的应急预案。课后与学生沟通,询问学生学习情况,不断改进教学方式方法。
针对《高级数据库基础》这门课程,计算机学院王永利老师希望同学们早点动起来,学到一些真本领。王老师在2月2日下午2点给学生上一次预演课程,并要求有条件的同学在电脑上配置好学习环境,并开通配置好的服务器,供大家远程访问实验各种SQL命令。上课期间同学们积极参与,学习氛围良好,提问积极,授课情况总体上达到了预期目标。

《国际金融市场》这门课程是经管学院国贸系学生的专业课程,以全英文教学的方式进行。王伟藩老师上课时间内全部采用英文进行,学生们都非常积极地进行了讨论和回答。学生在QQ群里回答问题时不像在教室里那样羞涩,思路会比较活跃,非常有利于增强课堂气氛。
《计算物理学》是一门采用数值方法来研究物理及其相关内容的课程,黄德财老师通过学校在线教学平台和爱课程教学平台,实现教学内容、作业和考试全部上线,同时,利用腾讯网络会议功能,与学生进行网络直播互动,实现即时签到、教学和答疑。对于学生的共性问题,在教学平台中采用问题讨论的形式,供学生讨论,实现永久留存,起到反复观看学习的作用。

自动化学院殷明慧老师的《电力系统分析》课程依托超星学习通、腾讯会议和腾讯QQ三个信息共享交流平台;融合视频录播和音频直播两种教学方式;灵活运用课堂测验、课后作业、答疑讨论、课外拓展和考核评分五个提升授课质量的教学环节。
学生李亚凯在听完《机械设计基础Ⅰ》课程后反馈说:“在疫情期间不能外出的情况下,开设线上课程能够让我在安全的度过疫情的同时还能不耽误学业,我觉得非常好。虽然无法与老师面对面,但是我觉得如今线上除了与平时感觉不同,其他方面都十分完善,对我们学生来说已经很好了。”
学生童德军在完成《半导体物理基础》课程学习后反馈说:“疫情期间,停课不停学。前阵子老师们辛苦的制作了一系列学习视频,让我们提前学习了新知识。今天是线上教学的第一天,张老师非常耐心的讲了一大节的半导体物理,虽隔千里,但仍能感受到老师的努力付出。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我也会努力学习,不负学校以及老师们的辛苦。”
为了做好传统课堂到线上讲述的转换,授课教师们花费了大量时间和精力在课程设计、讲授内容以及交流方式上,从最开始的陌生,逐渐摸索、试讲,保证了课堂质量。
“化工原理是我校化工学院和环境生物学院本科生必修的一门重要的专业基础课,课程工程实践性强,如何利用好线上资源组织教学,达到和线下同样的效果是我们任课老师面临的主要挑战。我们基于中国大学MOOC平台采用’SPOC+慕课堂+QQ’的授课方式开展在线教学。”化工学院王娟老师介绍说。
为了上好新学期第一课,王娟老师对课程进行了精心设计,并对学生进行全程导学。王老师这次负责的是一个新班级,第一件事就是要和同学们尽快熟悉起来。通过组建QQ群,王老师对同学们选课、注册等进行辅导,了解学生和家人健康情况及开展在家线上学习的条件是否具备,在短时间内掌握了同学们的基本信息。


为了熟悉慕课堂功能,王娟老师还建立了春季体验班,在2月23日上午进行了慕课堂第一次试开课,10名同学参加了体验,借助慕课堂问卷和讨论初步和学生沟通了教学组织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问题。试开课结束后,王老师说:“上完体验课,才感觉心里踏实多了!”
知识产权学院赵鑫鑫老师开设的“法律方法论”是新学期知识产权学院法学本科同学的第一大节课。赵老师采用录屏方式录课,同时设置了在线学习的各项成绩权重。为错开开学高峰期,线上课程自2月19日早八时起即在网上开放,使同学们可以按照发布的章节任务点自主安排学习,课程第一周的作业和讨论题目同步发布。作业可以在第二周授课之前提交,讨论题目和学习中的疑问则自2月24日起,在每次授课的时间段集中在线上平台的“讨论”模块中进行。


赵老师还通过在线平台发起了关于网络课程学习的调查问卷,包括最倾向的与老师交流的方式、网络学习中无法集中注意力的原因是什么等问题。截至24日上午七时,班级共有50位同学参与了调查问卷活动。针对出现的问题,赵老师在课程准备过程中解决,以提升课堂教学效果。同时,为防止网络出现拥堵,赵老师建立了课程QQ群作为授课的应急措施。在24日上午的课程中,在老师的引领下,同学们积极参与讨论,在平台讨论区发表的观点多达80余条,在线上阐述了自己的判断和思考,不同观点间也有了精彩的碰撞。
“隔离病毒,但不隔离爱”,广大教师们正用一节节精彩纷呈的在线课程,为远隔千山万水的南理学子们传达学校对他们最真挚、最浓烈的关爱!当然,大规模在线教学对师生来说还是新体验,需要解决的问题还有很多。开课第一天的反馈也不乏相关问题。下一步,学校将及时总结经验,结合师生反馈的问题,积极研究解决方案,不断提升在线教学质量。


相关话题/课程 组织 交流 网络 技术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学校举行201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获奖人员座谈会
    1月10日下午,学校在学术交流中心第一会议室举行201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获奖人员座谈会。校党委书记张骏,校长助理陶应勇、何勇,获奖团队代表,相关学院、部门负责同志等参加座谈会,会议由何勇主持。何勇就学校2019年获得科技奖励情况作介绍。2019年,我校共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奖励4项,包括7个一等奖在内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3-02
  • 我校喜获三项国家科学技术奖
    11月3日,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我校共有三项科技成果荣获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其中,付梦印教授团队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张合教授团队荣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哈罗德?富克斯教授荣获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近年来,学校始终坚持“四个面向”,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3-02
  • 聚焦重大战略技术与前沿问题 我校举办复杂装备系统动力学科技活动周
    7月10日上午,复杂装备系统动力学科技活动周在南理工拉开序幕。来自全球30位院士,相关部委领导,江苏省、南京市相关领导,国内军工科研与生产单位的领导、嘉宾,专家****等200余人齐聚紫金山麓,围绕“用科技创新提升工业研发能力和装备性能”主题,就复杂装备系统动力学的重大战略技术与前沿问题展开了深入地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3-02
  • 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接受教育部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家组现场考查
    10月18日至21日,中国工程教育认证协会认证专家一行4人对我校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以下简称测控专业)进行了认证现场考查。考查专家组组长为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钱政教授,成员包括哈尔滨工业大学邹丽敏教授、浙江中控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张泉灵研究员、西安理工大学王浩教授。副校长廖文和、校长助理兼教务处处长李强出席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3-02
  • 我校11项成果获2019年度江苏省科学技术奖励
    6月10日,中共江苏省委、江苏省政府在宁召开全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隆重表彰奖励了2019年度省科学技术奖获奖单位和科技工作者。会上共授奖273项,其中一等奖45项,二等奖81项,三等奖147项;有2人获2019年度江苏省基础研究重大贡献奖;有10人获2019年度江苏省青年科技杰出贡献奖;有8家企业获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3-02
  • 东南大学脑科学与智能技术研究院在全脑映射领域取得新突破
    【东大新闻网12月15日电】(通讯员陈鑫丁莉雅刘力娟)近日,东南大学脑科学与智能技术研究院在单细胞精度全脑映射领域取得重要进展,相关成果以“Cross-modalcoherentregistrationofwholemousebrains”为题,在线发表于国际方法学顶级期刊NatureMethods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3-02
  • 东南大学牵头国家新型显示技术创新中心视觉健康与感知创新平台建设通过专家论证
    【东大新闻网12月10日电】(通讯员倪明)12月9日,在科技部高新司的指导下,国家新型显示技术创新中心组织专家委员会成员对东南大学牵头组建的视觉健康与感知创新平台进行了考察论证。科技部高新司材料处一级调研员曹学军、江苏省科技厅二级巡视员景茂、科研机构处副处长张洪钢等在线参加了论证会;南京市科技局副局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3-02
  • 东南大学“废乘用车轮胎高效裂解与副产物综合利用技术”项目成果受邀参加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
    【东大新闻网11月1日电】(通讯员曾德望)10月21日至27日,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在北京展览馆举行,本次展览以“创新驱动发展,迈向科技强国”为主题,集中展示了“十三五”期间我国取得的重大科技成果和科技发展、改革最新进展。东南大学能源与环境学院肖睿教授主持的“废乘用车轮胎高效裂解与副产物综合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3-02
  • 东南大学李全团队在可调共价键液晶网络软体机器人研究方面取得突破
    【东大新闻网7月26日电】(通讯员黄帅)近日,东南大学智能材料研究院、化学化工学院欧洲科学院院士李全团队在基于环状二硫化物的可逆开环联级反应的可调共价键液晶网络软体机器人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相关成果以“CovalentAdaptableLiquidCrystalNetworksEnabledbyR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3-02
  • 东南大学举行核能前沿技术论坛暨核专业发展研讨会
    【东大新闻网5月12日电】(通讯员张彪)5月8日,“核能前沿技术论坛暨东南大学核专业发展研讨会”在四牌楼校区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型号总师于俊崇,中国工程院院士、西北核技术研究所型号总师欧阳晓平,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党委书记罗琦,东南大学副校长金保昇,教育部核科学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