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聚焦重大战略技术与前沿问题 我校举办复杂装备系统动力学科技活动周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2022-03-02


7月10日上午,复杂装备系统动力学科技活动周在南理工拉开序幕。来自全球30位院士,相关部委领导,江苏省、南京市相关领导,国内军工科研与生产单位的领导、嘉宾,专家****等200余人齐聚紫金山麓,围绕“用科技创新提升工业研发能力和装备性能”主题,就复杂装备系统动力学的重大战略技术与前沿问题展开了深入地交流与研讨。

江苏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齐家滨,国家国防科工局总工程师潘爱华,教育部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司长雷朝滋,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书记处书记吕昭平,军委装备发展部科研订购局副局长赵宇,南京市人民政府党组成员林涛,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副总经理邹文超、总工程师缪文民,中国兵器装备集团总工程师张健,江苏省科技厅厅长王秦,江苏省工信厅副厅长、省国防工办主任李强,南京市秦淮区委书记吴炜,南京市玄武区区长钱维,南京市秦淮区副区长金超,盐城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汤如军;兄弟高校、研究所、企业的领导和专家以及我校全体校领导、校长助理等出席开幕式。

校党委书记张骏主持了开幕式。

校长付梦印代表学校致欢迎辞。他指出,南理工作为一所国防特色高校,在近70年的发展历程中,始终以“强大国防、繁荣祖国”为首要职责,坚持“四个面向”,践行“四个服务”,打造了“兵器与装备、化工与材料、电子与信息”三大优势学科群,形成了“强势工科、特色理科、精品文科、新兴交叉、医工结合”多学科协调发展的新格局。四代南理工人孜孜耕耘、接续奋斗,致力于攻克武器装备关键核心技术难题和研制高新武器装备,肩负起了强国兴军的使命担当。面向未来,学校将继续聚焦科技强军、人才强军,坚决贯彻落实总书记强调的“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要求,进一步集聚群体智慧,充分发挥在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等方面优势,为我国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我校学术委员会主任芮筱亭院士在开幕式上作复杂装备系统动力学及其科技活动周简介。芮筱亭院士分析了复杂装备发展面临的四大瓶颈及其共同根源与对策,总结了复杂装备系统动力学的作用及重大进展,提出了复杂装备系统动力学发展规划,介绍了复杂装备系统动力学科技活动周主题及主要安排。

对于此次在南理工举办的国内高规格科技交流活动,江苏省及南京市都十分重视。林涛代表市政府在致辞中表示,作为在宁高校最重要的成员之一,南理工积极响应南京创新名城的战略举措,近年来,在推进校地合作方面开展了大量积极工作,取得了系列务实成果。学校先后与秦淮、玄武等区共建双创街区、科技创新园等创新创业载体,全市依托南理工科研平台建立的新型研发机构已达到数十家。南理工围绕工程精英和社会中坚的培养定位为全市输送了一大批高水平人才,为南京社会经济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他坚信在校地双方的共同努力下,在部委省市的关心和指导下,南理工自身发展一定能够迈上新的更高台阶,南理工创新港的建设也一定能取得更大的进展。

齐家滨代表省政府在致辞中指出,近70年来,南理工大力弘扬“团结、献身、求是、创新”的校风,坚持服务国防,繁荣祖国,已成为国防科技创新和江苏高等教育的一面旗帜。近年来,学校主动对接地方经济社会需求,始终坚持经济协同创新,深入推进创新链与产业链的融合,着力打造紫金战略研究院、军民融合研究院等创新研究机构,为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他最后希望南理工以此次活动为契机,推进复杂装备系统动力学科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促进科技成果加速向军用和民用装备工程转化应用,集聚各类创新资源,高水平打造产学研用深度合作平台,持续服务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开幕式上举行了中国发射动力学学会(筹)成立、复杂装备系统动力学前沿科学中心建设、复杂装备系统动力学与技术创新中心筹建以及武器装备多体动力学分析软件应用推广等相关启动仪式活动。
在中国发射动力学学会(筹)成立仪式上,吕昭平,邹文超,张健,付梦印,学会理事长芮筱亭院士,副理事长马伟明院士、王振国院士,监事长刘怡昕院士,副监事长李魁武院士,常务理事代表李述汤院士等上台共同启动。

在复杂装备系统动力学前沿科学中心建设仪式上,雷朝滋,付梦印,中心主任芮筱亭院士,战略咨询委员会代表王泽山院士、闫楚良院士、祝世宁院士等上台共同启动。

在复杂装备系统动力学与技术创新中心筹建启动仪式上,潘爱华,邹文超,创新中心主任芮筱亭院士,创新中心学术委员会代表赵淳生院士、都有为院士、朵英贤院士、杨树兴院士等上台共同启动。

在武器装备多体动力学分析软件应用推广启动仪式上,潘爱华总工、芮筱亭院士、兵器201所所长曹晖、航天科工三院三部主任程进、兵器447厂董事长李军、兵器5137厂董事长蔺建成、兵器617厂总师刘勇、船舶702所副所长吴文伟、航空623所副所长刘小川、航发606所副总师吴法勇、北京大学教授刘才山、重庆长安望江工业副总经理沈磊等上台共同启动。

活动周开幕式上还举行了《国际机械系统动力学学报》(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echanical System Dynamics,IJMSD)创刊启动仪式。
IJMSD期刊主编芮筱亭院士在致辞中表示,机械系统动力学是现代机械、兵器、航空、航天、船舶、交通等科技工业的基石之一,备受世界各国的广泛重视。为适应现代工业与装备发展的需求,以机械系统动力学期刊来引导机械系统动力学在全球范围内的广泛发展、应用和交流,在全球14名院士、12位国际学会主席、13位其它国际刊物的主编等34位著名科学家和专家的倡议下,经南理工与国际出版集团——美国Wiley出版社协商决定,合作创办IJMSD期刊。预计于今年10月发行第一期。芮筱亭最后表示,IJMSD具备办成国际一流期刊的三个要素,即拥有世界一流的科学家编委、世界一流的作者群和稿源、世界一流的出版发行团队。因此,预计在未来5至10年内能成为该领域的国际顶级期刊。
IJMSD期刊顾问编辑、Wiley出版集团Physical Sciences中国区总监徐广臣在致辞中也相信IJMSD将成为机械系统动力学领域的旗舰期刊。
紧接着,IJMSD 期刊合作主编、国际理论与应用力学联盟(IUTAM)前司库、国际多体系统动力学协会(IMSD)前主席Peter Eberhard教授;IJMSD期刊副主编、意大利米兰理工大学教授Pierangelo Masarati;IJMSD 期刊编委、美国伊利诺伊大学芝加哥分校教授Ahmed Shabana等先后通过视频致辞的方式,对IJMSD期刊的创刊表示祝贺,对期刊未来的发展给予了殷切地希望。
在热烈的掌声中,吕昭平、付梦印、徐广臣、芮筱亭院士、方岱宁院士、郭万林院士、赵天寿院士等上台共同启动。

在随后举行的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Mechanical System Dynamics(机械系统动力学国际会议)发布仪式上,国际应用力学协会主席、中国力学学会理事长方岱宁院士,俄罗斯科学院外籍院士、德国应用数学与力学学会前主席、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学教授Pfeiffer先生通过现场或视频的方式先后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
在热烈的掌声中,芮筱亭院士、段进院士、李东旭院士、吴宜灿院士、向锦武院士、叶志镇院士、朱美芳院士等上台共同发布。

在我校与国内相关单位合作签约仪式环节中,副校长何勇代表学校分别与兵器201所、航天科工三院三部、船舶702所、航空623所、航发606所、重庆长安望江工业、兵器127厂、兵器256厂、兵器447厂、兵器5137厂、兵器617厂、兵器618厂、兵器627厂、湖北三江航天万山特种车辆有限公司、北奔重型汽车有限公司、兵器204所、兵器245厂、兵器255厂、兵器375厂、兵器763厂等军工研究机构和生产企业签订了科技合作协议。




开幕式上,国防科工局总工潘爱华、中国兵器装备集团总工张健、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副总经理邹文超、军委装备发展部副局长赵宇、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书记处书记吕昭平、教育部司长雷朝滋等领导和嘉宾先后致辞,对南理工成功举办复杂装备系统动力学科技活动周表示祝贺,对学校积极搭建产学研用合作平台、聚焦复杂装备系统领域重大战略技术、组织国内相关领域的专家****开展交流研讨的做法表示赞赏。希望以此次科技活动周的开展为契机,携手推进世界一流发射动力学的创新发展,为促进国防科技创新和经济社会发展发挥更大的作用,做出更大的贡献。

国防科工局 潘爱华

中国兵器装备集团 张健

中国兵器工业集团 邹文超

军委装备发展部 赵宇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吕昭平

教育部 雷朝滋
开幕式结束后,与会的领导嘉宾和专家****参观了复杂装备系统动力学成果展和学校“十三五”发展成就展。


在本次复杂装备系统动力学科技活动周期间,还举办了中国发射动力学学会(筹)理事会会议暨中国兵工学会发射动力学专业委员会会议、复杂装备系统动力学前沿中心发展战略暨创新中心筹建研讨会、复杂装备系统动力学工信部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年度会议、武器装备多体动力学分析软件应用推广研讨会、南京理工大学与相关单位科技合作研讨会、装备减振降噪重大战略技术研讨会、身管寿命重大战略技术研讨会以及《国际机械系统动力学学报》编委会会议等相关会议与学术研讨活动。
7月11日上午,国家国防科工局张建华副局长出席武器装备多体动力学分析软件应用推广研讨会。航天科工三院三部、兵器201所、兵器202所、兵器204所、兵器217所、兵器127厂、兵器245厂、兵器247厂、兵器255厂、兵器256厂、兵器375厂、兵器447厂、兵器5137厂、兵器617厂、兵器618厂、兵器627厂、兵器763厂、湖北三江航天万山特种车辆有限公司、北奔重型汽车有限公司、船舶702所、航空623所、航发606所、北京大学、重庆长安望江工业、南京理工科技园、南京维晴视空信息科技等单位领导、专家就武器装备多体动力学分析软件应用推广进行了研讨。



张建华高度评价了学校在复杂装备系统动力学科领域取得的一系列重大科研成果,并围绕基础创新研究、装备核心技术攻关以及政策支持等维度项目管理及实施提出了要求:一是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增强推进军工软件自主化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二要坚定信心、树立恒心,打好军工工业软件的攻坚战和持久战;三是要研用结合,紧前攻关,全力以赴推进高质量研发任务,要增强危机感和紧迫感。
相关话题/院士 系统 创新 工业 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