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扬帆起航,逐梦九天”2021年“中国航天日”主场活动正式开幕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2022-03-02

4月24日上午,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航天局和江苏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南京市人民政府、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承办,南京理工大学协办,以“扬帆起航,逐梦九天”为主题的2021年“中国航天日”主场活动,在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拉开帷幕。

江苏省省长吴政隆,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国家航天局局长张克俭,江苏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韩立明出席启动仪式并致辞;江苏省副省长齐家滨出席仪式;国家航天局副局长吴艳华公布我国第一辆火星车名称。联合国外空司司长迪皮蓬、俄罗斯国家航天集团公司总经理罗戈津、巴基斯坦外层空间与大气研究委员会主席纳迪姆等国际航天界代表发来祝贺视频。省政府副秘书长张乐夫主持开幕式。



校党委书记张骏,校长付梦印,副校长廖文和,副校长陈钱,校长助理何勇、路贵斌以及部分师生代表参加了开幕式。付梦印作为嘉宾,代表学校参与了“中国航天日”暨中国航天大会启动仪式。

开幕式上,我国首辆火星车名称揭晓,经全球征名、专家评审、网络投票等层层遴选,最终“祝融号”脱颖而出。祝融在中国传统文化中被尊为最早的火神,象征着我们的祖先用火照耀大地,带来光明。首辆火星车命名为祝融,寓意点燃我国星际探测的火种,指引人类对浩瀚星空、宇宙未知的接续探索和自我超越。

40余位两院院士,来自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中央企业、航天相关单位、高校、中小学、媒体的代表,以及巴基斯坦阿尔沙德公使和俄罗斯、澳大利亚、奥地利、法国、德国、意大利、日本、蒙古、荷兰、泰国、美国等共12个国家的驻华使节,亚太空间合作组织、中国-东盟中心、美国凯莱斯基金会等国际组织的外宾,共计约1000人参加了启动仪式,共话航天发展。

仪式结束后,主题为“扬帆起航,逐梦九天”的中国航天日科普宣传周、国际月球科研站宣介会、空间技术与发展论坛、航天专家思政公开课等40余场系列活动将在南京陆续举办。其中中国航天日科普宣传周将从4月24日持续至5月5日,活动围绕我国航天事业取得的辉煌成就,展示航天技术应用成果,展望未来美好愿景,包括航天成就科普展、建党百年航天摄影图片展、中国航天企业展、商业航天专题展,以及江苏地方产业融合专题展等内容。


在上秦淮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南京理工大学有近400平的航天成就科普展区,科普展区展出了我校在智能微纳卫星与操控、先进空间部组件、空间信息感知、航天推进系统与智能制造等领域取得的显著成绩。

在开幕式结束后,我校全体校领导陪同江苏省省长吴政隆,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国家航天局局长张克俭,江苏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韩立明一行参观我校科普展区中四个单元的23组展品,副校长廖文和向巡馆领导汇报我校在航天领域取得的成绩,最后所有领导在我校展区前合影留念。



下午,由我校主办的中国航天大会经济与国防协调发展高层论坛在上秦淮国际文化交流中心顺利举行,出席开幕式的嘉宾有曹春晓院士、崔向群院士、邓宗全院士、冯煜芳院士、李应红院士、刘维民院士、刘怡昕院士、芮筱亭院士、王泽山院士、杨绍卿院士、周志成院士以及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总经理助理闫哲,南京市科技局副局长傅浩,江宁区常务副区长樊向前等地方政府、各军工企业、兄弟高校的领导和老师。开幕式由校党委书记张骏主持。


付梦印在会上致辞。他指出南理工在近70年的办学历程中,始终传承和践行着伟大航天精神,始终保持着艰苦奋斗和创业不怠的奋进姿态,始终与国家命运紧密相连、与社会发展同频共振,才能一步一步发展到今天。面向未来,南理工将继续聚焦航天强国建设,进一步集聚群体智慧,探索学校与行业集团共建共管共享的合作模式,充分发挥学校在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等方面优势,奋力谱写南理工人不懈追求航天梦的新篇章,为我国发展航天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付梦印代表学校与河北燕兴机械有限公司、重庆长安望江工业集团有限公司、西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签署合作协议。

付梦印与江宁区常务副区长樊向前为长三角智能制造与装备创新港科技创新园、装备研发园揭牌。

最后,付梦印与芮筱亭院士为复杂装备系统动力学前沿科学中心揭牌。

论坛开幕式结束后,包括11名两院院士在内的受邀嘉宾前往三个论坛分会场听取学术报告。空间在轨服务与操控技术论坛由芮筱亭院士主持,张合、陈雄、廖文和教授分别做学术报告;空间信息感知技术论坛由崔向群院士主持,陈钱、杨健、杨力教授做学术报告;航天推进与特种材料技术论坛由王泽山院士主持,陈光、肖忠良、沈瑞琪做学术报告。与会院士专家针对相关报告进行了学术点评。

辽阔星空,浩瀚无垠。学校将继续坚持“四个面向”,坚持科技自立自强,深化“陆海空天信”融合发展,为航天强国和世界科技强国建设贡献南理工智慧和力量!
相关话题/院士 航天 工业 空间 图片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中国航天日小学科普教育主题活动暨国内首颗小学生科普立方星发布会进行
    4月20日,在第六个中国航天日到来之际,2021年中国航天日小学科普教育主题活动暨国内首颗小学生参研空间环境探测科普立方星“田园一号”发布会在南京理工大学实验小学举行。南京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沈剑荣,陆军工程大学校长、中科院院士王金龙,南京理工大学校长付梦印、副校长廖文和,南京农业大学副校长董维春,江苏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3-02
  • 学校与中国兵器工业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10月20日下午,南京理工大学与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在北京签署全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中国兵器工业集团董事长焦开河、总经理刘大山、副总经理邹文超、总经理助理缪文民、曹光祥,学校党委书记张骏、校长付梦印、副校长廖文和、校长助理何勇等出席了签约仪式。付梦印与刘大山代表双方签署协议。焦开河回顾了兵器工业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3-02
  • 东南大学基础设施智慧建造与运维暨新型建筑工业化技术产品成果发布会举行
    【东大新闻网4月25日电】(通讯员 张华)4月24日下午,东南大学基础设施智慧建造与运维暨新型建筑工业化技术产品成果发布会在南京江宁高新区举行。本次发布会由东南大学智慧建造与运维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国家预应力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江苏省新型建筑工业化协同创新中心联合主办,集中展示了学校土木、建筑、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3-02
  • 东南大学电磁空间研究院在信息超材料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东大新闻网3月23日电】(通讯员张磊)近日,东南大学电磁空间科学与技术研究院、毫米波国家重点实验室崔铁军院士、程强教授课题组与移动通信国家重点实验室金石教授课题组在信息超材料领域取得新进展,利用时空编码数字超表面将信息直接加载到电磁波的空间谱和频率谱特征上,实现了空分和频分复用的无线通信新体制。研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3-02
  • 天文与空间科学学院程鑫副教授获亚太等离子体学会“青年科学家奖”
    2021年9月27日,第5届亚太物理联合会等离子体物理会议(AAPPS-DPP)在线召开。开幕式上,大会公布了“青年科学家奖”获奖名单,天文与空间科学学院程鑫副教授获此殊荣,以表彰其为理解太阳日冕物质抛射的起源和早期演化、耀斑湍动磁重联和空间天气物理做出的重要贡献。亚太等离子体物理学会隶属于亚太物理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3-01
  • 天文与空间科学学院李志远教授团队证实低光度活动星系核中存在高速外流
    宇宙中大多数正常星系的中央存在着一个超大质量黑洞。黑洞强大的引力吸引周围的介质下落,逐渐形成一个被称为吸积盘的薄盘状流体结构。介质在流入黑洞的过程中释放引力势能,部分转化为内能、动能和电磁波辐射。当黑洞吸积物质的速率低于某个临界值时,温度较低的吸积盘会被一个称为热吸积流的流体结构取代。热吸积流的温度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3-01
  • 天文与空间科学学院丁明德/郭洋课题组揭示失败太阳爆发的新机制
    太阳爆发(也称太阳风暴),是空间灾害性天气的扰动源,对航空航天、通讯导航等高科技活动带来潜在的影响。太阳爆发分为两种,一种是成功的爆发,即同时引发了太阳耀斑和日冕物质抛射。另一种是失败的爆发,即仅发生太阳耀斑,但没有日冕物质抛射。两者对空间天气的影响是不同的。为何有时候太阳爆发是失败的?这个问题仍处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3-01
  • 我国主导研制的首个工业水处理与回用评价方法国际标准正式发布
    日前,从国际标准化组织水回用技术委员会工业水回用分技术委员会(ISO/TC282/SC4)传来消息,南京大学环境学院院长任洪强院士团队主导研制的国际标准ISO23043《Evaluationmethodsforindustrialwastewatertreatmentreuseprocesses》(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3-01
  • 中国航空工业集团组团招聘会举办
    中国梦凝聚国家精神,强军梦承载中国力量。为使青年学生在实现个人更好发展,实现更高质量就业的同时,传承南大精神,立足家国情怀,投身关键产业,更多到国家重点单位任职就业,10月21日上午,南京大学就业指导中心在鼓楼校区南园成功举办中国航空工业集团组团招聘会。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是中央直接管理的特大型高科技军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27
  • 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承办第十五届国际中国规划学会(IACP)年会暨“全球化与区域化背景下的国土空间规划”国际会议
    9月11日,第十五届国际中国规划学会年会通过线上形式正式开幕,会议主题为“新全球化与区域化背景下的国土空间规划”。本次国际会议由国际中国规划学会、南京大学主办,南京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承办,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城乡治理与政策研究学术委员会协办。南京大学党委常委、常务副校长谈哲敏教授,国际中国规划学会现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