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激流勇进创一流 砥砺奋进再出发 学校举行第四届专家咨询会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2021-02-20

面对新形势提出的新要求如何更准确把握高等教育发展的机遇?站在谋篇布局“十四五”规划的战略新起点如何更加有力地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10月30日,第四届专家咨询会在科技会堂举行,数十名专家齐聚紫金山麓,为学校改革发展把脉问诊、建言献策。

专家咨询会由校党委书记张骏主持。国防科工局、中国兵器工业集团、中国兵器装备集团相关负责同志,全体校领导、校长助理,相关单位负责同志共同参加。

张骏代表学校对专家们的莅临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对专家们长期以来对学校的关心和指导致以最诚挚的谢意。张骏谈到,第三届专家咨询会上,专家们以科学的发展视角和严谨的治学精神提出了许多具有针对性、前瞻性和创新性的真知灼见,为学校发展提供了新方向、新思路、新举措。希望与会专家为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指不足、提建议、献良策,共同谋划学校发展大计,为学校“十四五”实现特色建设、跨越式发展绘就蓝图、明确路径。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付梦印作主题为“激流勇进创一流 砥砺奋进再出发”的“十四五”发展规划专题汇报。

付梦印首先回顾了上一届专家咨询会后,学校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落实专家们提出的意见建议情况,专家们的良言善策对学校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取得了显著成效。
围绕积累度、需求度、匹配度、贡献度四个维度,付梦印详细展开报告内容。在总结“十三五”成果时,付梦印谈到,学校坚持研究型大学建设和服务国家战略需求两条发展主线,深入推进“特色质量立校、大师团队兴校、拓展协同强校”三大发展战略,重点实施“四大工程”“两个行动”和“一项计划”,在守正创新,稳步推进学科新发展;扎根中国,聚力培养时代新菁英;坚守使命,持续产出研究新硕果;敢为人先,不断激发办学新活力等多项核心办学指标上取得重要突破。
付梦印表示,当前,必须精准研判面临的新形势,才能精确制定学校发展目标。面临高等教育高水平发展、工信系统高起点发展、国防行业高要求发展以及江苏省高质量发展的新形势,学校将从进一步构建富有发展潜力的学科生态、创新独具特色的人才培养模式、聚集引领科技前沿的人才团队及打造代表国家水平的创新平台四个方面发力,坚持以深化学科内涵为龙头、以引育领军人才为主线的发展路径,实施交叉融合、创新培育、强化团队、探索引领四大发展战略,力争“十四五”期间进入国家“一流大学”建设行列。
付梦印提出,学校按照“稳·增、快·突、优·特”的思路精细编制“十四五”规划,坚持稳中求进,不断提升办学规模体量;坚持问题导向,着力破解学校发展瓶颈;坚持特色引领,充分凸显国防优势地位。学校将通过突出党建引领、改革引领、文化引领,重点实施一流学科体系建设工程、一流创新人才培养工程、一流科研水平提升工程、一流人才队伍引育工程、一流对外开放办学工程、一流办学环境优化工程等六大工程,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落实,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在聆听过专题汇报后,与会专家纷纷表示,学校针对上一届专家咨询会提出的意见建议进行了认真梳理、提出落实举措、采取扎实行动,取得的成果非常突出。汇报内容全面深入、富有深意,学校对“十四五”规划的思考定位准、思路清、措施实。专家们立足自身所在领域,结合学校特色和发展实际,从多个方面提出了许多具有很强针对性和指导性的意见建议。

在学科建设方面,一是进一步优化学科布局,强化基础学科建设,更好地发挥其支撑特色优势学科的作用;二是对高峰高原学科发展现状做好研究分析,优化学科建设资源配置,瞄准一流,强化支持;三是在校内形成合力,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
在科学研究方面,一是重视基础科研和原始创新,真正解决“卡脖子”难题的根源性技术难点;二是加强学科交叉研究,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新兴技术在特色优势学科领域创造颠覆性革新;三是要做“走在前面”的科研,面向未来国家重大战略需要,加强思考设计、谋划引领。
在人才培养方面,一是加强教育教学工作,在课堂中引入最新的前沿知识,注重产教融合,培养学生工程实践能力;二是加强思想政治教育,用好学校办学发展过程中涌现的先进人物、动人事迹,培养业务能力过硬、理想信念坚定的又红又专人才;三是进一步提升创新人才培养能力,在课程中融入创新理念,通过导师制、科研实践等方式提升学生创新能力。
在队伍建设方面,一是从人才引进政策、人才培养政策、激励政策等方面加强人才工作,培养有影响力的科学家;二是以重大科学难题、社会重大需求为导向,构建多学科交叉融合的大科学团队;三是努力创造环境,在经费、政策等方面予以支持,让科研人员心无旁骛工作。
在机制创新方面,一是在教学、科研等方面探索机制创新改革。尝试以多学科、大项目大牵引形成大团队,让人才和科研成果更好地交叉融合,迸发出人才的积极性和成果;二是坚持开放办学的模式,派出师生出国访问交流,开拓视野。
专家咨询会的最后,张骏谈到,与会专家们根据学校发展现状,以科学的思想、专业的视角,从多个方面对学校“十四五”规划的编制以及未来的建设发展,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既高屋建瓴,符合国家战略需求,又精准可行,契合学校发展实际,具有很强的引领性、指导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这些宝贵意见和建议饱含着专家们对学校的深厚情谊,体现了对我校未来发展的关心与支持。会后,学校将认真研究、充分吸收各位专家提出的意见建议,举一反三、群策群力,奋力绘就学校未来发展的美好蓝图。
下午,在化工学院、电光学院、材料学院/格莱特研究院及南京校区汤山分部分别举行了分学科论坛。
相关话题/学科 创新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南京市人民政府与我校共建长三角智能制造与装备创新港
    10月30日下午,长三角智能制造与装备创新港签约启动仪式举行。10余位两院院士,南京市、江宁区相关负责同志,国防科工局、江苏省科技厅等单位相关负责同志,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兵器装备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北方重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及科创企业代表,我校校领导、校长助理,相关单位负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02-20
  • 我校主办全国高校化学工程学科发展研讨会
    10月24—25日,2020年化学工程学科发展趋势研讨会在南京青旅宾馆召开。本次会议由我校化工学院主办,来自全国高校化学工程领域的知名专家****,以及我校的青年****共计100余人参加了本次研讨会。陈钱副校长出席本次会议并致欢迎词,对各位专家长期以来的大力支持表示诚挚感谢,并介绍了化工学院的发展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02-20
  • 肖忠良教授、陈钱教授荣获第二届全国创新争先奖
    今年5月30日是第四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第二届全国创新争先奖揭晓,我校肖忠良教授、陈钱教授荣获全国创新争先奖,被授予全国创新争先奖状。在中国科技会堂举行的表彰奖励大会现场,十三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席万钢等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出席大会,在京科技工作者现场参加大会,大会通过网络在线直播。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02-20
  • 东南大学与浙江大学科研团队共同发表的论文被评为2020Cell正刊年度最佳论文
    【东大新闻网1月4日电】(通讯员许峰)近日Cell,Nature,Science三大正刊2020年度最佳论文全部出炉。其中浙江大学靳津教授和东南大学柴人杰教授课题组发表于CELL的题为“Stress-InducedMetabolicDisorderinPeripheralCD4+TCellsLead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02-16
  • 东南大学科研团队在热电转换研究领域取得新进展
    【东大新闻网12月28日电】(通讯员杨昉)近日,东南大学物理学院倪振华教授和吕俊鹏教授课题组与新加坡科技局材料工程研究院吴靖研究员合作,发现在基于二维Bi2O2Se的场效应晶体管中施加门电压可以调控极化光学声子散射到压电散射的转变,实现了塞贝克系数与电导率的去耦合,达到了宽温度范围的高热电功率因子。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02-16
  • 东南大学在江苏高校协同创新计划第二期绩效评价中取得优异成绩
    【东大新闻网12月22日电】(通讯员殷慧敏)近日,江苏高校协同创新计划第二建设期绩效评价专家评审结果公布。东南大学四个协同创新中心取得1个A+等次和3个A等次的优异成绩。其中,新型建筑工业化协同创新中心获评A+等次,现代城市交通技术协同创新中心、公民道德与社会风尚协同创新中心、先进土木工程材料协同创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02-16
  • 东南大学科研团队发现二茂铁基钙钛矿压电材料
    【东大新闻网10月10日】(通讯员 熊仁根)近日,在“东南大学十大科学与技术问题”启动培育基金的资助下,江苏省“分子铁电科学与应用”重点实验室研究团队在分子压电领域取得重要进展,发现了首例二茂铁基钙钛矿压电材料。相关成果以“Organometallic-basedhybridperovskitepi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02-16
  • 东南大学科研团队在Research上发表综述论文并组织专刊
    【东大新闻网8月3日电】(通讯员赵晗柳仲雯蒋杰)近日,东南大学十大科学与技术问题之“二维材料的精准构筑”研究团队孙立涛教授和倪振华教授在国际化高水平综合性期刊Research上发表题为“DefectEngineeringin2DMaterials:PreciseManipulationandImpr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02-16
  • 东南大学“道德国情与道德哲学前沿”创新团队验收(江苏省)结果为优秀
    【东大新闻网5月15日电】(通讯员李建梅)近日,根据《江苏高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创新团队评审与管理办法》和《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做好第二批江苏高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创新团队考评工作的通知》要求,省教育厅对2015年确定的第二批江苏高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创新团队(以下简称“创新团队”)组织了考核验收。经材料审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02-16
  • 东南大学科研团队发现具有七重物理通道开关的热致变色铁弹体
    【东大新闻网4月18日电】(通讯员熊仁根)近日,东南大学国际分子铁电科学与应用研究院暨江苏省“分子铁电科学与应用”重点实验室团队发现了具有七个物理通道开关的热致变色铁弹体。相关工作以题为“TheFirstChiralThermochromicFerroelasticwithSevenPhysical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0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