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冯端院士遗体告别仪式举行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2021-02-15

我国著名物理学家、金属和晶体材料学家、教育家,第六、七、八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院士、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第五届中国物理学会理事长,第三届江苏省科学技术协会主席,南京大学研究生院首任院长、物理学院教授冯端先生,于2020年12月15日19时41分在南京去世,享年98岁。

冯端先生逝世后,中央有关领导同志以不同方式表示慰问和哀悼。
国家有关部委领导、省市领导及老领导、50余名两院院士、兄弟高校的领导及老领导、南京大学领导及老领导等分别对冯端先生的逝世表示沉痛哀悼,对亲属表示诚挚慰问或敬送花圈或致唁电。南京大学党委书记胡金波和校长吕建委托党委常务副书记杨忠第一时间看望冯端先生的夫人和亲属,向先生的逝世表示哀悼,向家属表示慰问,并就冯端先生的治丧事宜进行部署。
治丧期间,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中共中央组织部、科技部、教育部等中央、国家有关部委,江苏省委省政府、江苏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江苏省委统战部、南京市委市政府、苏州市委市政府、绍兴市委市政府等地方党政群机关,中国科学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中国物理学会,以及兄弟高校和科研机构也纷纷发来唁函、唁电或敬送花圈,表达对冯端先生逝世的哀悼以及对家属的慰问。
冯端先生逝世的消息传出后,社会各界人士纷纷通过网络、微博、微信等多种方式致电、致函表达对一代学术大师的缅怀之情。
12月19日,冯端院士遗体告别仪式在宁举行。遵照南京市疫情防控期间集会规模的管理规定,社会各界知名人士及南京大学师生约300人在西天寺殡仪馆为冯端院士送行。遗体告别仪式由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薛海林主持,南京大学校长吕建院士介绍冯端院士生平。

现场 (佘治骏 摄影)
冯端院士1923年7月23日出生于江苏苏州,1942至1946就读于国立中央大学物理系,1946年毕业获学士学位,并以优异成绩留校任教。历任南京大学物理系(物理学院)助教、讲师、副教授、教授。1980年当选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后改称院士),1993年当选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曾任中国科学院数理学部常委兼副主任、中国科学院学部主席团成员、国家科委重点项目“若干功能晶体的试制与研究”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大项目“激光晶体与非线性光学晶体的探索与研究”学术领导人、国家科委攀登计划“纳米材料科学”首席科学家,推动了纳米材料科学在我国的发展,对促进我国物理学和材料学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荣获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奖。
冯端院士撰写了《金属物理》《材料科学导论——融贯的论述》(2002年)、《凝聚态物理学新论》等在科学界产生重大影响的专著,以及《熵》《漫谈凝聚态物质》等科普书籍,惠及大众。
冯端院士筚路蓝缕,历尽艰辛,创建并领导了“固体微结构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正确把握学术方向,成果突出,在国内外享有盛誉。该实验室在历次国家重点实验室的评估中均名列前茅。
冯端院士帮助一大批中青年学术人才脱颖而出,建立了强有力的学术梯队。他主持的“凝聚态物理学高层次人才培养——研究与实践”荣获1997年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冯端院士推动了南京大学凝聚态物理学的发展,做出了无法替代的卓越贡献。
冯端院士因其科学研究的卓越成绩,荣获1996年何梁何利科技进步奖和1999年的陈嘉庚数理科学奖,国际编号为187709的小行星也因此被命名为“冯端星”。
冯端院士的逝世是我国科学界、教育界和南京大学的重大损失。冯端院士生于苏州、成长于金陵,终生执教在南京大学,他忠于党的教育事业,爱国家、爱南大,立德树人、献身科学。他的高尚品德和渊博学识,教育、影响了几代人,永远值得我们学习!


相关话题/院士 南京大学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南京大学与光明日报社联合主办“2020新型智库治理暨思想理论传播论坛”
    12月19日,由南京大学、光明日报社共同主办的2020新型智库治理暨思想理论传播论坛在南京举行,本届论坛主题为“助力‘十四五’智库新作为”。来自中央部委及各省市智库管理部门、中国智库索引(CTTI)来源智库、智库研究界、思想理论界的专家****700余人与会。论坛上发布了CTTI智库报告、CTTI来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02-15
  • 南京大学与国网江苏电力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12月16日上午,南京大学与国网江苏电力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邹亚军、国网江苏电力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夏勇出席签约仪式并致辞。邹亚军感谢国网江苏电力对南京大学用电保障的大力支持,他表示,南京大学今后将和国网江苏电力进一步加强合作交流,坚定不移推进能效领跑者示范项目建设,提高校园用能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02-15
  • 著名物理学家冯端院士逝世
    我国著名物理学家、金属和晶体材料学家、教育家,第六、七、八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院士、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第五届中国物理学会理事长,南京大学研究生院首任院长、物理学院教授冯端先生,于2020年12月15日19时41分在南京去世,享年98岁。冯端院士1923年7月23日出生于江苏苏州,1942至1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02-15
  • 郭子建院士在全国首届前沿交叉学科论坛做报告
    12月12日,全国首届前沿交叉学科论坛暨前沿交叉研究院联席会在深圳举行,20多位院士专家、50多所高校和科研院所齐聚南方科技大学,共同探讨前沿交叉学科的发展之路。受组委会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南京大学化学和生物医药研究院院长郭子建做大会特邀报告,分享我校在推动学科交叉方面的思考和探索。郭子建从南京大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02-15
  • 首届中国基础教育论坛暨中国教育学会第三十三次学术年会局长论坛在南京大学举行
    12月6日上午,首届中国基础教育论坛暨中国教育学会第三十三次学术年会局长论坛在南京大学鼓楼校区举行。本次论坛由南京大学陶行知教师教育学院、南京市教育局主办,主题为“共商区域教育‘十四五’规划,共谋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教育部原副部长、中国教育学会会长朱之文,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吕玉刚,南京大学党委常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02-15
  • 南京大学连续第三年获评优秀中美青年创客交流中心
    2020年11月26日,中美青年创客交流中心建设研讨会在南京工业大学举行,创客交流中心第三次评估结果正式发布,南京大学获评优秀创客交流中心,“南京大学中美文化研究中心积极推动教学改革,更具创新性的高层次、复合型、国际化人才培养模式”获评优秀工作案例。教育部国际司副司长徐永吉、美国驻华大使馆新闻文化副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02-15
  • 我校举办“海外院士大讲堂暨中国名家论坛”
    11月20日至22日,我校在国际会议中心紫金厅举办“海外院士大讲堂暨中国名家论坛”。来自英国的牛津大学、伦敦大学、爱丁堡大学,埃及的开罗大学、巴基斯坦的真纳大学、日本的鹿儿岛国际大学,以及中国的北京大学、复旦大学、武汉大学、吉林大学、四川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国内外著名高校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02-15
  • 南京大学举行一等功臣进校园暨退伍大学生宣讲会
    11月22日下午,一等功臣进校园暨退伍大学生宣讲会在南京大学仙林校区举行。随着本场宣讲会的进行,南京大学“奋进新时代,聚力强军梦”国防教育周系列活动正式落下帷幕。南京大学党委常委、学工部部长、本科生院副院长龚跃出席宣讲会并讲话。73132部队王亮事迹报告团首次走进高校校园作宣讲,吸引了300余名师生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02-15
  • “南京大学天工国际奖助学基金”设立
    11月20日,“南京大学天工国际奖助学基金”捐赠设立仪式在我校仙林校区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校长吕建出席活动并讲话。仪式现场(李莹摄影)吕建讲话(李莹摄影)吕建校长代表学校向一直以来支持学校建设发展的朱小坤先生及天工国际有限公司的同仁们表达诚挚的感谢。他表示,朱小坤董事长在保证企业经济效益、认真履行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02-15
  • 我校举办第一届南京大学“励行杯”全球校友创新创业大赛南京赛区决赛
    2020年11月14日,第一届南京大学“励行杯”全球校友创新创业大赛南京赛区决赛在南京大学鼓楼校区举办。大赛南京赛区由南京大学主办,南京市鼓楼区人民政府支持举办,江苏省第十三批科技镇长团鼓楼团协办。南京大学副校长陆延青,鼓楼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冯泉,副区长、省第十三批科技镇长团鼓楼团团长、南京大学法学院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0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