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早古生代团队研究生工作室举办学术活动_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

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 免费考研网/2018-05-14

7月18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早古生代创新研究群体组织的“地层记录与生物宏演化研究生工作室”第八轮23期学术活动在图书馆三楼学术报告厅举行。本次学术活动中,早古生代团队研究生马譞、龚方怡和单龙龙为三十余位老师和同学做了精彩的报告。

博士研究生马譞报告的主题是:笔石体壁的特征综述及相关问题。报告主要从笔石的系统分类位置,笔石体壁的结构组成,笔石体壁的化学成分以及相关科学问题的提出等几个方面展开。笔石是一类海洋丛生群体动物,其现生近亲包含杆壁虫,都属于半索动物门翼腮纲笔石亚纲,与头盘虫亚纲互为姊妹群。笔石的体壁主要由皮层和纺锤层组成,其中皮层可分为外皮层和内皮层,纺锤层可分为席状构造和纺锤纤维层。前人研究表明,笔石体壁的化学成分主要以硬蛋白和胶原蛋白为主,也有观点认为,笔石体壁的组成成分为脂肪族聚合物,并不含有所谓的蛋白质成分。她最后总结,笔石体壁具体的结构与组分的研究还有待完善;若笔石体壁的组分确为脂肪族聚合物,其对页岩气的形成过程中的贡献度很值得深入探讨。

博士研究生龚方怡的报告首先介绍了碳同位素地层学的基本知识,并指出二氧化碳-碳酸氢根交换体系以及光合作用的分馏对碳同位素的影响。其研究的剖面位于安徽省池州市石台县,区内连续出露奥陶系牯牛潭组,大田坝组,宝塔组和汤头组,总体上岩相稳定,为泥质碳酸盐沉积带。通过碳同位素的测量发现,宝塔组内碳同位素呈多个峰值,最高为2.67‰,可对应为晚奥陶世桑比晚期到凯迪早期的GICE事件。龚芳怡最后总结,本项研究报道出华南下扬子区上奥陶统GICE事件,这对于GICE事件在本区域的研究以及该时段全球地层对比都具有重要的科学意义。

硕士研究生单龙龙报告的主题是:疑源类样品处理方法及改进。疑源类是一类由有机质成分外壁包围一个中央空腔的微体化石,将其从岩石中处理出来是进行研究和分类的基础。由于沉积岩的无机成分大多可溶于酸溶液,而疑源类与酸不反应,所以酸处理是获取化石的重要工艺。主要的处理流程包括碎样,稀盐酸处理,氢氟酸处理,浓盐酸处理,过筛淘洗和制片等工艺。在每一步操作过程中,还需要注意各类细节,以防化石丢失或者损坏。最后单龙龙还就样品处理分享了体会和想法,并提出有益于今后样品分析的建议。

最后,本次会议在热烈的讨论中圆满结束。
相关话题/博士研究生 动物 科学 工艺 结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