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我院胡少伟教高牵头的发明专利“混凝土断裂测试系统及其精细化测试方法”荣获第十九届中国专利优秀奖_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版

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版 免费考研网/2018-05-14



获奖证书

重大混凝土结构处在复杂环境与荷载等多场耦合作用之中,其损伤断裂参数是重大工程抗裂防裂设计及裂缝危害性评定的最重要依据。要了解混凝土断裂机理,解决混凝土结构物的裂缝扩展问题,首先需要正确测定混凝土断裂参数和了解混凝土失稳断裂前裂缝扩展过程与缝端附近区域的物理特性及其力学行为。为此, 胡少伟、陆俊等人经过多年攻关,发明了具有量程大、精度高、多参数同步采集、实时监控兼有声发射参数量测等功能的混凝土损伤断裂测试系统及其精细化测试方法(发明专利号ZL201010277639.6)。上述专利成果,是团队荣获2016年度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成果“复杂水工混凝土结构服役性态诊断技术与实践”的主要创新点之一。

在国家自然基金委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真实环境下混凝土损伤断裂演化全过程测试设备研制”的资助下,胡少伟团队又联合江苏东华测试技术公司,完成了集环境、试验、声发射等多参量一体化的混凝土损伤断裂精细化测试系统的试制,建成了首个结构损伤断裂专业试验室。

“中国专利奖”是我国唯一专门对授予专利权的发明创造给予奖励的政府部门奖,得到联合国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的认可,在国际上有一定的影响。中国专利奖于1989年设立,目前已评选了十九届。评奖标准不仅强调项目的专利技术水平和创新高度,也注重其在市场转化过程中的运用情况,同时还对其保护状况和管理情况提出要求。




相关话题/混凝土 测试 环境 技术 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