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江苏理工学院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2014年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实施细则

江苏理工学院 /2014-06-13

 根据《江苏理工学院2014年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复试和录取工作管理办法》的精神,为严格执行国家研究生招生政策和规定,全面考查、选拔优秀考生,本着“按需招生、德智体综合考核”和“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结合环境工程领域专业硕士选拔的基本标准,特制定本实施细则。

一、复试工作组织实施

由学院招生复试工作领导小组具体负责复试工作的组织实施,并对复试结果负责。由专业复试小组负责对考生的专业综合考核和综合素质面试。

二、复试资格条件

1.调剂专业要求

环境工程领域:考生一志愿报考专业要求为环境科学与工程、化学工程与技术类专业和环化类相近专业。

2.复试人员确定

(1)根据“201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统一入学考试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一区的基本要求”,结合调剂生源情况(原则上按照招生计划的1:1.2),以收到考生接受复试时间先后为序确定参加复试的考生。

(2)享受少数民族政策的考生,以及参加“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三支一扶计划”、“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赴外汉语教师志愿者”和“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等项目,完成服务期并考核合格的考生,复试要求按教育部有关规定执行。

三、复试方式与内容

1. 初试成绩达到复试基本要求的同等学力考生(大专毕业生、成人应届毕业生、本科结业生等),在复试前须加试两门所报考专业的本科主干课程,加试方式为笔试,考试时间为每科3小时,每科成绩满分为100分。成绩合格方可参加复试,加试成绩不计入复试总成绩。环境工程领域专业硕士研究生加试科目为《环境科学概论》和《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

2.部分初试科目中未考数学的考生,申请调入初试科目设有数学的专业,在复试中须加试数学。加试工作由学校研究生处负责组织,加试方式为笔试,考试时间为1小时,成绩满分为100分,加试成绩合格后方可参加复试,考试成绩不计入复试总成绩。

3.复试科目及内容

复试主要包括英语听力测试、专业课笔试和综合素质面试三部分,复试总成绩满分为300分。具体安排及内容如下:

(1)学校统一组织的英语听力测试。(考试时间为30分钟,满分为50分)。

(2)专业课笔试(科目及参考书见学校招生就业栏招生简章中的“研究生招生复试内容科目及参考书目”,考试时间为180分钟,满分为150分)。

(3)综合素质面试考核(每位考生面试时间不少于20分钟,满分为100分)。综合素质面试主要包括专业综合知识、综合能力、逻辑思维及语言表达等反映学生综合素质的内容考察。按各专业(环境科学与工程、化学工程与技术、化学工艺、应用化学、化学等相关专业)侧重面试。参考书为各专业教材;重点考核其专业基础知识的掌握程度、应用专业知识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以及本科阶段进行有关科学研究的经历和成果。

四、复试程序和要求

1.复试资格审查。复试前对考生进行复试资格审查,未经资格审查或资格审查不合格的考生,一律不得参加复试。

2.参加复试的考生需携带:初试准考证、身份证、毕业证书原件(应届本科毕业生交验学生证,毕业证书入学时交验)和毕业学校教务部门或人事档案管理部门出具的大学期间学习成绩单复印件(须加盖证明红章)等。

3.综合素质面试时考生可携带认为有助于复试小组了解其个人情况的相关材料,包括:外语、计算机等级证书、专业水平证书复印件,获奖证书复印件,成果原件或复印件(如已发表的相关学术论文)等。

4.思想政治品德考核。考生的思想政治品德考核工作除在复试中直接进行外,还将在拟录取名单确定后,通过“函调”的方式对拟录取考生进行全面政审。

五、录取工作

1.入学总成绩的计算:研究生入学总成绩实行百分制,并按照初试总成绩60%、复试总成绩40%计算。具体计算方法如下:

入学总成绩=(初试总成绩/5)*60%+(复试总成绩/3)*40%

思想政治品德考核不计入总成绩,但考核结果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2.总体上尊重学生的志愿,但招生工作小组有权根据实际报考情况和学生的面试情况,对考生申报的研究方向进行一定程度的调剂。

3.建议录取名单的确定。按照录取成绩由高到低的次序,并结合其平时学习成绩和思想政治表现、业务素质及身心健康情况,提出建议录取名单并报送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并及时上网公示。

 

六、复试时间安排

日期

工作内容

时间

地点

备注

4月3日

一天

报到

9:00-15:00

外国语学院一楼大厅

 

下午

①环境科学概论

 12:00-15:00

5#123

同等学力加    试   

②环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

15:00-18:00

数学加试

14:00-15:00

11#302

 

晚上

英语听力

18:15-18:45

50#306、405

 

4月4日

上午

体检

7:00-8:00

校卫生所

 

 

环境工程专业综合

8:20-11:20

5#123

专业课

笔  试

下午

面试:13:00-17:00

面试:12:30到5#123集中分组;

第一组:5#123

第二组:57-31#105

 

 

 

 

 

 

 

 

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  

2014年3月28日

相关话题/专业学位